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南

图片来源与微博 侵删.

林语的电话又打了进来。

“子朋的婚礼还没结束吗?”

“嗯。还有些话想跟他说。”

“许正。”

我听出了她的担心。

“我一会儿就回来。”

“那你少喝些酒,回来时给我带把香菜。”

挂了电话后我从厕所单间里走了出来,终于看见单独一人的汪子朋。他把手摊着在手心中接了些水然后拍在了脸上,看来他很需要冷静。林语的担心就在此,我的出现就是不能够让他冷静。

我把水龙头打开,十二月这水冷的刺骨。我咬紧牙故作轻松的开了口,“有空和我去看看雅南吧,她应该挺想我们的。”

如若可以请你帮我瞒着林语,哪怕赌上一切我还是要跟当时的雅南说声‘我爱你’。

故事就此开始了。

我重新介绍一遍,我叫许正。坐在我旁边吃牛肉面的家伙叫汪子朋,从高二到现在已经认识了四年了。

“阿正我跟你说,之前马刺队的比赛你看了吗?我去,那比赛绝了。”

我没有应汪子朋的话因为一些原因我没有看到那场比赛,但他的嘴还是没停。他一边吃面一边滔滔不绝的说着比赛。

我付了钱先走出了面馆,从烟盒里抽出了一支烟点燃了它。

“先生。”

这是雅南对我说的第一句话。

“可以不抽烟吗?”

我把烟给掐灭了,她继续说“我有过敏性哮喘,谢谢了。”

听她这么一说我将嘴里的烟给吞了下去,可还是从鼻孔里一点一点呼了出来。其实我一点也不喜欢这样抽烟的,但当时眼前这个陌生人却让我想把烟给戒了。

当时我本就没有什么烟瘾,外加当时的雅南是真的漂亮。她没有披着头发也没有穿着长裙,她将头发扎得高高的穿着白T恤和长牛仔裤。

随后她撑起了把浅蓝色的伞消失在了这六月的雨季里。这个背影我一直没能忘,用蓝色伞的习惯也没能戒。

后来我也没有试图去寻找她,我没有打听她是不是我们学校的、叫什么名字、有没有男朋友什么的。我从不认为自己生活在童话或者充满粉红泡泡的偶像剧,不需要看上顺眼的人马上就奋不顾身的去追寻。

天自有命,该相遇就不会错过,该牵手就不会擦肩而过。

再一次遇见她是在开学。

那天阳光很好,没有小雨纷纷。也没有满地黄花堆积,对了,是没有满地落叶。

汪子朋和他们宿舍几个人去校门口帮只身一人的学妹们拎行李,我在宿舍睡觉。那时没有参加任何社团也没有任何兴趣爱好,对我来说没有什么空闲时间是比用来睡觉更好打发的。

因此再遇见雅南不是在校门口问她需要帮忙吗,或是问她是否要加入自己的社团。

那天傍晚睡醒后学校忽然陷入一片安静,汪子朋和约到的学妹一起去玩了。天上的云也已灰蒙蒙的一片,空气却燥热的厉害。

散步时没带钱跟小卖部老板赊了瓶可乐,然后坐在操场旁自己一个人就咕咚咕咚的喝了起来。

喝完以后才发现身旁坐了个人。

我问她,“什么系的。”

“音乐特长生。”

“名字呢?”

“以雅以南,以龠不僭。”

她在我的身旁翻开了本诗集。这次她的头发披了下来,风一经过就将她头发上的洗发水魏吹到了我的鼻前。

很高兴认识你,雅南小姐。

与雅南分别之后我直接去图书馆找到了她所阅读的那本诗集,将它带回了宿舍。未来空闲时间里好像都将被这本书填满了。

第二天早上去小卖部还钱的时候看见了雅南,她刚从水房里走出来。

我从她的手里接过热水壶,虽然这种示爱的手法显得稚嫩但当时我也未想过太多。只想着能为她做些事,不错。

我将雅南和热水壶送到女生宿舍时雅南没说什么就进去了,我看着她的背影想着:看不见时就走。她忽然转身把热水壶放在地上走到了我的面前。

“等我一起去吃个早饭吧。”

我忘记我有没有说过什么话,好像只是很用力很开心的点了一下头。我猜我一定没能藏住我当时开心的表情,我向来如此。在美好事物面前有谁会刻意隐藏自己喜悦的一面,至少我不会。

雅南进去后我高兴到不知要如何,我瞟了眼宿舍前的时钟。八点三十二分。

雅南出来时背着个书包,她说吃完早饭后还有课。

“那你想吃些什么?”

