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浇灌这朵彩虹色的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为爱而聚

7月31日,时老师和我语音通话,让我参与高段晨读编辑工作。哇!真是被彩蛋砸中啦!赶忙和婆婆商量让她帮忙多带会儿孩子,我要集中精力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啦。

首先需要做到的就是把已经整理好的诗词按季节分类,由于对春秋两季特别有感情,就先选择了这两季。把春季诗词挑选出来后,又要再选录新诗13首,我就到处找啊找,终于选定了13首。真希望孩子们能够读到这些经典啊,好有成就感的样子。但最终只能录取7首,这有点让我难以取舍了。

更考验的事情还在后头,需要为这50首诗词按单元分类,每个单元5首诗。我白天揣摩,晚上打草稿,把每一首诗所用到的意象、表达的情感、意境都做上标注。可第二天整理时,又有了新的想法,就放弃了第一天的分类方法,让单元分类既有诗意,又使每一首诗与单元主题相关。更要命的是,不能按照自己的分类去有目标的搜集诗词,因为已经有了43首,这43首必须要分到相关的单元里。不了解每一首诗,根本做不到,还好有了第一天的研究。便决定以古诗名句为单元主题,这样主题的包容性就大了一些。古诗名句涵盖不了一个单元内容的部分,我就改编,自己创作出一句七言,看着还像那么回事儿。只是给古诗分类分单元而已,就用了快两天的时间,明明这两天脑袋一刻也没闲着啊。当听到编辑组的老师们说到春季诗词分类特别美的时候,心想,再来一天也值啊!

有了给春季诗词分类的经验,再给秋季诗词分类就容易了许多。我拿到的秋季诗词是某位老师已经选好诗词分好单元的,我知道,这位老师也是费尽了自己所有的心思才完成的选择和分类。但是,为了孩子们能够读到更经典、更能够够润泽生命的诗词,我不仅打乱了所有的分类,还重新选录了诗词。对于不适合孩子们读的、不经典的、读起来诘屈聱牙的,我全都给换掉了,还好牟林老师给了我这个权利。我真觉得自己办事效率太慢了,整理这个,又用了一天的时间。后来听牟林老师说,他整理冬、夏两季时用了二十多个小时,我真的一点也不惊讶。只有同样用心的人才懂得彼此是付出了何等的心血。我们只希望,当你打开读本,浏览到每一单元时,能够闻到一缕诗的芬芳。

后来编辑部说,要先统一整理低段的诗歌,把高段的先放一放。那我也不能闲着啊,赶紧认领了低段诗歌导语的撰写。从来没写过,但是我觉得我可以。我把自己想象成一个对什么都好奇的孩子,走进诗歌、感受诗歌,体会孩子能从诗歌里读到什么,还有哪些是孩子们读不到的,就用简单而充满童趣的语言写了出来。可能是受给女儿读童谣的影响吧,写个导语也总是想押个韵。写出来之后,才被自己给惊艳到了。原来,我也可以写得这么有趣,虽然不知道最终能否被录用,但是我又发现了自己的一项才能(哈哈哈)。真的是,不逼自己一把,你真的不知道自己有多么优秀!

开始编写高段导语了,我写了春、夏两个第八单元的诗词导语。写春季的时候,老师们都还在摸索文本格式,交过来的什么格式都有,牟林老师也抽不开身整理。我就把老师们发过来的文本格式统一进行了整理,我整理了七个单元,然后由牟林老师再次汇总。

晚上,正准备写第二天要交的导语时,牟林老师把整理好的春季诗词发给我,让我帮忙看一看还有哪里有问题。心想,我自己整理的呀,格式上应该没有问题,可是当我再次审阅时,依然发现了一大堆的格式问题。还有一些诗词的意思,读起来觉得好奇怪。那是百度出来的意思,可是不一定准确啊。对于我发现出来的几首,自己又上网搜了搜更合适的解释,没有合适的,就自己解释,不能让孩子们读到不准确的解释啊。所有这些,都是躺在床上,陪着孩子,用手机做的,要么截图做上标记,要么把需要修改的部分直接修改好发给牟林老师。我拿着手机,不知道什么时候睡着了,早上醒来的时候,看到牟林老师凌晨三点的时候发送给我的已修改文本。真的辛苦他啦。而我也真是毫不客气,把看到的问题又一一截图标记。真想自己修改好发送给他,让他稍微轻松一些啊,可是孩子发烧一直粘在我身上,用不成电脑啊。

