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5期诗专题精选【七日诗刊|烁金诗人|烁金诗荐】


七日诗刊/2020号设计

1.告白书/诗人:李榆

过了三天
我才舍得把骨骼伸展
让筋络微微呻吟
一头羊奔跑在山路上
另一头羊侧耳聆听
百花滚落石涧
粉身碎骨的秋天

喀纳斯湖畔
长着疤痕的石头
让我想起一些久远的阵痛和
冰凉的刀锋
突然空下来的子宫
分叉的老头发丝
斜出的树枝
死去多年的星辰
写在湿沙上的名字
......
点击阅读原文

2.不语/诗人:米畅

月初生,水初盛
日子倒下又被扶起
事物,一如既往
风,穿过尘的一面
抚慰诗人的经幡
白马踏足一个未有迹象的未来
我们收割,放牧一只眼睛
我们啜泣,用一只脚伫立春天
苍穹之上,神的鹰在聚集
翻越无数山丘
寄往人间的白头雪
白了一头,又一头
黄昏前,鱼鳞如锦
我们把一支芦苇不语的瞬间
当做人间此刻的相逢
......
点击阅读原文

3. 非因果联系的爱恨:八/诗人:林貞觀

长江水
一口气
喝了二十几年
拴船老铁
一夜一夜地沉
自我出生
有人就藏在沙子里
寻找浮尸的光
闪烁如一颗亘古长存的星

同透明,灵是水,肉身是玻璃
......
点击阅读原文

4. 老镢头/诗人: _君凉 _

靠在墙角的老镢头
多少年
未曾挪动

碰掉的缺口
以及沾满的铁锈
让它伤痕累累

刨土,刨根,刨石头
刨开一条条道路
刨起一座座坟墓

坚硬的一面
把过去农民的苦日子
刨得通透
......
点击阅读原文

5.屋里,屋外/诗人:河不

屋里,瘸子坐着,微笑着
屋外,奔跑的男孩笑得放浪
屋里,诗人坐着,看着,读着
屋外,少女从草地走向森林
错觉的傍晚
男孩踉踉跄跄跌开门扉
天真笑着,如瘸子的微笑
少女小心翼翼敲开门扉
一脸羞涩,如诗人的羞涩
门,重新关上
夜,如此深沉
分不清屋里屋外
真相的清晨
瘸子和诗人戳破窗纸
看到了男孩的笑
远比自己快乐
看到了少女羞涩的身影
越走越远
......
点击阅读原文

6.浮世欢虞,八月长安/诗人:爬山猫

我们是夜色散落在萤火中,
紧握深沉的浮影,数不完一场关于你的玲珑。

八月·从年轮中走来,木屑紧锁一圈圈落寞。
我坐落在南城的魅影,惊动两场无关的解脱。
风吹落树影,槲叶不动。
你未惊醒时光的行程,载一盏相与共话的灯。
八月·在沉睡中送走鸣虫。
细土对我谄媚一笑,卸下浮动的秋风。
......
点击阅读原文


烁金诗人/2020号设计

第005期烁金诗人道一上人
个人文集:日记本
诗篇数量:87篇
入驻简书:2016.09.15
个人签名:诗歌是什么、我也说不清楚…生活中到底发生了什么,或者我的文字里发生了什么…
往期回顾:第004期烁金诗人杨昊田、第003期烁金诗人梅凉、第002期烁金诗人王子魚、第001期烁金诗人铁钲

1. 《五月》道一上人

五月,隔着一条河的宽度
是鱼儿自由的长度
远方是一个巨大的网
撕开一个口子
没有夜的影子
是树上倒挂着小鸟的鸣叫
抑或,落地瓷的声音
在碎裂时
人们高呼丰收的喜悦

天气如此好
心情里没有因为拒绝
我咀嚼着青草的味道
回答你,收割麦子
再把孩子的作业
重复朗读一遍
......
点击阅读原文

2. 《回家》道一上人

清晨,想象你疲惫的目光
如同雪花落入冬眠的土地
车站湿漉漉的人群
蝴蝶般飞舞
眼睛里有条鱼
是从冬天爬上河岸的家乡
阳光正好
温度正好
从细雨里找到回家的途经
深刻的爱情被打动
触摸到死去活来的渴望

