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杯盏人间】NO.8人间不离

妈妈说姥姥已经认不清人了,还发来一张照片。照片上曾经身材富态的老太太,瘦的一把皮包骨。我拨电话过去,妈妈说姥姥在昏睡,过一会儿又说:“我帮你去看看,但你不能哭”。那边接过电话的姥姥半天都没说话,妈妈把声音又调大了一点。我说:“姥姥啊”。她在那边非常微弱的应了一声,弱不可闻的一个:“嗯”。我这边眼泪唰一下就流了下来,不敢大声哭让她听见,把话筒拿远,狠狠的眨眨眼,清清嗓子,然后继续。她那边可能是好久没有听到声音,又吃力的“喂”了一声,明明是仰声调的字眼,却像是弧线抛落的石子,连尾音都好似太远,听的不真切了。我不敢再开口,怕颤动的语调出卖了恐惧未来,恐惧结果的内心。我急匆匆的挂断电话,心中想的只有一句话:“她不能再陪我们走更久了”。

                                                                  (一)

高二那年,我回家发现妈妈哭成泪人,我在一旁无奈的看着,以为她又看了什么伤感的小说受了刺激。可妈妈却告诉我,老姨带着总咳嗽的姥姥去医院做身体检查,查出了“肺癌”。我当时的第一反应是愣住,完全不相信这种病会生在自己亲人的身上。接着便是追问妈妈:“已经确诊了么?”得到的结果是肯定的。

讲真的,直到现在我都不愿意去相信姥姥生病的事实,如果我能预见到一件事情将要发生的结果,我会去逃避,而不想面对。

可我知道我记忆里那个富态坚强的老太太已经逐渐远去,直到她藏到一个我们都找不见的地方,化作天上的一颗星星。

小时候我几乎是被姥姥照看大的,童年里的许多事情我都已记忆不清,却总有一些片段,会在不期然时浮起。我记得大雪隆冬的冬天,我站在姥姥家的窗台上,用手指在上了霜的玻璃上画圈圈,霜消融了,透过窗子便能看到外面。那时我执着的以为,天黑下来妈妈就就会来接我回家,所以无论姥姥和姥爷说什么我都不肯下来,然后看着夕阳落下,看着夜幕低沉,看着姥姥家窗外的小彩灯一串串的亮起,连厚厚的雪地上都被映出五彩斑斓的色彩,可是妈妈还是没有来接我。于是我又哭又闹,想家想妈妈。姥姥和姥爷怎么劝都没用,他俩就抱着我坐车回家。那时姥姥去浴室的时候,摔了一跤胳膊上还打着石膏,可我只要一哭,她就一直抱着我,在怀里摇一摇晃一晃,知道我渐渐睡去,她才小心翼翼的放下来。

那时妈妈还没辞去工作,爸爸在丰满跟着施工队几个月都不回家。我就在姥姥家呆着,楼前楼后也没有我认识的孩子,就一天天的坐在长沙发上看《还珠格格》,整部的《还珠格格3》都是在姥姥家看完的,不过那时候都已经小学五年级了。姥姥家的大床下头,是一个打通的柜子,有时候她一出门洗东西,我就嗖一下子钻进柜子里,然后从里头把柜门关上,等她进来找不到孩子时,就会屋里屋外的团团转,问姥爷:“你看到小洋洋没,我就洗个水果的功夫,怎么孩子就没了?”这时我总会猫腰躲在柜子里嘿嘿嘿偷笑,不过声音太大,还是会被抓出来。这种把戏经常上演,后来等我大了,果果每次拉着我玩捉迷藏时,我才知道原来姥姥不是找不到我,只不过是陪着我玩而已。

小时候我特别喜欢听故事,在家时,妈妈总是买上许多故事书,什么《安徒生童话》、《格林童话》、《伊索寓言》、《成语大全》听的次数太多,我都能绘声绘色的给人讲一段了。于是每天晚上入睡前,姥姥总会挑一些我没听过的讲给我听,不过她的故事充满了怪力乱神。捡几个我记忆深刻的说来听听。