我捏了捏自己的钱包应该还请的起雅南吃一顿不错的早餐。

“我都行。”

在那时就觉得贵的东西就是好的,自己所爱的就是能走到最后的。我刚想掏出钱包雅南就又改变了主意。

“不然吃碗稀饭就可以了。”说完她就走到了个摊子前。

我没能熬的过她就顺了她的意坐了下来。本想着这稀饭应该没能多好吃扒拉两口就行,但没想过它并没有差于旁边小酒楼的早餐。

我还在计划雅南上课时我是否也跟过去一起混一混时间顺便等着她,手机一响就打断了我的思绪。

我翻开手机发现是汪子朋。

“阿正,我这里出事了你快来。”

“那个,雅南。”

“你朋友那出事了是吧,快去吧。下完课后我等你。”

我付了早餐钱后就往汪子朋给的地址前去,我到后却发现汪子朋一点事也没有。

“汪子朋,事呢?”

他笑笑道,“有这么一个美女在这里不是事吗?”

视线挪到了旁边的人身上,说起来,那应该就是我第一次见到林语。

林语起身向我伸出了手,“你好。”中国人讲究礼尚往来我握了下她的手同时也说了句‘你好’。

我看了看身旁的汪子朋用眼神示意他,我觉得很尴尬。可对面的林语却好像没有这种感觉。

“听说许正很喜欢诗呢?”

我摇头说不是,诗?昨天因为雅南才借了一本诗集而已。

“我看过你的博客了。”

我想起,昨晚因为雅南才写上了一句的。

聊了许久后趁林语上厕所时坐在身旁的汪子朋推了推我。“努力些,音乐特长生呢!今年大一才进了几个音乐特长生,个个都拔尖厉害。能认识一个三生有幸啊。”

我苦笑不说话,我应该六生有幸。林语一个,雅南一个。

“林语我看着她长大的,从小就漂亮。昨天喝酒的时候她看到了你的照片就嚷嚷说要见你。”

“你别装老姜,你也就大人两岁,还看着人长大呢。”

汪子朋没说话,我察觉到些什么。从刚开始他的表情就不是很对,他有些不开心甚至于说难过也行。

我还未询问汪子朋林语就回来了,“许正,下午能陪我逛逛学校周边吗?我对这里也还不是很熟呢……”

我想起雅南说的‘下完课后我等你’便婉拒了林语。

“你让子朋陪你逛吧,我还有事要忙呢。”

我起身就走出了咖啡店,和林语在一起比不上和雅南在一起舒服。也许就是印证了那句话,主动就输了。

后来我们都输了。我输了,雅南输了,汪子朋输了,林语也输了。当然这都是后话了。

我还没到音乐系的时候远远就看见雅南站在了门口,太阳有些大她将书拿着额前以免阳光太刺眼。

“你怎么不在教室等我?”

“音乐系你不熟我怕你会找不到我。”

我和雅南一边走一边商量着下午该做些什么,林语朝着我们迎面就走来了。

就当我还在深处尴尬不知如何解释时林语却先打起了招呼,“雅南。”

“林语。”

“许正也在呢,原来许正思慕的人就在身边呢。”

我希望雅南不怀疑就急着解释,但越解释就越乱。因为我心虚,比起林语我的确更加喜欢雅南。

最后我和雅南还有林语一起逛了学校周边。我走在她们的身后,雅南常回过头看我嘴上扬一点弧度然后露出一个能够迷死我的微笑。

晚上回宿舍的时候汪子朋正坐在我们宿舍中间。

“听说你还是和林语两人去逛街了啊。”