你坐在初月的门槛上
把日子望穿夜晚
星星有几颗是明亮的
打开春天的香味
留住不眠的影子
......
点击阅读原文

3. 《在冬天与你相见》道一上人

黑夜是孤独之外
遗憾,对白日的思念
你来,惠的风就来
月光分于我一半
是昨天对天空的请求
我不知道怎样提笔写下
一撇一捺人字形的情怀
就像昨天刚回来,七夕
千古的伤痛
即使,江郎才尽
我也绝口不提关于
游离之鱼,背叛春天的话题
供奉,一粒阳光
明天与你相见
在九月桂花开放的早晨
河水里碎落的花瓣
美丽的蝴蝶,化茧
灵魂之外的人,住着
空空的房子与空空的酒瓶
一寸黑暗,一匹白马驮着半截诗歌
与你半截笑容,纷纷
在草原下雪…
......
点击阅读原文

4. 《简单的生活》道一上人

简单的脱下衣服
一个灵魂的口袋
装进夜晚
手指一触就碎的困惑
在昨天还是心爱的世界
一只蝴蝶正落在窗台
没有更深刻比这还重要

简单的生活
清晨,把房间打扫一遍
再赶走几只苍蝇
但是蚊子把身体内的血带走了
就像带走我写给她的诗歌
偶尔出去走走
看不看风景都是一样模糊
......
点击阅读原文

5. 《朋友,请替我捎个口信给她》道一上人

朋友,如果你要去大别山
请你替我向那里
居住的一个人问好
我把回忆就装在这信封内
麻烦你也一并带上
请不要打开它
就让它静静地作梦吧
也请你不要告诉她
我住在哪里…
我已经离开很久了
不想再提起那一份伤心

我只能对你一个人说
春天的时候,我在那里看见的树
树上挂着小溪的倒影
路边有水芹,狗尾草,野草莓,翠兰香
那里有我相恋的人
......
点击阅读原文

6. 《朦胧意识》道一上人

哪个狗日的诗人
把眼睛蒙着
让你看不见光明
城市中吃饱的懒汗
忘掉受难的时候
水的乳房,她
领着白鸽,走进光里
火烧火燎的身体
寻找家园

截断一根竹子
长短不齐,流言四起
躺着骨骸与马的尸体
举起树冠见你
割草机,留下草末的味道
......
点击阅读原文

【编审评语团】

倾蓝半步:他的作品里有草原辽阔的安宁。不喧哗,就如高原盛开的一朵雪莲。

玄思_:他的诗透露着一种忧郁的气息,却不颓败,平淡朴实中印刻着生活的真谛,耐人寻味。

梅凉:我常用“温柔”“情深”“有趣”去形容别人的诗,唯独道一上人的诗,我想用“浪漫”二字,总觉得大部分人骨子里是无趣的,现代人的浪漫也是复制的,更别说,把浪漫带进诗里。不过,梅凉觉得,道一上人的诗配得上“浪漫”二字。上人认真对待自己的每个句子,可那分考究从来看不到痕迹。诗里的意象很是丰富, 没有让我的眼睛疲惫过。一首诗常因为一两个句子被注入灵魂,对上人的诗,我的评论总是“这首诗,从头到尾,没有多余的句子。”因为每个字、每个空格都有自己独特的使命。接近90首,终于粗略地读完一遍,原谅我迟来的赞赏。

半岛雪:道上一人:他是我初来简书时关注的第一批诗人之一,也是互动较多的诗人之一。他的诗通炼,干净无杂质,能够精巧细致的把情感和思绪融进诗句中,没有造作凿斧之嫌。其实他驾驭语言的能力胜过技巧,这是很不错的,因为写诗固然需要技巧,但技巧毕竟是补其语言不足的,既然语言能够很好掌控,技巧倒是其次了。另外他的诗很有性格,在这写诗类型化雷同化的现代性,网络性时代里,是难能可贵的,有性格有个性必然有其思想有其灵魂。总之是我很喜欢的诗人。


