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阅读名人堂 — 1 大天使

入选时间:2016年7月16日

入选级别:第七层融会贯通

入选理由:大天使,男,中学老师,2012年初开始进入记忆吧学习记忆,并入选记忆吧第6位记忆名人堂。在随后的几年中,他逐步引导规范了超级记忆吧的初、中、高级记忆培训体系,和团队成员共同建立了实用文章记忆升级体系、英语升级体系、思维导图升级体系,且进入相应名人堂。2016年初开始,在李博士的带领下,在众多记忆吧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一起成功创立超级记忆吧的快速阅读升级体系,并开设了快速阅读特训,担任特训总指导,帮助众多学员和导师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他认为,阅读要做到快速,一方面要提高视觉速率,改变我们的视觉阅读观念,另一方面要提高自己的大脑理解能力,注重观察力、记忆力、分析能力的提高,学习并掌握超级记忆、思维导图等高效学习方法。为感谢他对记忆吧快速阅读升级体系的实践及对广大脑力同行者的帮助,特入选成为第1位快速阅读名人堂成员。

大天使的快速阅读名人堂历程

   一、自我介绍

   我是大天使,男,中学老师,2012年初开始进入记忆吧学习记忆,并入选记忆吧第6位记忆名人堂。在随后的几年中,我通过大量的讲课,逐步引导规范了超级记忆吧的初、中、高级记忆培训体系,和团队成员共同建立了实用文章记忆升级体系、英语升级体系、思维导图升级体系。在2015年通关了超级记忆、速算、思维导图、时间管理升级体系后,成为超级记忆吧高级大脑架构师。2016年初开始,在李博士的带领下,在众多记忆吧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一起成功创立超级记忆吧的快速阅读升级体系,并开设了快速阅读特训,担任特训总指导,帮助众多学员和导师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今后,希望能为超级记忆吧培养更多的快速阅读名人堂成员。

   二、我的快速阅读达人历程

   从工作以后,由于比较懒散,所以开始并没有感到阅读方面的问题。07年在学习超级记忆的时候,也接触到了快速阅读,只不过那时候就知道一个软件,飞克速读,觉得那里面的关卡挺有意思,也就玩了玩,并没有特别觉得对自己的视觉有多大提高。在网络上也零零散散接触到某些快速阅读培训方法,不过觉得有些玄乎。自己也就稍作尝试,没有深入练习。

在2012年进入超级记忆吧,并开始了超级记忆训练以后,对人类大脑记忆和理解的原理有所了解,尤其是学习了思维导图以后,觉得很多方面是和快速阅读相关联的,因此在不断地思考和学习过程中,逐步形成了自己对快速阅读的一些观点。

2016年初开始,在李博士的带领下,在众多记忆吧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一起成功创立超级记忆吧的快速阅读升级体系。在这期间,通过大量阅读快速阅读类书籍,逐步使自己的观点形成了框架,于7月份开设了第一期快速阅读特训。由于有前期大量创建时的准备工作和体系课程的讲解,所以在快速阅读软件能完全使用后,于7月中旬通关第七层融会贯通,并进入快速阅读名人堂。

三、各关通关要点

(一)第一层:有的放矢

【明确阅读目的】 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家长原有的一些关于金钱的看法和理念已经被证明是落后和错误的,因此希望通过阅读相关书籍,找到正确教育儿子的方法,尤其是在金钱方面。因此《富孩子 聪明孩子》的阅读应该属于增进理解类的专业书籍,目的是提高家庭教育能力。

(1)阅读前关于金钱的理解

人不能为了钱而活着,单纯为了钱而活着是可耻的;我们做事要多想着奉献,而不是索取。在儿童教育方面,少谈钱。

(2)阅读前的困惑和问题

都说“知识就是力量”,但为什么传授知识的人反而生活困苦,为温饱而奔波?是不是穷的人一定有骨气?是不是富的人一定为富不仁?我们究竟应该为孩子传输什么样的金钱理念?我们需要培养孩子的理财能力吗?

(二)第二层:一针见血

我们在做拼图游戏的时候,最基本的一个技巧是,先把拼图的四个角和四个边拼好,然后往中间拼。那么阅读当然也可以采用类似的方法,先把书籍的外围内容进行了解,比如作者、书名、副标题、宣传语等等,然后再慢慢接近书籍的核心内容。进行这样的概括阅读,或者叫略读,是非常有必要的。因为我们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得对书籍核心内容的体会,让你做出判断,值不值得我们花很多的时间去阅读它。用略读这种快速浏览的方法,就像一个打谷的过程,能帮助你从糙糠中过滤出真正的谷核,因此,花5分钟进行概括阅读是比较必要的。 尽管时间很短,但是我们可以丢掉无目的阅读的旧习,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得最大的阅读收益。