我本还想补上雅南也在但想着林语不愿说我也懒得再补上,但我事后很后悔我为什么没说。

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我都没和雅南见面,她说新生事太多了。我们两就只有在晚上时双方都有时间时才匆匆见上一面。

我想着差不多了吧,该要开口了。但也就一瞬间的事将我们的命运都改变了,尤其是雅南的命运。

为了见雅南我几乎晚上都会以帮助室友打水为由跑去水房,但最近两天都没能够见到。我有些失落,因为这两天我一直都计划着遇见雅南就跟她告白。

原先在图书馆借的诗集到时间了我把它还了回去,隔天又将它借了回来。翻开扉页看见了张纸条:渺渺兮予怀,望美人兮天一方。

雅南的字,我认识。

我刚回宿舍就听见了汪子朋的声音,他拿出了一张照片,“诶,你们来看看这个女生好看吗?”

旁边的室友都放下了手中的事走到了他旁边,然后个个都发出了赞叹的声音。

“没想到你行啊汪子朋,这么漂亮的妞你也搞到了。”

“还没呢,”汪子朋顿了顿,“不过我这两天都去她们系看她呢。慢慢来,她对我肯定有印象了。”

“听说她没有男朋友,林语还说她也没喜欢的人。”

林语?我的心提了起来。一定不是音乐系的,更不会是雅南。虽说音乐特长生少,但林语认识的人多着呢。再说了汪子朋说那个人没有喜欢的人,我猜雅南的心里一定还是有我的。

我没理睬汪子朋拿着衣服打算去澡堂,汪子朋却一把抓住我的肩膀。

“阿正你不好奇哥们未来的女朋友吗?”

“不好奇,保不齐过两天你就被人家甩了。”

汪子朋把照片甩给了我,“这次绝对不会,我很认真的。”

我看了眼照片,是雅南。

‘林语还说她也没喜欢的人’

我的青春散在风里,随着雅南头发上的洗发水味一起消失。

我没敢去找雅南,害怕一直以来都是我一厢情愿。而汪子朋依旧天天都蹲守在雅南的系门口,每天都陪着她练琴看书。

而我就这样一个人‘瘫死’在宿舍,几天后室友过来拍了拍我,“许正,楼下有个姑娘找你。她说她是音乐系的。”

我起身换了件最干净的衣服,把脸洗了胡渣剃了才下了楼。管他是谁我都不能那么颓废去见人,但我还是有私心因为我失落了。

“林语,怎么是你。”

“当然是我,不然这时还会有谁来关心你。雅南和子朋出去了。”

“哦,这样啊。”

我打算转身就走,林语却拉住了我。

“和我一起去吃夜宵呗。”

我刚想拒绝就被林语给拖着走了。

“我跟你说,我最喜欢吃这家煮的水煮肉片了。”林语吃了几粒花生,“老板,给我多加些香菜。对了,许正你喜欢吃香菜吗?”

“还行,不喜欢不讨厌。”

“你对我也是这种感觉吧。”

“什么?”

林语摆了摆手,“没什么。许正,以后我说给我带把香菜回来,你可不可以尽你当时所能尽的速度到我旁边来。”

我喝了口啤酒没说话,我知道林语对我什么意思。

“许正其实我一直喜……”

林语的话还没说完老板就将水煮肉片端上来,然后林语正呼呼吃的时候雅南和汪子朋站在了我的面前。

“雅南,你们也来这里啊。坐下来吧,和我们一起吃。”林语看见后就招呼着他们坐了下来。

我原本还不相信,以为是林语骗我的。但直到雅南站在了我的面前,而且和汪子朋有说有笑的时候。

我看了眼雅南,她正好撞上了我的目光。我已经用了全身力气示意她,我想她。

汪子朋和林语吃水煮肉片时雅南就安静的坐在一旁,而我也就只知道低头喝闷酒。我不知道该庆幸还是该难过我没有跟雅南告白。庆幸吧,毕竟人家都没喜欢自己。

接近凌晨的时候汪子朋和林语酒足饭饱伶仃大醉的时候才想着要回宿舍,但当时宿舍已经关了门。我和雅南最后商量去酒店开两间房间安顿他们。

雅南把林语带进了房间里,我用了全身力气也才将汪子朋拉回了房间,然后憋着气把他的呕吐物给处理后把衣服交给前台。走到了雅南的房间,轻轻的敲了敲门。

“许正,有什么事吗?”

