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线程篇(十一)之使用Synchronized导致的死锁

Synchronized对于大家来说工作中经常会用到,使用起来也很简单,这里就不来讲解它的基本用法,常常听说Synchronized使用不当会导致死锁情况发生,到底什么是死锁?我们今天就来一探究竟。。。
本文基本是照抄过来的,因为写的实在是太好了,我找不到更好的办法来描述这个问题,原版地址:http://ifeve.com/deadlock/

死锁就是俩个或者俩个以上的线程阻塞着,并且在等待其他死锁线程持有的锁。

貌似有些绕,没关系,来来来:

Thread 1  locks A, waits for B
Thread 2  locks B, waits for A

是不是有些明白了??

还不明白?没关系,For example:

public class SchoolNode {
    SchoolNode schoolNode=null;
    List childrens=new ArrayList();
    public synchronized void addChild(SchoolNode child){
        if (!this.childrens.contains(child)){
            this.childrens.add(child);
            child.setParentOnly(this);
        }
    }
    public synchronized void addChildOnly(SchoolNode child){
        if (!this.childrens.contains(child)){
            this.childrens.add(child);
        }
    }
    public synchronized void setParentOnly(SchoolNode parent){
        this.schoolNode=parent;
    }
    public synchronized void setParent(SchoolNode parent){
        this.schoolNode=parent;
        parent.addChild(this);
    }
}

如果线程1调用addChild(child)方法的同时有另外一个线程2调用setParent(parent)方法,两个线程中的parent表示的是同一个对象,child亦然,此时就会发生死锁。

Thread 1: parent.addChild(child); //locks parent
          --> child.setParentOnly(parent);

Thread 2: child.setParent(parent); //locks child
          --> parent.addChildOnly()

首先线程1调用parent.addChild(child)。因为addChild()是同步的,所以线程1会对parent对象加锁以不让其它线程访问该对象。

然后线程2调用child.setParent(parent)。因为setParent()是同步的,所以线程2会对child对象加锁以不让其它线程访问该对象。

现在child和parent对象被两个不同的线程锁住了。接下来线程1尝试调用child.setParentOnly()方法,但是由于child对象现在被线程2锁住的,所以该调用会被阻塞。线程2也尝试调用parent.addChildOnly(),但是由于parent对象现在被线程1锁住,导致线程2也阻塞在该方法处。现在两个线程都被阻塞并等待着获取另外一个线程所持有的锁。

注意:像上文描述的,这两个线程需要同时调用parent.addChild(child)和child.setParent(parent)方法,并且是同一个parent对象和同一个child对象,才有可能发生死锁。上面的代码可能运行一段时间才会出现死锁。

这些线程需要同时获得锁。举个例子,如果线程1稍微领先线程2,然后成功地锁住了A和B两个对象,那么线程2就会在尝试对B加锁的时候被阻塞,这样死锁就不会发生。因为线程调度通常是不可预测的,因此没有一个办法可以准确预测什么时候死锁会发生,仅仅是可能会发生。

更复杂的死锁

Thread 1  locks A, waits for B
Thread 2  locks B, waits for C
Thread 3  locks C, waits for D
Thread 4  locks D, waits for A

线程1等待线程2,线程2等待线程3,线程3等待线程4,线程4等待线程1。

数据库的死锁

更加复杂的死锁场景发生在数据库事务中。一个数据库事务可能由多条SQL更新请求组成。当在一个事务中更新一条记录,这条记录就会被锁住避免其他事务的更新请求,直到第一个事务结束。同一个事务中每一个更新请求都可能会锁住一些记录。

当多个事务同时需要对一些相同的记录做更新操作时,就很有可能发生死锁,例如:

Transaction 1, request 1, locks record 1 for update
Transaction 2, request 1, locks record 2 for update
Transaction 1, request 2, tries to lock record 2 for update.
Transaction 2, request 2, tries to lock record 1 for update.

因为锁发生在不同的请求中,并且对于一个事务来说不可能提前知道所有它需要的锁,因此很难检测和避免数据库事务中的死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