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自网络

1.

蕾姐是公司HRM,中秋节前入职,是集团大领导从另一家高逼格国企挖过来的。蕾姐平时都是开着自己的米色甲壳虫代步,车内通常放好几双不同风格的高跟鞋。蕾姐美得精致,通常每天都会化美美的妆并喷上香氛,隔老远都能感受到她的美丽气息。即便是哪天上班匆忙没有来得及化妆,蕾姐也一定会贴上长长的睫毛,跟人说话的时候眼睛忽闪忽闪的,很是灵动可爱,但是对比她那高效雷厉的工作作风,好像又不敢称之为可爱。

慈姐是从英国回来的海归硕士,自带人生赢家的优雅气质,三十出头已是上市集团省直公司高层领导,女儿成绩优异尤善绘画且获奖无数,老公对家庭呵护有加又是国企干部。师姐喜欢在每个中午跟女儿视频聊天,问候她的饮食和绘画心得,真真的幸福小女人。

2.

蕾姐安排我随她一起去高校参加校招,但是那天的效果并不是太好,我们的技术岗位应届生做不了,而一些运维岗位眼高手低的他们又看不上。刚过中午,蕾姐便叫上我撤退,我第一次坐上了她的米色甲壳虫。资深美女领导的座驾果然是让人眼前一亮,真皮座椅、可爱配饰、闪亮水钻……正在用心且小心地欣赏车内装潢的时候,我闻到了烟味,蕾姐竟然抽烟!

但是我马上就不以为然了,美丽的女人抽烟的多了去了,王菲、阿黛尔、张柏芝、周迅、徐静蕾、郑爽等等能说出来一个排,身边也有很多啊,多么随性自我又迷人啊,我好喜欢这样的女人。但是平时都没有见到过蕾姐抽烟,所以一点心理准备都没有,仿佛窥到了别人的隐私一样,好生的不自在。

蕾姐打开了车窗,边抽烟边跟我聊起她的日常,我像个迷妹一样静静的听着。我并不是八名玲珑喜欢阿谀之人,真心喜欢蕾姐的为人做派和智慧才干。我以为她会为我做一些职场的说教和工作的引导,但意料之外,这位只喝红酒、不吃甜食、热爱旅行的资深美女,闷闷地说起自己离开了福利待遇都超好的前公司, 在入职现在这家公司的这段时间里,正好赶上集团突然减员,她把大把的时间花在了革新制度、人岗匹配、简化流程上,每天都在加班,她说自己快拼了命了,她说自己从未如此投入工作,她说自己快撑不住了。

我完全没有想到蕾姐的内心世界是这样的,跟她平素表现出来的阳光强干完全不同,原来她的内心,跟我们一样在撕扯。今天的这场校招蕾姐完全没有必要来,但是她想事必亲躬,她要作出好的表率。蕾姐一直抽着烟,几公里的路开了半个多小时。她一支接一支的抽着烟,烟圈里都裹着闷闷的对工作的不如意。

3.

会议散场后,蕾姐叫住慈姐去了培训室,他们属于一个职级,但蕾姐总是喜欢称呼慈姐为“小师妹”,不是因为他们是学友,而是因为慈姐姓师,她有一个非常有诗意又美好的名字,这样的名字铁定出自一个书香望族,只有那样有良好背景的家庭才会取出这样一个通透的名字。

培训室是全公司最安静的地方平时也不会有人出入,蕾姐和慈姐常常聚在那里开小会。直到有回大区副总过来找慈姐处理急事,才见到慈姐手里夹着未灭的烟匆匆出了培训室。原来,修养甚好的慈姐也抽烟,原来蕾姐和慈姐是烟友,有些使人意想不到。

那之后,慈姐虽不在公共办公场所抽烟,但私下便不再避着我们了。

4.

那样一个时期,我们大家都是一样的工作状态,在集团全国性的减员改革中艰难维地系自己对公司的些许忠诚。国庆节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蕾姐和我们开会道别,她要离开公司了。我知道她要带着家人去度假,她不想国庆还窝在公司加班。那一天她讲话时几度哽咽,泪水弄花了她漂亮的妆容,在职场上她从未如此拼命又如此脆弱,但是她知道这一次她选错了,以她的资历,她配得上更好的工作和生活。

5.

蕾姐走后,我们再也看不到她那双灵动的大眼睛,再也闻不到她身上那混着烟草的香水味,再也看不到慈姐往培训室去了。慈姐除了每天中午还继续跟女儿视频聊天外,闲暇了就独自去接待室的小房间,去抽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昨晚又断片儿了”一条两秒的语音,来自赵大蕾。 我知道大事不妙,“所以你们又那什么了?” “喂!我是断片又不...
    忍者神猫阅读 482评论 0 1
  • 题目 Convert a non-negative integer to its english words re...
    八刀一闪阅读 632评论 0 0
  • 你好 这里李逾年 高二党 坐吃等死混高考 lofter写手一枚 不高冷 欢迎来找我聊天 LOFTER ID:李逾年...
    李逾年啊阅读 176评论 0 0
  • 青年财主的故事 马太福音19.16-30 〔19:16 有一个人来见耶稣说:“夫子(注:有古卷作“良善的夫子”),...
    王之朴阅读 5,4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