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怎么从老家“逃”到深圳的

(图/网络)

算是标题党了一把,文章是关于自己的抉择和成长,关于大都和小城,少年曾佩剑,出门即江湖。

1

闺蜜Z小姐催我更文,连题目都帮我想好了,叫《女生待在体制内外工作的优劣》,这可真是一个超级大的话题,而且是被无数自媒体人写过的话题,总结起来,体制内稳定,体制外靠拼。倘若非要评判一下,参考坐标包括薪资、工作时间、福利待遇、人际关系、发展空间等等,各有优劣,我自觉hold不住这样的题目。

紧接着,她问了一句:“你毕业时在国企,当时不是挺好的吗?”

我:“……”

好吧,我早就该知道,以前在三线城市的国企上班这事儿绝对是绕不过去的话题。

2

但是,在回顾那段经历之前,我却忽然想明白了一个问题——我们之所以要去对比优劣,是因为在面临选择时,潜意识里总希望自己选的那一个是“正确”的。也许是在从小的教育中,我们大部分都缺乏“自主选择”的经验,所以不敢去选,也许是不喜欢失败带来的挫败感,也许是试错的成本太大,总之,我们在选择时会徘徊犹豫。

临近毕业那会儿,我也焦虑地求教于我能接触到的各个有经验的人,搜索了许多篇关于体制内外工作区别的文章,用各种标准衡量,但是,这样真的有用吗?

这不是做一道数学题,套用一个计算公式,将优劣对比加加减减,就能得出Yes或NO的答案。况且,哪怕是计算出了答案,还得看你相不相信这个答案的“正确”。

道理懂了那么多,始终还是要自己做出选择。无奈的是,得不到永远在骚动,要不,就是红玫瑰变成朱砂痣,要不,就是白玫瑰变成白月光。

有没有破解之法呢?有,那就是都试一下。它的前提是,你得说服自己愿意承担试错的成本。

这恰恰是我最后的选择。因为我也不知道该怎么选,那就用排除法好了。


(图/网络)

3

要不要从事新闻行业?要不要考公务员和事业单位?要不要在长沙发展?……在大四下学期,我任性地都试了一遍,去了一个三线城市的电视台新闻频道实习,回长沙考了公务员,等成绩的时候又在长沙的私企找了一份品牌宣传岗位的工作。

在新闻频道实习时,跟着老师跑各种市委、政协的会议,与我想象中新闻行业记者以笔为刀的场景相去甚远。(ps:嗯,我承认是我想多了,那些是搞深度报道的调查记者)在长沙的私企工作时,苦于极低的工资,极热的天气,极陌生的街道与人群,让我心生怯意;以游客的身份看长沙,它是娱乐之城,但当我试图融入时,却好像有层薄膜隔在其中。

公务员考试止步于笔试,我好像松了一口气;事业单位考试意外进入面试名单,试图托了点关系,对方一开口就是几万。我不乐意花这个钱,一来我们家并非殷实之家,都是父母的辛苦工资,节约着存了下来;二来,我对此还是排斥的,我不喜欢这样的方式,虽然我知道这是“正常”的规则。

以上一项项都排除掉,然后我进了Z小姐所说的国企。

4

什么算体制内呢?

在我有限的理解中,不单单是政府部门,还包括银行、学校、国企、医院、电视台等等金融教育医疗传媒体系。这几年从舆论上看,好像大家对公务员没有那么狂热了,并没有传说中一杯茶一张报纸消磨一天的日子,而且身在基层,传说中的灰色收入想见到也不容易,一个小小的科员,谁理你。

但若是说起谁进了银行,进了公立学校,仍然是很被看好的,尤其是在一二线城市里,因为难度系数也是非常高的。

据我了解的一位同龄人,是二线城市私立学校里的老师,月收入在8k左右,如果再拼一点给学生补课,也能够破w。我不知道这是不是平均水平,私以为这已经是相当可观的一笔收入了。当然,即便同在体制内,也存在各单位效益不同、各人的能力职位不同的差异。(顺便解释一下,我说的一线城市就是北上广深,二线城市就是各省省会,三线城市则是各省发展较好的市。)