“我就是想问问,你和子朋……”

雅南走出了房间,关上了门。“许正,我都知道。林语是个好姑娘,你要好好照顾她。”

我像吃了一记闷亏,这应该就是雅南最后的答案了吧。

“好。”

隔天汪子朋睡醒的时候我还没睡醒,约莫半小时后我才醒。他当时正在看电视,NBA马刺的比赛。也就是上次他说很精彩的那场。

“我还没追到雅南。你说我要怎么追才好,阿正。”

我倒了杯水递给他,本想泼在他身上然后将所有的事情都坦白。但这样显得太过小家子气。

“再等等,她喜欢你。”

二零零八年第一次听《洋葱》这首歌的时候一下就有了共鸣。在当时我说出那句话后真的希望雅南能够听到我心碎的声音,这样她可能就会喜欢我了。

我又问了句子朋,“你希望我和林语在一起吗?”他不吭声。

然后汪子朋认真的听从了我的话,他跟不久前的我一样。差不多了,该开口了。但在等等,等遇见她时就说。

这段期间林语也不断的来找我,宿舍看门的大爷都打趣我和林语。说我们正在恋爱热期中,每天都能够看的见我们在一起。

这回是当局者清、旁观者迷,只有我和林语才知道我们两是什么样的关系。但不可否认我并没有像以前那样排斥她了。

我忘记是听谁说人不能在同一棵树上吊死的,但我清楚记得雅南说‘林语是个好姑娘,你要好好照顾她’。

我都顺着你的意,你会不会回头看看我。

在我想念雅南她却又都不在的日子里,每个晚上我都还会去水房,每个早上的八点三十二分我都会准时吃早餐。

有时会遇见雅南一个人,我会提起精神满脑想着等会她如果跟我打招呼我要说些什么。但总是还没想完雅南的背影我都找不到了。

这几天是学校的周年庆,往届的学长学姐都回到了学校。我和汪子朋坐在个高处方便窥视远方的学姐。

“你,还没跟雅南告白?”

“没。她等下有演出,最近都在排练。所以不想打搅她。”

我点了点头以告知他我有在听。

“不过你是怎么认识雅南的?”

我尽量装的漫不经心的问,怕汪子朋发现我太过关心雅南。

“有天她站在男宿舍门口,我问她是不是找谁,然后她说找406的。诶,406不是你那间吗?雅南是不是去找你。”

我连忙推脱说应该不是。林语出现忽然从后面推了我一把然后又迅速的拉住了我,汪子朋见此没说一句起身就走。

“雅南现在正在表演,许正。”

“嗯。”

“你不去看吗?”

“不了吧。”

“你是不是怕见到她,你喜欢她是不是。”

我隐藏那么久的秘密,被林语一语道破暴露了出来,赤裸裸的在这太阳下。

我有些恼羞成怒,“不是,我没有。”

“你一下用了两个否定的词语,一定就是了。”

我不作声。

“那你要和我在一起吗?许正。”

后来有去听雅南现场的人都说雅南表现得很好,此时我正在为林语的告白而烦恼。雅南也是,因为汪子朋走时我看见了。

他的手里还拿着我借的诗集。

“你容我想想,林语。”

“为什么要想,雅南已经和子朋在一起了。”

我几乎没有犹豫的与林语擦肩而过然后去了小礼堂的后门。雅南,我就坐一会儿,一会儿就走了。

我一个人坐在礼堂后门,那里太冷清了。一个人都没有,有个身影忽然从我眼前闪过。然后又走了回来。

“祝福你和子朋。”

“走吧,许正。我们现在就走。”