(三)第三层:提纲挈领

以往在阅读书籍的时候,往往不注意目录页,一方面觉得没有实际内容,另一方面也是觉得自己看了也记不住,看了也白看。但是通过快速阅读体系的学习,发现自己的阅读有些偏消极,不主动,也就是在阅读过程中,不太注意动脑筋,没有能够以一个“王者”的身份去阅读,去主动提出问题,主动思考,因此目录页的内容不能有效地记进自己的大脑。

还有,对目录页的处理,用思维导图的方式在大脑中进行建构和简化,是非常快速和有效的方法。从快读阅读的基本要求来看,我们要快速地抓住每个标题的关键字词,并用自己的理解合并、简化标题,这样目录页的内容就可以得到大大的简化,既理清了思路,又增强了记忆。今后,希望通过更多的练习,强化自己的快速总结归纳的能力。

(四)第四层:一目十行

要实现快速阅读,必须从阅读和理解两个方面进行提高。

阅读速度加快,首先依赖我们视觉感知能力的提高。在传统的逐字逐句的阅读中,我们严重压抑了视觉能力的发挥,使得阅读速率严重落后于理解的速率。通过超级记忆吧快速阅读软件中火眼金睛、捕风捉影等版块的训练,提高了我的视觉感知能力,视幅扩大了,改掉了以前的逗留和回看的习惯,学会了各种扫视的技巧;如果说以前是对文字的阅读,现在则是对文字版块的图像式阅读,不但极大地提高了阅读速度,还改掉了阅读时非要默读的习惯。

当然,通过学习,我也知道,快速阅读并不是简单地提高阅读速度,还需要提高自己的记忆和理解的能力。看的虽然快,但是如果不能记住,在头脑中留下一定的印象,也是没有用的;同时,看的快,也要能理解,不理解,看得再快也无效。如果想记得快,就要学习一定的超级记忆的知识,锻炼相关快速记忆的能力;如果想要理解的快,就要学习关键字的快速选取和感知能力。由于参加了超级记忆吧的超级记忆、实用文章记忆、思维导图特训,使得自己在相关能力方面有很大的提高,在阅读速度和理解记忆方面感觉驾轻就熟。

(五)第五层:字斟句酌

在分析阅读中,特别要注重关键词的选取。所谓关键词,指的是能够表达句子或段落中心思想的词语。我们可以采用5W2H的提问方法来进行关键词正确与否的验证。例如:

(1)在许多西方国家,当人们陷入债务中时,会享受到税收减免。

关键字:税收减免

WHO:人们

WHERE:许多西方国家

WHEN:陷入债务中时

(2)如果你不教你的孩子关于债务的任何事情,你的孩子就有可能在其一生的大部分时间里为财务问题苦恼。

关键字:苦恼

WHO:你的孩子

WHEN:一生的大部分时间

WHY:你不教孩子关于债务的任何事情

WHAT:财务问题

除了关键字技能我们需要学习之外,在分析阅读中,我们必须通过对书籍重点内容的阅读分析,找到作者的核心思想,找到与我们观念的不同之处和优秀之处,使我们的阅读真正有所收获。所以,我们需要从书籍概况、阅读前、作者观点和阅读后四个主要的方面进行阅读总结。

(六)第六层:触类旁通

在这一层触类旁通的主题阅读中,我们必须找一本相关主题的书籍进行重点阅读(前面五层的内容),然后再选取几本同主题的书籍进行阅读,在阅读中要注意思考以下几个问题:

别的书籍对这一主题是如何描述的?有没有别的观点?

和我阅读前的观念比较,我有哪些收获?

从这几本书的内容来看,我能不能形成自己的理解框架?

(自己对某一主题的理解可以用导图的形式表达出来)

(七)第七层:融会贯通

简单来说,视觉速率就是我们眼睛看书的速率,也就是1分钟能看多少字。传统阅读中,我们往往是一个字一个字地进行阅读。

在这种情况下,这个速率远远低于我们大脑的思考速率的。因此,快速阅读中首先要设法提高我们的视觉速率。提高视觉速率的方法有许多,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

首先,我们可以考虑扩大我们的视幅,也就是一眼多看几个字。由于很多词组都是我们熟悉的词组,因此将视幅扩大为词组的阅读是很轻松的。

也可以一整句一整句地进行阅读。

也可以两眼一行进行阅读。

也可以一目三行进行阅读。

当然,还有更快的阅读方法。这些方法总体上来说都是从视觉速率的角度来训练的。虽然具体的训练方法很多,但是最有用的基础训练我认为还是舒尔特表的训练。看似简单,但掌握正确的训练技巧,完全可以适应快速阅读的需求。

