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YY:

想想看,跟你认识也快两年了,回想起当初刚认识你的时候,最让我心动的还是你那纯净的性格,对,就是纯净。那种完全没有任何烦躁、压力、自私、伤心、痛苦等各种负面情绪影响的内心世界,一瞬间就吸引了我,让我感觉,这个世界之外,还有一个很大的世界,那就是你的世界。

后来很幸运,你的世界容纳了我。我的到来,让你的世界多了一些风雨和波澜,不过,到了最后终究还是一片风和日丽,我终于融入了这个世界,也很感谢你能接纳我。

过去,已经过去了,未来将要我们携手去迎接,对于未来,我们憧憬过,也迷茫过,我们既满怀希望,又感觉前路茫茫。在我人生的每个阶段,我都在思考未来,每个阶段的目标和希望,也都不一样。

最近因为我带给了你一些负面的情绪,所以我想在此说一声抱歉,但是你一如既往的乐观和包容甚至都让我觉得很惭愧了。确实,抱怨是这个世界上最没有意义的情绪,经过这些天的思考,我慢慢也开始明白了很多,有不少的感悟,想与你一起分享。也正如你说的那样,未来就是要一起经历,这才是真正的夫妻。

未来你我都多了很多的责任,不再是像以前一样了。当然,我们也有了更多的机会,可以实现自己的理想了。未来我们要好好努力,我知道你也是这样想的,所以,我想把最近看到的、学到的思想感悟,都跟你说一说。

什么才是幸福?

成长的收获。

幸福的感觉就是成长收获的感觉。不信你可以试试,对于喜欢跑步的人来说在别人眼中觉得他每天都很累,但是在他的眼中,跑步是快乐的,不让他跑步反而觉得浑身不舒服。

同样道理,只有把关注点放在自己感兴趣的事物之上。每天都感受到自己的成长,这才是最幸福的感觉。

就好比玩游戏一样,为什么这么多人会沉迷游戏,很简单,游戏的原理就是让你不断的升级,不断的收获,也就是不断感受成长收获的感觉,让你不断的感受虚拟自我的变化,这就是吸引我们的秘密。

什么才是我们自己最重要的财富?

注意力。

我想我跟大部分人一样,以前都有一个错误的观念,那就是认为人最宝贵的是时间。其实不然,人最宝贵的是“注意力”。关键就在于“注意力>时间>金钱”。与注意力相比,金钱不是最重要的,因为本质它上可以再生。而时间也不是最重要的,因为本质上它并不属于你(想想有多少时间我们是没有办法掌控的?)。只有注意力才是自己的,是自己能够完全掌控的,而且是可以推动个人成长的最重要(没有之一)的因素。

什么是生活的根基?

活在未来。

什么叫活在未来?其实就是你对未来有个预测,那个预测需要时间才能得到结果,你笃信你的预测是正确的,于是你提前按照那个预测的结果行动、选择、思考。你最终将走到那个结果出现的时刻,最终证明你的预测是正确的,那么,由于你提前按未来正确的结果行动、选择、思考,于是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你的生活的一部分就是活在未来的。

这就需要我们不断把我们的注意力,放在提升个人能力上面,而能力又包括了分析和预测的能力。我们要坚信知识的力量,坚信未来能够靠知识去改变命运,那我们现在按照这个未来的预期,不断增加自己的知识,增强自己的能力,实际上我们就已经活在了未来。

所有能力,最重要的一个是什么?

元认知能力。

什么是元认知能力,就是对自己思考过程的认知与理解,通俗说就是,对自己思考的思考。我们可以思考我们的思考方式和思考结果是否确实是合理的思考方式和思考结果。

一个人的价值创造能力最终也只与元认知能力有关,其他的都是辅助因素。所谓的“将心比心”,的确是绝大多数人做不到的事情,并不是因为心和心不一样,而是大多数人其实并不了解自己的思考过程,思考原理,思考方式,更是因为大多数人从未认真审视过自己的思考结果是否确实正确合理。所以元认知能力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不光能帮助你了解自己,同时还会让你更加了解别人。

怎样才能坚持下去?

兴趣和意义。

如果说某件事你觉得需要努力,需要坚持才行,那这件事基本上从一开始就注定做不成,需要努力,需要坚持说明你骨子里并不愿意去做,而又不得不强迫自己去做。

一个人的头脑系统里如果有时间管理的概念,那么, 他就只会想着如何管理时间,而忽略了如何管理自己。如果他的系统里有快速阅读的概念,那么,他只会觉得读得太慢而忽略了认真思考。同样,一个脑子里满是坚持和毅力的人,恐怕永远在纠结如何摆脱痛苦,而不会想着转变个角度,这件事或许就会成为快乐的事情。

所以,无论做什么事情,在开始之前都要想尽一切办法为这个事情赋予重大的意义,甚至多种重大的意义。就像我举运动的例子一样,真正喜欢运动的人是不会觉得痛苦的,也不会觉得自己需要坚持下去的,因为当你喜欢上运动之后,不让你去运动,你反而觉得很痛苦。

最应该戒掉的习惯是什么?