“从前有个卖货郎,他总是拿扁担挑着两筐杂货走街窜巷的卖。因为他的货物美价廉,所以各家的小媳妇大姑娘都特别喜欢他,每次卖货郎在外头一吆喝:“卖货咧”,大家都会赶紧出来挑胭脂水粉,生怕去晚了就拿不到了。有一天卖货郎又来卖货,见到一个特别漂亮的小媳妇,头上别着一朵红花,卖货郎赶紧把最好的胭脂都拿出来了,小媳妇特喜欢就全要了,可是付账的时候她说:“诶呀,我忘带钱了,你等我回屋子去给你拿吧”。卖货郎自然同意,他目送着小媳妇进到屋里,可是好久都不出来,他赶紧去敲门要钱,可是开门的是个老太太,她说:“我们家就我和老头子,哪有什么小媳妇”,卖货郎不相信,怎么可能就是你们家,说着就要闯进门,结果还没进去,就发现在门口摆着一把扫帚,旁边还有散落的胭脂,更可怕的是,扫帚上别着那朵小媳妇头上的红花”。

还有:“长白山上以前有许多人参娃娃,长得白胖白胖的,好多人去挖参,但是人参娃娃会逃跑,所以找到人参时要先给他栓个红头绳,这样他就跑不了了”。

除此之外,还有什么狐仙报恩,黄鼠狼成仙,砍开大葫芦发现里头是个孩子,以及走夜路听到有人喊名字不能回头,不然肩上会少团火等等极具中国乡土风俗的故事。

说起来,我打扑克,斗地主,玩麻将也都是我太姥和姥姥教的,真的是在陶冶情操和培养兴趣爱好方面下了大力气培育的啊。

(二)

姥姥是个老裁缝,虽然年轻时还当过一段时间小护士,但还是当裁缝的时间比较长。小时候我的好多衣服都是姥姥给做的,裙子尤其多。我还记得我有一条大裙摆的长裙,白色底上面满是黄色的向日葵,特别好看。我妈妈带我去外面玩,好多人都问是在哪里买的,这时候我妈都特骄傲的说:“自己做的”。我看过姥姥打板,一堆纸片裁成袖子,裤筒的样子,然后拼拼凑凑就成了一件漂亮的衣服。除了裙子外,还有小被子,我有一条被子是姥姥用各种各样的小布头拼出来的,特别好看,也相当费工夫。后来果果出生,姥姥也给她做了一床。真心觉得我们姐妹三个都好幸运,即使在商品售卖无比发达的今天,依然有人肯耐心的一针一线用密密麻麻的针脚,替我们缝出一床“亲情牌”被子。

从小到大,我和姥姥都特别亲近。初中时,总是忙着学习忙着考试,去姥姥家的次数就不多了。但姥姥只要有时间都会来看我,姥姥家门口过马路就是大润发,每次她来看我,都会拎着她一个烟色的布兜,布兜一放下,我就飞扑过去,里面全是各种各样的好吃的。那时候士力架刚出,好几块钱一块,我不舍得买,就委婉的和姥姥表达:“这个里面都是花生还有巧克力可好吃了,你买块尝尝”。姥姥自然心领神悟,每次都会买几块带给我,也不知是运气好还是运气好,那时士力架做活动,中奖率奇高,姥姥带给我的士力架百分百中奖,每次看到“再来一块”的字样,我都乐得手舞足蹈,恨不得搂住姥姥猛亲几口。

(三)

初中时爸爸去青岛,第二年妈妈也跟着去了。这边我没人照顾,妈妈的干洗店也需要有人接手,刚开始奶奶和姥姥都在这边帮了几天,但毕竟不是长久之计,后来老姨姥过来接摊,姥姥就在这边一直陪着我。那时我还小,情绪比较敏感,妈妈最开始离开的几天,我还没什么感觉,可是时间长了,受了委屈或者心里不痛快的时候,总是特别想妈妈。

我那时有个书房,其实就是外接的一个小长条,地上铺了两块做仰卧起坐用的那种军绿色垫子,当年刚流行郭敬明,我一难过就去翻《1995-2005夏至未至》,然后看的双眼通红,姥姥看到了,我就说是看小说看的,其实是心里难过,不想在外面显露而已。大概性格里敏感的一面就是那时候形成的。