写冬季导语的时候,孩子发烧严重,需要不停地照管她,又怕耽误了大家的进度,只好请牟老师找小伙伴们帮忙,心里特别愧疚。还好,牟林老师让我帮忙修改春季的四个导语,终于能尽点儿力了。可是说好的“稍等”却是等到了早上五点钟。我心系编辑组的任务,可是这个反复发烧的娃娃也时刻揪着我的心啊。我有多爱她,我就能多明白每一个母亲想要给予孩子的是怎样的一种希望。虽然用心,但毕竟自身能力有限,特别希望能够集大家的智慧,给孩子们一份高质量的读本。特别感谢时老师的这份心,感谢这么一群因为爱而聚集的老师们。

献上我们最美的声音

完成编辑工作后,我们还需要为每一首诗来配上美美的声音。尽管很忙,但是依然认领了任务。自己曾经做过录音吗?没有!知道用啥软件吗?不知道!就是在这样什么都不知道的情况下,凭着自己的那份热爱与执着,我还是选择了认领任务。

尝试下载了各种录音软件,一遍一遍地录,就是想要确定哪一款录音软件的音效最好。录音的时候要保证环境的安静,大热天的,让婆婆把孩子抱出门,关闭门窗、空调、风扇。简单的五首诗,本想着很快就能录好的,谁知却是一遍一遍地录,一遍一遍地听,若哪里有一点小小的问题就立马删除重新录。

知道了录音的艰难,完成一个任务后,还是继续选择认领任务。白天,秋蝉鸣叫的厉害,安静不了一会儿就又开始集体大合唱了,很多时候都是等到夜深人静的时候才能开始录。真的没想到,自己读诗的声音原来这么好听。有时候还能读到自己选的诗,自己写的导语,这种感觉,就像是与好友的相遇一样,特别美妙。

为了更加美好

这不仅仅是一本书,书中每一个二维码中都藏着最美的声音,最精彩的课程。已经上过的课,有了二维码。而没有上过的课怎么办呢?没关系,那是我们将要上的课。那二维码怎么办呢?没关系,我们来做预约,扫了二维码之后就可以直接来预约彩虹花新学期的课程了。

时老师将这些将要上的课排出来之后,就轮到我们来做头图和预约了。时间紧任务重,在王菲老师的推荐下,迅速将梁东青老师、熊春艳老师、吴桂芳老师拉入头图制作群,征寻了暑期头图制作组组员的意向后,付巍巍老师也及时入群。

迅速组建了头图制作组,刚一组建就安排任务。我们都知道这次任务的重要性,对所有的安排老师们二话不说就接住了。没时间就挤时间,挤不过来就向夜晚偷点时间。任务并不是平均分配的,老师只要一完成自己的任务,就会主动去帮助其他的小伙伴。

巍巍老师说,第一次做的时候,十个头图做了三个多小时,累得腰都直不起来了。这些,我们组的组员深有体会。后来巍巍老师开学了,忙完学校里的一堆事情之后,还是来到了头图组,来做头图,做预约。

梁东青老师总是第一个接受任务,一有时间就开始做头图,做好头图就做预约,绝不浪费一点点的时间。有需要修改的地方,不管是不是自己负责的一部分,只要一说哪里需要修改,哪位老师说暂时没有时间,她就会挺身而出。她很忙,但是她从来不说,偶尔一次才知道,她负责的事情还有很多,她的孩子也还需要黏着妈妈。

小熊老师总是说自己没做什么,她不知道,她做了太多太多。一开始自己在乡下,做不成,我知道她内心中的焦急。后来好不容易做好了头图,做好了预约,却发现电脑上没有安装相关的字体。所有的头图全都需要重新替换,她没说什么,默默地完成了这个任务。一开始做的预约没有课程简介,也是小熊老师默默地去把课程简介写上。她什么都没说,只是在做好的时候在群里回复了一声“我全都做好了”那一刻,是真的心疼她。

后来,通过经过招募、头图制作培训,又有几位老师进入到了制作组的大家庭,或许操作还不熟练,或许有许多还需要重新做,但是,只要去做,就会有所收获!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一刻,我们欢呼跳跃!

当看到时老师发的样书的时候,我们热泪纵横,它不仅仅是一套书,它凝聚的是来自祖国天南海北的老师们对孩子们的一份美好期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