烁金诗荐/梅凉设计
【烁金诗荐】道一上人创作经验分享

首先感谢海子三月归的举荐,本期为铄金诗人,无限感慨。回顾业余写诗十多年来也没有多大的进步羞愧之至。在此只能谈谈个人写作体会罢。写诗情动于衷予以一草一本以生命,没有情感的文字都是徒劳的,创作中技巧是一次性的。现代诗歌拒绝形容词和一切修饰词语,用意象构成语境让事物出面说话而不能自圆其说,其中的场景如同舞台灯光道具都是为主题服务的。我说的意象词语中的意象和词语是两个概念,意象是先设定词语而后所表达的意思及语境,词语一般都用名词。重要的是上下句连接关系要特出异质语言变化,或者两个不同事物产生碰撞,让它们自己发生关系。也就是说在语句转换的断裂中给人产生联想空间,从而增加语言的张力。比如“列锦”,“矛盾语法”等等修辞手法,在这里就不赘述了。
“如果一首诗只是字面上意义而没有联想意义,那么它只有一层意思…”一首诗需要作者和读者共同完成的,这叫“二度化”创作…
口语化诗歌就不同了,它可以用日常语言或俗语在不厌其烦的叙述过程中给人以思考空间…
由于时间太紧只能说这些,仅供参考,诚望各位方家批评指正。

【烁金诗荐】道一上人推荐3首诗歌

1.《诗人的生命从死亡开始》翠姑娘

清晨,月亮隐去
一具美好的,柔软的肉体
从水里升起
眼睛在水里洗了一遍
乳房在水里洗了一遍

昏黄的窗帘掩住出口
情人在这水里,脚趾头泡的发白
绿色在桌角枯萎
绿色在头发上打一个漂亮的蝴蝶结
绿色托着这具美好的肉体
绿色从肚脐处隆起
孕着一个水做的婴儿
......
点击阅读原文

【推荐理由】翠姑娘的诗歌遣词造句是她的特点,语言新鲜,她的文字给人以疼痛感,但她的内心是柔软的。这首诗立意新奇,可以说标新立异梦幻般的语言。奇,妙!语言段落间跳跃大,重复以及叠句的出现增加了诗情的冲击力和神秘魔力…

2.《我手中只有春天》木岸_

庭院整洁,适宜我为你读一些故事
故事是洁白的,接近人间的
春天里的花朵总是有序的
木槿,栀子,花越开越美
院子是干净的,一切都是美好的样子
我的故事右下角的落款是千山万水

我会把它在下一个更好的春天寄出
我遇见的事物是注定要美好得
岁月静美,万物都把我带到你那里
云与花与风与你都是安静的
我也会是安静的,在遇见你之后
我想提起笔写下关于人间的模样
作为诗人的你或许不知道
在我两手空空的时候
在我手中只有春天的时候
我却想为你造一所房子
所以,我允许你笑话我
......
点击阅读原文

【推荐理由】木岸_的诗歌语言简洁明快,文理清晰很自然地把人带入他的诗歌意境中去。这首诗有点余秀华的味道同时吸收了海子的风格,特别是最后几句让我想起海子的诗《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给人以画面感,很温馨和甜静…

3.《秋》我是蝎大人

秋,天太凉了像一棵树
天太凉了像一把兵器
天太凉了像一次死亡
天太凉了像一条通体冰冷的河
游过一匹阳刚的马

秋,天空掉下五个海角
有人正在信封里
写一封信
信里还有人
写着回信
回信里也有人
日夜等待回信
像一个∞
......
点击阅读原文

【推荐理由】这首诗中出现秋天各种景物的意象,段落间的断裂和跳跃比较大,以及重复叠加句多处出现。这让我想起“垮掉派”诗风,其毁坏和讽刺意味同时给人以震撼…
秋天首先给人以非常热闹的气氛,在不厌其烦的叙述秋天许多场景,给人以联想与思考空间…


本期编审:海子三月归
图片设计:2020号梅凉
期刊订阅,请关注:诗专题精选《烁金集》
加入诗社群,请简信:爬山猫
诗专题编审团感谢诸位对诗专题的关注和支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