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有人对我说,不知道的事就是不知道的话,迟早有一天,会铸成大错

《盛夏的方程式》

首先,先来一个UC震惊部版的标题提提神:

《震惊!退休刑警跟旅馆老板娘说了这个后,竟命丧黄泉》。

是的,没错,不要怀疑,说的就是东野圭吾的《盛夏的方程式》。

我是先看过原著再去看电影的,这个故事里的汤川教授非常忙,不仅要担任顾问,还要顺手破案,甚至还要担任人生导师。

图片来自网络

其实,故事算不上特别复杂。东野圭吾的小说要拍成电影也不算太难,毕竟,他小说的细节非常多。

十几年前,还是初中生川畑成实冲动之下杀死了三宅伸子,当母女两个被巨大的恐惧笼罩时,成实的生父仙波英俊替她顶罪入狱。十几年后,负责这件案子的退休刑警冢原正次认为疑点尚存,于是一路追到了玻璃浦希望解开谜团,却被惊怒交加又爱女心切的川畑重治和节子杀害抛尸。而汤川恰巧到玻璃浦参加会议,住进了川畑的旅馆,川畑的小侄子恭平对汤川所做的事情很感兴趣,总是缠着他。敏锐的汤川察觉到恭平在这件案子中做的事,于是他抽丝剥茧,顺手解开了十几年前的悬案。

《盛夏的方程式》

主演是福山叔,演技自然没得说,其他演员包括饰演恭平的小朋友,眼神里都是戏。

案情不复杂,而这个故事又将东野圭吾经常写的爱、救赎、人性的美好以及阴暗都囊括其中。

“绿岩屋”是个温馨的名字,经营着这家旅馆的成实一家人相互隐瞒,小心翼翼地维持着表面上的幸福。节子知道孩子不是重治亲生的,并隐瞒了十几年,成实知道重治不是自己的亲生父亲,也闭口不言了十几年。重治也早就知道节子可能并不爱自己,成实也不是自己的亲生女儿。而这一切,他却只能用酒后发疯的方式表达自己的委屈和不满,而在其他时候,他永远是一个慈祥和蔼又厚道负责的丈夫和父亲。

但我却始终不知道重治想要的究竟是什么。

是拥有一个和谐完美家庭的尊严和脸面?是对节子的一往情深?还是为了成实的今后的人生和幸福?

如果重治是为了自己的尊严和脸面,冒险杀人,未免有些不值;如果是出于对节子的深爱,那么他何苦拉上深爱的妻子一起坐牢;如果是为了女儿成实的人生和幸福,那么他又是极其自私的,为了成实,他杀死冢原正次,让年幼的恭平做帮凶。

如果他自私到为了维持表面上的幸福和谐,不惜杀死无辜的退休刑警,还让年幼无知的恭平做了帮凶。那么他所亏欠冢原和恭平的,绝不止电影里的那句“对不起”。

如果汤川没有出现,那么他保护了一个人的人生,却又以一人的生命和一人的人生被扭曲作为代价。为了成实的人生,不惜毁掉其他二人的人生。

旅馆大厅,坚持不懈“撩”汤川的恭平又粘过来和汤川一起吃饭。汤川不喜欢小孩子却又无可奈何,加上他敏锐地察觉到了什么,就顺势接受了恭平的“无理取闹”。汤川用纸锅试探了重治,而此时恭平也意识到了那天晚上自己所做的事情,他开始疑惑。

"你不喜欢理科,那倒也无所谓。不过你最好记住一点,如果你还是觉得'不知道的事就是不知道'的话,那么迟早有一天,你会犯下大错的。"

汤川说完了这段让恭平似懂非懂的话。

恭平当时不懂。

《盛夏的方程式》

再回到重治上,他敢用恭平的原因,一个是自己腿脚不便,另一个是认为恭平年幼,小孩的无心之举或许日后可以侥幸逃脱惩罚。

但是重治忽略了恭平其实是个聪明而敏感的孩子。快到电影最后,终于再次遇见汤川的恭平,凄凄惶惶的,他眼眶红红的,快要哭出来。他问汤川:我是不是……不该放烟花?

汤川露出一副了然的表情,为他知道一定会有这么一天。所以他说:

"不管什么问题,都必然存在着答案。但是,答案却未必都是能够立即导出的。这一点同样适用于人生。今后,或许你还会遇到许多无法得出答案的问题。为了寻求答案,很多时候你必须让自己长大。所以,人必须学习、努力、磨练自我。"
《盛夏的方程式》

汤川用温柔而严肃的方式,挽回了一个人将被扭曲的人生。

不幸的开头,因为汤川的存在,有一个颇为幸运的收场。

而恭平看到的重治对着夜空谢罪那一幕,并不算强行洗白,只是为了更加凸显人性的复杂和深不可测。在重治身上,无私与自私并存。

得知一切后的成实,原本善良的她遭受的心理折磨更加深重。她逃离了高墙,可是并不幸福。

看完这部电影,我除了叹气还是叹气。

所以,我想擅自杜撰另一个结局:

冢原正次:“我有些话想说,请听我讲完。”

节子:“好,你说。”

电影完。

《盛夏的方程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