四、通关后,对快速阅读的新认识

在这里,我们谈一下对某些流派的快速阅读训练方法的体会。

1、《超右脑波动速读法》——放弃幻想,适度训练

在这本书中,七田真首先例举了波动速读法的神奇表现,指出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拥有这样的能力。年龄不影响速读。我们需要开发右脑,并谈到了激发右脑的一些做法。他提到了冥想、阿尔法波、想象、ESP能力培养等。在他的波动速读法中,主要包括三点:视觉训练、ESP训练和右脑记忆。

其中在视觉训练中包括一点凝视、眼肌训练、3D图片、黄卡训练、3色卡训练和曼陀罗训练等。他的视觉训练确实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我们的视觉残留能力(照相记忆能力),扩大我们的视幅,提高眼球的快速扫视功能,是非常有价值的训练。然而在实际训练中,有太多的人误以为七田真是在教我们照相记忆的能力,也迷信于这样的幻想中,于是花太多的时间训练视觉,结果既浪费了时间,也没有取得任何预想的效果。因此,我们提出的观点是:放弃幻想,适度训练。所谓幻想,指的是拥有照相记忆能力。照相记忆主要是靠视觉残留的,然而,这种天生的机体能力不是你想练就能练的出来的,而且,随着年纪的增大,这种能力是大幅度衰退的。至今,无任何证据显示有人通过后天的训练获得这种照相记忆的能力。所以,我们主张放弃这种幻想。当然,这种训练对视觉能力确实是有提高的,因此可以适度练习。通过实践可知,有些训练项目训练再多,对视觉能力的提升效果也是极其有限的。

2、《静月九轩无声思维全教程》

在这本书中,作者提出了无声阅读的理念,也就是在阅读过程中不应该发声或者是半发声,而这恰恰是传统慢速阅读中必然存在的一个问题,它极大地制约了我们的阅读速度,因为你的阅读速度其实取决于你的发声速度。

许多的快速阅读的初学者也为发声的问题而困扰,想尽一切办法消除发声。然而,能不能削弱或者根除阅读时发声的问题,其本质在于你的阅读观念有没有更新。如果你的阅读依然是文字阅读,那么你怎么都无法消除音读的现象;而如果你的阅读是图像式的阅读,则可以有效地解决这个问题。所谓图像式阅读,指的是你并非把字当做一个个的字来看,而是将整片的字作为图像一眼来看。其实我们的视觉是完全可以支持我们做到这一点的。

3、《十倍速影像阅读法》

10倍速影像阅读法的基本步骤是五个,分别是准备、预习、影像阅读、活化和高速阅读。其中第三个步骤影像阅读是关键技巧,它用到的是悬页的视觉阅读方法。所谓悬页,指的是模糊我们的双眼焦点,就像看3D图像一样,使我们的视觉焦点聚集在书页的上方,从而能够一次将左右两页的内容都轻松纳入我们的视觉范围,虽然它们有些重叠。通过稳定的匀速翻页,达到极快的阅读速度。而之所以这么做,它的原理在于:所有我们曾经看过的内容,其实都已经进入我们的头脑中,而下面要做的就是将它们从大脑中提取出来,所以,影像阅读后面的步骤是活化,是通过一定的方法将进入大脑的阅读信息进行整理和提取。有的内容有可能在短时间内被提取出来,而有些内容则很困难,甚至需要靠灵感闪现。

如果要较好地掌握这种阅读方法,悬页的阅读技巧固然要练习(这个不是难点),然而更为关键的在于阅读之前我们必须是主动阅读,是有目的地阅读,是带着问题去阅读的,这样在后面的活化过程中,才更有可能将较多的阅读内容活化并提取出来。

五、未来之路与感谢

(一)未来之路

1、推广快速阅读升级体系,争取更多的人实践快速阅读体系,并得到提高;

2、积极组织快速阅读特训活动,帮助更多的人学习快速阅读的相关方法,体会到快速阅读对我们学习和工作的促进;

3、进一步加强自身的学习和提高,并注意博采众长、谦虚谨慎。

(二)感谢

感谢超级记忆吧为我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平台,感谢李博士和众多的团队成员的共同协作,感谢晨光、霡蠡及众多的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才最终使得快速阅读升级体系得以推行;感谢千千万万的忆友!让我们共同进步!

附:所有通关心得链接

1、第一层有的放矢:http://www.jiyi8.cn/thread-81276-1-1.html

2、第二层一针见血:http://www.jiyi8.cn/thread-81652-1-1.html

3、第三层提纲挈领:http://www.jiyi8.cn/thread-81828-1-1.html

4、第四层一目十行:http://www.jiyi8.cn/thread-82285-1-1.html

5、第五层字斟句酌:http://www.jiyi8.cn/thread-82657-1-1.html

6、第六层触类旁通:http://www.jiyi8.cn/thread-83088-1-1.html

7、第七层融会贯通:http://www.jiyi8.cn/thread-83250-1-1.html

更多牛人学习快速阅读的心得参见记忆吧论坛:http://www.jiyi8.cn

公益传爱心,全民记忆吧!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