我拉起雅南的手没有目的的往前走,我没有顾虑林语雅南也没有想到子朋。请原谅我们,就这一次。

我带着雅南到了公交车站,买了张票不看站点的随便坐上了辆大巴。

我们没有考虑终点会在哪里,在哪里都行。雅南说她没有坐过火车,我说那我们在有火车的地方下车。雅南点了点头。

“这样真浪漫,许正。”

我握紧了雅南的手,我感到抱歉。

我应该不仅在水房等雅南来才告白,在看到照片时就说我认识这人,在酒店时就应该袒露心声,在听到406后就说是来找我的,我是喜欢她的。

我和雅南在一个火车站下了车,旁边全都是熙熙攘攘的人和密密麻麻的屋子。没有漂亮的海也没有什么浪漫的景点。

“为什么不接受子朋?”

“因为你。我跟子朋说我喜欢你了,但子朋没理。”

我看着雅南没说话。

“他说你和林语在一起了,然后他说陪我散心的时候遇见了你们。我相信了,所以在酒店我才会那样跟你说。”

“但是,许正那是真的吗?你和林语。”

“不是,喜欢林语就不会在夜市的时候努力告诉你我想你,在酒店听你那么说却满眼失落。”

雅南抱住了我,我吻了她。

“我觉得子朋不喜欢我。”

我和雅南呆坐在酒店阳台几个小时,她靠在我的肩上,太阳的余晖打在她的身上。

“为什么这么说?”

我用劲揽了揽雅南,这个天又要降温了。

“他看林语的眼神很温柔,看我就不会。”

“可子朋说他是看着林语从小到大的。”

“他喜欢林语也是从小到大的。”

消息来得太猛烈,把我的脑袋冲得七荤八素的。汪子朋喜欢林语,而林语喜欢我。曾有句话说世界上有两种幸福,一是和自己喜欢的人在一起幸福,二是看自己喜欢的人幸福。

汪子朋选择了后者,然后得知我喜欢雅南就奋不顾身的追求雅南。为了让林语能和我在一起。

这些都是后来我听汪子朋说的,因为雅南不在了。

那天晚上我没和雅南在一起,因为她接了个电话就走了。她试图让我一起走,但我知道那个电话是子朋打来的。我跟她说我要留在这,雅南就说过两天她就来找我。接着我将雅南送上了火车。

但过了四天雅南也没来,我按耐不住就跑了回去。

“许正,你去哪里了?”

回去后我找遍了所有的地方,电话也打了一通又一通。但我还是找不到雅南,一股不好的预感充斥在我的脑海里。

“许、许正,听了你别生气。子朋他现在也很自责。”

“发生了什么。说啊,林语!”

林语一下就哭了,“雅南回来的时候发生交通事故了,火车脱轨了。”

我终于明白身体的灵魂都被抽走时是一种怎样的感受,其实应该怪我。若不是我将雅南送上那辆火车,雅南也就不会离开我们。

但我不愿背负这个罪名,看见汪子朋后我一把抓住了他的衣领。

“为什么你要这么着急的喊雅南回去。”

接着汪子朋说了来由,因为林语那天找不到我子朋也说雅南不见了。林语就哭着求子朋打电话给雅南,让雅南带着我回来。但雅南说她要自己回来,她希望自己和林语说清楚。

林语脸上的泪珠还没擦干,“许正。”

“雅南走的时候应该也还是很漂亮吧?扎着马尾,穿着白T恤和牛仔裤。”

“你不就是希望吗?希望我和你在一起。行了,我和你在一起。你赢了。”

我说了反话,我们都输了。

汪子朋的婚礼举办的很好,他的新娘很像林语。而林语怀了我的孩子,我们打算在孩子出生后再补办婚礼。

我怪自己不陪着雅南,怪子朋不和林语坦白。

直至今日依旧怀念雅南,我未辜负林语,我也爱她。但那天在图书馆借回雅南借过的诗集,翻开扉页的句子我未忘,后我又补了一句。

有美人兮,见之不忘。一日不见兮,思之如狂。

致雅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