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灾中的绿衣使者

洪灾中的绿衣使者

文/刘元兵

7月11日前后,素有天府之国美誉的四川遭受特大暴雨袭击。滚滚洪水从川西北方向咆哮着由北河、中河、毗河汇入沱江发源地的金堂县。县城赵镇,暴雨滂沱,河水猛涨,漫过河堤,进入城市和村庄。此时,金堂邮政的干部职工在市公司和县委政府的领导下,在公司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开展着一场紧张有序的抗洪救灾的战斗,谱写了一曲绿衣使者的壮美诗篇。

7月10日公司就接到县上的抗洪救灾通知,预计洪水流量将达到8000立方米每秒,将超过1981年的特大洪灾。位于低洼地带的县城幸福路、韩滩路、金沙街、金航路和清江镇营业所都有进水的危险。公司密切关注水情,并立即启动抗洪救灾预案。组织了七个抗洪抢险小组,分别对应有可能进水的营业网点。7月11日凌晨4点,开始抢搬地势最低的幸福路营业所的设施设备和票据票款。直到上午9点,幸福路营业所人员和物资都安全转移。同时,对韩滩、金沙、金航路营业厅的设施设备升高,并将重要的凭证、票款集中转移到公司本部的金库,确保安全。上午11点洪水达到高峰,金堂邮政主要的网点的设施设备、人员均以安全转移。

汹涌的洪水于上午11点就翻过河堤进入了县城的大街小巷,侵蚀着村庄与农田,蹂躏着这座美丽的天府花园水城。处于低洼地带的幸福路营业厅洪水涨至店招,差点就上二楼。韩滩路营业所洪水淹没柜台。金沙街营业所进水高达60厘米,县城主营业所金航路也进水30厘米。县内的主要营业网点都被洪水侵蚀。

夜里11点,洪水逐渐消退,艰苦的清淤工作又开始了。公司组织了由领导带队,党员干部和青年突击队组成三个清淤小组。分别对金航路、幸福路、韩滩路、金沙街营业所进行清扫。在洪水逐渐退去的时候清扫,可以大大减少清理淤泥的工作量。全公司干部职工积极投入到这场战斗中。公司总经理曾勇身先士卒,奔赴第一线,对受灾最严重的幸福路营业厅进行清理。厚达30厘米的泥浆将整个营业所得营业大厅淹没。污泥的臭味刺鼻呛眼,他们一铲一铲,一袋一袋地将泥浆清除,搬运上车,运到指定处理点。

盛夏时节,酷热难耐,汗水从他们的面颊流下,污泥上的细菌侵蚀着他们的手脚,奇痒无比。泥浆沾满绿色的邮政制服。饿了就吃点方便面,渴了就喝点矿泉水,累了就靠在墙脚边打个盹。英勇的邮政员工,没有一个退缩,没有一点怨言,通过一整天的连续奋战,几个营业厅污泥基本清除。然后就进行消毒处理,逐步恢复营业。

此时,公司又接到县委政府下达的清淤任务。曾勇总经理带领突击队员来到老城区的观音巷。一幅让人心疼而滴泪的场景出现在眼前:倒灌的洪水将观音巷长达300米的路面和街沿淹没,大街上鞋子、尼龙口袋、衣服、棉絮、椅子、纸板、矿泉水瓶……到处飘浮着,一片狼藉,令人心酸。突击队员们心中装着受灾群众,装着家乡的父老乡亲,全然不顾才清扫完邮政营业厅带给的疲劳,积极投入战斗。一铲一铲地铲除淤泥,一件一件地拾起街面的垃圾、杂物,一袋一袋地运走,一片一片的清扫和冲刷街面。通过两天的奋战,古老的观音巷又露出她原本的容颜。勤劳而甘于奉献的邮政员工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了县委政府下达任务,并且还多清扫了近100米街道,受到街道群众交口称赞,受到县委政府表扬。

绿衣使者战洪魔,浪涌波翻英雄出。这次抗洪救灾过程中涌现出了不少的可歌可泣的邮政员工。曾勇总经理几天来一直战斗在抗洪救灾第一线,租住的金海岸小区被淹,无法回到宿舍,只好住在办公室。吃的是面包和矿泉水。年壮的他一脸疲惫,身上还沾有淤泥,脚下穿着一双拖鞋,小腿上有许多的伤痕,还有皮肤过敏的红点,满是淤泥的皮鞋和袜子放在一旁。由于几天无法洗澡,身上可以闻到一股臭味。尽管这样,这位邮政一线的指挥者,依然有序地指挥着这场抗洪救灾战斗。公司办公室主任杨建,身患高血压。洪水来临的时候,在县医院输液治疗的他,偷跑出来,参加战斗。带领一组队员清扫观音巷和幸福路营业所。空了才回到医院输液治疗。公司很多的员工居住的小区都进水了,他们依然先国家后小家,抢救完公司的财物后,才回家清理。金航路营业所员工唐雪娇居住的金海岸小区一楼,进水两米多深。她一直坚守在岗位上,第三天才回家。趟过厚厚的淤泥回到家里,打开房门,看到一幅凄惨的景象。家里的沙发、电视、厨房、卧室都被水淹了,硕大的双开门冰箱被洪水冲到。地上留下厚厚的淤泥,满屋弥漫着臭气,留下洪水带来的杂物。估算家里财产损失在10万元以上。年轻的她擦干眼泪,开始自救。金堂邮政抗洪救灾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饱含像曾勇、杨建、唐雪娇等等员工的艰苦努力和默默奉献。

金堂邮政抗洪救灾工作得到四川省公司和成都市公司的大力支持。省市公司在第一时间派出车辆、人员和物资支援金堂。省公司副总经理刘晓泉、市公司总经理罗程亲临一线,指挥抗洪,慰问员工。市公司技术部门给予技术支撑,迅速开通营业设备。通过金堂邮政干部职工的艰苦努力,13日,县城主营业厅开始对外营业。14日,金沙街营业所恢复正常。由于老城区停电,幸福路、韩滩路营业所暂时没有营业,但是一切准备工作已经完成,一旦供电,就可以开门营业。县内外的邮路运行正常,党报党刊及时送到县委政府和用户手里。

狭路相逢勇者胜。面对特大洪灾,金堂邮政勇敢面对,打不垮、挫不馁,愈战愈勇,愈挫愈强,连续作战。在这个特殊时期,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胜利,中国邮政的干部职工众志成城,同心同力、同向同行,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人人争当主人翁,承担责任,履行义务,积极防汛、主动抢险、全力救灾,开展生产自救,依靠自己的恢复生产。

风雨中的百年邮政,经历无数次的考验。历史将铭记金堂“7·11” 特大洪灾,也将铭记金堂邮政伟大的抗洪精神。洪灾中的绿衣使者,用他们个人财产的牺牲保证了国家财产的安全,用他们的辛劳和汗水筑起了中国邮政宏大的长城,为百年邮政的增光添彩,也彰显了邮政企业的责任与社会担当。这就是中国邮政精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