抱怨。

因为抱怨是无能、无奈的表现而已,当我们遇到麻烦,遇到不顺的时候,能解决就解决(能力),解决不了就承受(坚韧),这才是正确的态度,抱怨是没有用的,因为它只能用来向别人展示自己的无能,自己的无奈而已。

抱怨的坏处,并不仅仅在于浪费时间,它真正的坏处在于,它会让你不由自主地放弃挣扎,而它最大的坏处就在于它不解决任何问题。

抱怨可怕的地方就在于,它总是悄无声息的潜入你的生活,然后慢慢的腐蚀你的好心情,而且不易察觉,当你真的反应过来的时候,可能已经发现自己深陷在这种泥潭里了。

而且抱怨是会传染的,强度还不小,更重要的是前期的症状不明显,等你发现自己已经染上这种病的时候,可能已经很严重了,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给自己设置一个弹窗提醒,就是运用我们的元认知能力提醒自己。

看见别人好就够了吗?

我们应该看见别人“的”好。

对于缺乏元认知能力的人来说,这个世界上只有好人和坏人。每个人都有自己优势的地方,所以看见别人的好,是为了让自己过得更好,别人的优点你可以拿来参考,别人的缺点你可以拿来作为提醒。

比较是没有尽头的,有这样比较心里的话,不是在证明自己可以,就是在证明别人不行,但实际上,不论是哪一种证明都没有多大的实际用处。

无论如何,我们都要启用自己的元认知能力,告诉自己,我们是活在未来的人,所以即便是要比较,应该比较的是未来,而不是当下,而我们当下的任务其实只有一个,那就是成长。

这个世界到底是怎么样的?

在你的脑海中是怎么样的,它就是怎么样的。

如果一个概念在某个文化里并不存在,那么这个“客观存在”在那个文化里“主观上并不存在”,即那个文化里的人,对那个客观存在无任何感知。就好像重力加速度这个概念出现之前,整个人类都没有办法感知到,那个实际上一直都存在的重力加速度的概念。也好像空气这个概念出来之前,人们都不知道自己无时无刻都在空气之中。

所以我们所生存的这个世界,并不只是冷冰冰的客观存在而已,这个世界是有生命的,它甚至是有灵魂的,你如何对待它,它就如何对待你。并且,他竟然可以做到一个奇迹:总是能够证明你是对的,即便在你事实上错的很离谱的情况下。

这个现象叫“自证预言”,所以说你周围的人对你的反应其实是你在他们身上的投影,我们认为别人会这么想,归根结底是因为我们会这么想。如果你希望接触到更多优秀的人,你也应该先按照那个时间应有的规律去行动,那样的话,你自然而然就会向这个世界慢慢靠拢,最终活在那个世界里。所以,若是你能善待你的世界,你的世界大抵上可以给你足够的善待;若是你能宽容你的世界,你的世界大抵上能够给你足够的宽容;如果是你一个是个非常认真生活的人,你的世界也会非常认真的对待你。

所以,说了这么多,我就想说一点:我们应该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今晚和你一起看了罗永浩最新的产品发布会,我是从2014年12月看到他的“理想主义者的创业故事”演讲会才开始关注罗永浩这个人,但第一次关注他,就让我非常的感动。因为,他是第一个让我感觉到什么叫工匠精神,什么叫执著而又单纯的奋斗者,他代表的是一种精神,是一个永远不忘初心,坚持排除万难,执着的相信所有美好的事物终将发生的这么一个人。

曾经我们很多人都觉得,我们在现实面前,如果没有办法改变些什么,就要改变我们自己,但是直到看到他,我才明白了什么叫“理想主义者”,真的从来不改变自己内心中美好的想法,所以,他做的公司和产品,在这个商业氛围之中,反倒是独树一帜,成为很多商家的众矢之的。于是,很多人很狂热的喜欢他,也就是因为它代表的是一种精神,是别人想坚持却坚持不下去的精神。

罗永浩自传《生命不息,折腾不止》最后一段话:

“我把凯鲁亚克小说里的一句话,也是我非常喜欢的一句话抄录在这里:

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当你试图放弃一个你知道是正确的事情的时候,希望你能再看看这句话。”

所以,我的微信签名从2014年开始,一直就是这句话。

                                                    —— 扣肉

                                                    2017.5.1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