不过姥姥的照顾的确是无微不至,毕竟是隔辈儿人再不骄纵,也难免宠着。每天我一放学回家,姥姥就拎着钱包,问我“洋洋啊,想吃什么,姥姥去市场买”。她一说这话,我就想起小说时,爷爷突发脑溢血,妈妈去医院照顾了一个多月,我被放在姥姥家照顾,那时我挑食挑的人神共愤,到饭点坚决不吃饭,偏偏晚上十一点多,睡一觉饿醒了,起来要汤喝。姥姥和姥爷就好脾气的起来,给我做西红柿鸡蛋汤或是紫菜汤,差不多天天都会闹这么一出,但也从来没人为这事儿凶过我。

其实姥姥的脾气不是很好,但我倒是没这么感觉过,可是我二姨也好,妈妈也好,一发起脾气,事后就会说全随了我姥姥,为此不知闹过多少次不开心。起先我也会感到不解,不知道为什么我的妈妈总是对别人家的孩子那么有耐心,就好像我叫十分妈妈,她才会回我一句,可果果叫一声大姨,我妈妈就立马跑过去一样。

不过现在我想通了,大概是人们总会对最最亲近的人不加掩饰,也毫不保留。这显露出的一面,有令人如沐春风的,也有难以接受的。这不过是在对方无私馈赠时,附带的一点小毛病而已,然而习惯于接受对方馈赠的我们,把“好的”当做是理所应当,却对坏的一面斤斤计较。这斤斤计较的过程,伤害了我们自己,也伤害了爱你的人。

(五)

姥姥刚生病,家里每天都担惊受怕的,各就各位进入寻医问药模式,我每次给她打电话,都怕自己搂不住情绪,都要先哭一场缓和缓和,才敢和她说话。可等时间久了,大家许多时候不提起,都会忘记了她是个病人。这与姥姥强悍的性格是不无关联的,秉承着“轻伤不下火线”的老太太,执掌了一辈子家中的主厨地位,在生病后也未曾放下过锅铲与大勺。家里人总是劝着她,歇一歇、歇一歇。老太太眉毛一挑、眼睛一瞪:“歇什么歇,我又不是干不动,我心里有谱,你们可别管我”。我给她打电话,也不必先偷偷的哭一场了,每次她那头都是中气十足的回复我:“哎呀,我没事儿,你不用总惦记我,倒是你养好身体,成天别学那么晚,累死个人”。

家里寻思姥姥一把年纪了,许多地方还没去过,总是趁着我和妹妹放假,便一家全体出动,到处玩玩。姥姥也总是走的飞快,从不赘脚。遇到什么好看的风景了,还会拉着妈妈他们,拍好队形吆喝我们小的:“来给我们拍张大合影!”。

我20岁的时候,舅舅家的弟弟又出生了,当了一辈子姥姥、姥爷的老两口终于也被人叫了会“奶奶、爷爷”。我每次给他们打电话,说不了两句,那边就要逗逗孩子,“来辰辰,快和洋洋说两句话,叫’姐姐’,你跟我学’姐……’‘姐……’”。

这时候,我就更不相信我姥姥是个有病的人啦,不过也因为她生病,我懂得了要珍惜与家人相处的每分每秒。

去年暑假,我们带着姥姥去香港,距离过年时的见面,又已过去半年,我们几个在广州会和,我和老姨守在国内抵达的出口,没见到姥姥前我还和老姨说:“你看最富态的那个老太太就是我姥姥”。

富态的老太太没守到,来了个偏瘦版的,惊了我俩一下子。

半年没见而已,姥姥瘦了有40斤,过去喝了多少肠清茶都无动于衷的大肚子,甩掉了圆滚滚的模样,以前肉呼呼的脸蛋也出了尖下颌。我还同她开玩笑:“你这是减肥几十年,终于见得曙光啊”。其实当时心里清楚的不得了,她这是病情恶化了,但我们谁都没戳破。

在香港呆了一周,经典的景点都看了一遍,准备去澳门的时候,果果发烧热的厉害,老姨和妈妈就不想去澳门了,我说要带姥姥去,她说腿痛不想去,我还有些恼火,觉得都到香港了,澳门那么近怎么就不能咬牙坚持去玩一圈儿呢。我在浴室闷火,妈妈推门进来,说你姥姥最近总是觉得腿疼,我觉得……

就好像一盆冷水直接从头上泼下来,虽然不懂得专业医学知识,但是癌症后期的骨转移我知道,恼火全都变成羞愧,尤其是生病中的人更加敏感。但我依然选择了逃避,也是仗着宠爱便有恃无恐,压根没想到要去道歉。过了大半年,还是过年去福建,有一次我们聊天提到了这件事,姥姥说“那次没和你去澳门,虽然后来还是去了,但我觉得你自己去玩,就是在和我置气,我难过了好久”。

