苏江:环境塑造一个人,女大学生是如何下海当小姐的?

本文首发于苏江的博客(https://sujiang.blog/),如需转载,请备注来源。

1、You are what you eat, 这句西方谚语不是说你吃什么就会变成什么,而是说你吃的(所处的),可以反映你生活的环境,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2、试问,如何让一个大学刚毕业的女大学生下海当小姐?这并不是没有可能,流程是这样的:先让她去应聘一家KTV的的会计工作,工作一段时间后,再安排到前台帮忙接待,前台熟悉了,再以人手不够为由,要求帮忙给客房里的客人端茶递水,让她了解一线陪唱小姐的工作。试想,每天在同一个环境里工作,小姐也不一定有多漂亮,反而收入差了很多倍。也许一两天没什么,大半年下来,尤其是缺钱的女孩子,不可能一点想法都没有,于是,一些人就会先试试看,底线逐步被突破,最终就习以为常了。

3、为什么很多大学生毕业后,也会被传销洗脑?包括我的一些同学也是如此。或许起初只是投简历以为是正经公司,又或许是同学工作介绍,误打误撞就进入了传销的营地,集体的环境是很可怕的,几十几百人一起喊口号时,你不为所动就是异类,异类的本能是回归群体。在被灌输了能赚大钱的理念,加上轻信、贪心、自以为是的聪明,很容易就进去了,要再从思想上脱身就很难了。

4、同理,染上赌博,最难的不是跟自己的思想做斗争,大家都是说赢玩这把就走,有几个人能做到?从根本上就是要远离赌场的环境,远离沉迷赌博的人。

5、降智商最快的方式就是加入集体,集体会让人丧失独立思考的能力,因为集体已经替你思考了,它直接给你灌输集体的理念,你只需全盘接收。人云亦云很容易,了解真相很难。

6、父母是孩子的起点,出生就已经很大程度决定了一个人的命运,一线城市出生的孩子无论是教育水平还是见识,都比偏远农村要强,他们接触的人更多,接受到的观点更多,需要经常从各类冲突观点上寻找答案,更先适应复杂的社会环境。如果农村孩子长大了也不能适应更复杂的环境,没能力选择自己的生存环境,就被甩得更远了。

7、为孩子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当然重要,孟母三迁可谓良苦用心。但父母最好的教育方式是以身作则,以自己为榜样,因为父母作为孩子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爱学习的父母孩子也不会差。

8、电影《肖申克的救赎》里,有个老头叫布鲁克斯,他在监狱里呆了50年,早已习惯了监狱的生活,直到80岁可以重获自由时,心情不但不高兴,还充满了不满和恐惧。当他出狱后,无法适应这个陌生的世界,只好选择了自杀。

黑人老头说,监狱的围墙,亦或是心里无形的围墙,很有意思的地方在于,一开始你会恨它们,接着,你适应了他们,你开始离不开他们,那就是你被体制化了。

9、再说到电影《楚门的世界》,我们所生存的世界并非是导演所设定的世界,也可以说是被金钱、权利、欲望、本能、上层社会规则所支配的世界里。我们并不是不愿意走出这个被设计的世界,恰恰相反,我们只是喜欢被别人设计。

10、公务员、国企,是典型的体制化环境,这种地方并不是不好,只是呆久了,脑中固有地思维方式并不容易适应新的生存环境,离开时就难免会有焦虑,踏出已经适应的舒适圈,很难。

11、地方环境会限定一个人的思维,我也曾在浙江小县城义乌呆很多年的时间,到深圳后,才意识到我的商人小生意思维已经深入骨髓,对互联网创业并不感冒,进入新的圈子才认识到更广阔的世界。

12、一命二运三风水四积德五读书,一和二你没办法左右,四和五可以靠你后天的努力,但也别忽略了三风水,也就是你身边的环境。环境可以塑造一个人,You are what you eat.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从迷糊中睁开眼就发现了不一样,阳光是从窗外洒进来的,嗯,应该是久违的好天气了。 最近的阶段完成效率明显高出了不...
    姜浩_19强化班阅读 112评论 1 3
  • 一点半 ----用孤独的语言,书写寂寞的诗篇。 文/归海无期 夏季失眠的夜晚。一点半。我写下一句话:用孤独的语言,...
    归海无期阅读 407评论 0 0
  • 18.每天和身体谈一次恋爱 【重点关注】 ——要端正一个心态:我不是为了某种成绩,我只是要养成运动的习惯。 ——当...
    经营你的人生阅读 134评论 0 3
  • 《醉江南》 江南美景留人步, 酒香驻足欲买醉。 李白醉后诗千首, 知己酒中话无忌。 《紫荷轩》何明霞 20...
    紫荷花开阅读 314评论 0 0
  • 其实最难过的不是分开, 是在寂静的晚上突然记起 有个人让自己日夜牵挂 脑海里全是他的模样 曾经一起看过的电影 一起...
    温暖的星阅读 2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