有时候,不解释,对于爱你的人而言,也是一种伤害。

今年年初我们一家人去巴厘岛,姥姥又清瘦了些,好在起色不错。只是相比于以往,少了些精气神。她甚至不再像从前那样随时来一觉,更多的时候,她都在望着窗外放空。游玩的行程很赶,她特别累时,也一声不吭。从来没听她叫过:“诶呦呦累死我了”或者其他。她一直就在我们身后默默跟着,我妈妈陪在她身边,那时她大概是身体疼痛影响情绪,变得比较焦躁,看什么都不再如以往般有耐心,不管之前见过,没见过,看两眼就站到一旁了。我凑过去和她说两句,她也不抱怨或者催促,就是那样静悄悄的站在那里,我们说“走啦走啦”她就跟着启程。

我唯一听到说过的几次就是“头痛”、晚上睡不着因为“腿痛”。我们都猜测是癌细胞转移到脑了,后来回福建带她去拍片,发现并不是,不过那时她电解质失衡已经很严重了,什么都不想吃,形容越来越消瘦。

我们从福建回来的第二天,二姨打电话说是姥爷突然生病住院了,妈妈去照顾了一个月。刚回来没带上一周,姥姥情况又恶化了,紧忙又飞回去。我和老爸自嘲是留守儿童,特别想妈妈的时候,我也爸爸说。爸爸说,我也想你妈妈,不过照顾姥姥本来就是儿女的责任,如果陪伴在姥姥身边,说明姥姥还在的话,我还是希望你妈妈能多陪伴一阵。

好像藏在姥姥家大床的柜子里,还是昨天的事。但眼见着,我都要大学毕业了。妈妈看到我写的杯盏系列,里面好多关于过去的回忆,她说有时间你也写写姥姥吧,让她看着乐呵乐呵。我听完了好久都没说话,我不是不想写,而是不敢写。因为只有失去的东西,才需要去怀念。而姥姥之于我,我之于姥姥,我不想要怀念,我想要长久的陪伴。

我想要回到过去,还是在姥姥家,有一张带柜子的大床。不过这回不是她找我了,而是我找她。我知道她在哪里,我会装作找不到,可是只要我一拉开柜子,她就会在那里,然后笑呵呵的对我说:“啊呀,被你找到了呀”。

时间会流逝,人也会老去,可我不想同你走失,你就在那里,笑呵呵的等我找到你。然后说:“啊呀,被你找到了,我们这回藏哪里呢?”

2015.6.12愿一切安好

凡事都有定期、天下万务都有定时

生有时、死有时栽种有时、拔出所栽种的、也有时

杀戮有时、医治有时,拆毁有时、建造有时

哭有时、笑有时,哀恸有时、跳舞有时

抛掷石头有时、堆聚石头有时怀抱有时、不怀抱有时

寻找有时、失落有时,保守有时、舍弃有时

撕裂有时、缝补有时,静默有时、言语有时

喜爱有时、恨恶有时,争战有时、和好有时

_《圣经-传道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真正的死亡不是身体的死去。而是被彻底的遗忘。 我脑袋里对我的姥爷记忆太少了。很少很少。我妹妹应该更少更少。从小我妹...
    毛欣与小李阅读 529评论 0 0
  • 灯亮了 开始散场 那首《remember me》 却还在耳畔回响...... 梦想 人生再艰难, 我还有我的吉他,...
    童晓晓的简书阅读 410评论 0 0
  • 什么是冷启动 冷启动就是在应用启动前,系统中没有该应用的任何进程信息。比如说第一次打开,应该杀死再开启。 冷启动/...
    刘尔泽阅读 3,582评论 0 1
  • 零基础入门要学习服饰搭配要学习的知识分为五个: 分析服饰 认识自己 每季时尚 环境协调 场合礼仪 首先学习服饰,要...
    G吉小妹阅读 652评论 0 7
  • 简书真是个好玩的地方。 零基础的我在简书学会了禅绕画,还是免费的。有些作者很用心地把每个步骤贴图详解,学起来简单易...
    稻草珍珠阅读 366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