而我曾经工作过的国企是在三线城市里,我只是分公司的一个小小的办公室文员。

工作轻松,没有加班,人际相处愉快,分公司的经理和书记都对我很好,没有见识到传说中的办公室政治(也可能是我不敏感,或者层次太低,毕竟不到一年就辞了)。有机会参加了总公司的一些活动,比如辩论赛、安全生产知识竞猜、运动会报道等等。

除了工资低一点,只有2k(还差一点点),不过年底会有杂七杂八的奖金津贴,当时拿到了8k。住宿的话,一开始我住在表姐家,后来和同事合租二室一厅,每月租金几百块,是三四百还是五百,已经想不起来了。

作为分公司的一个小小的办公室文员,我的职业发展道路基本上就是办公室主任,团支部书记,分公司党支部书记,或者调入总公司的党宣部门,有幸的话成为领导秘书。

嗯,差不多就是这样。

那么,我为什么要辞职?

 (图/网络)

5

不得不承认,工资是一部分原因。

社交圈狭窄是另一部分原因,没有同学,没有发小,和公司其他年轻同事们之间的聊天也往往浅尝辄止,他们大部分是当地人,有自己的同学圈、亲戚圈、朋友圈。

还有就是,工作越清闲,我越焦虑。看到朋友圈里其他北漂的姑娘在各种奋斗,我却渐渐变成了无所事事的懒虫,浪费时间,这种落差十分折磨人。我想考个证来充实下班后的时间,但要保持学习的动力并不容易,别说什么靠自觉,为什么大学自习的时候非得去图书馆和自习室,而不在寝室呢?因为在图书馆你才能看到一群来得比你早回得比你迟笔记写得满满当当的人,而寝室里你会经常想喝个水吃个零食。嗯,国企里也一样。

最后让我下定决心的,是筹备迎春晚会节目一事。

年底的时候,总公司举办迎春晚会,需要各个分公司上报节目,书记自然而然把这事儿交给了我们几个年轻人。跳舞?没有人有这个功底;合唱?就七八个人,舞台都压不住;小品?太考验表演功力……种种方案全都在我们讨论的时候就自己毙掉了,

然后我想起大学时代的晚会,有个现场配音的搞笑节目,将电视电影的视频素材剪辑到一起,重新配以字幕。表演时,在大屏幕上播放视频,表演者只需要站在黑暗中,有声有色地念台词即可。重点是,用不着夸张的肢体表演,用不着担心唱歌走调,用不着害怕怯场,而且形式新颖,内容搞笑,算是讨了个巧。

事实上,那会儿胥渡吧和淮秀帮的恶搞配音还很流行,我的想法,也就是模仿他们而已。但是,首先,我们表演的主题必须原创,只有将公司工作的各方面元素杂糅进去,才能让观众产生共鸣,其次,吐槽的力度不能过火。

因为这个想法是我提出来的,所以剧本写作和视频剪辑也基本上是我一手完成。那时候下班回家了,抱着笔记本坐在沙发上,一边打开电炉子盖着毯子暖暖的烤火,一边找视频素材、找配乐、剪辑制作、配字幕等等,一不留神就到了十二点甚至凌晨。

听起来天天加班,似乎很累,但我乐在其中,真的。

我乐意白天排练之后记录下所有要修改的情节和台词,哪怕只是一个字,然后晚上回去了抱着笔记本改视频。有时候一点点台词的修改,就意味着字幕得重新添加,音频要缩短或延长几秒,视频要修改几帧,但是我就是乐意啊,我一点点地扣各种细节,简直怀疑自己变成了处女座。

一直到表演的前一个晚上,还在改。

表演结束之后,回到台下,同事告诉我,她去洗手间时听到有人用兴奋的语气跟人说,哎哎,刚才那个XX的节目笑死我了。书记也来夸奖,说她注意到前排领导们的表情了的,都笑得十分开心,还问是谁搞的这个。说实话,那一刻,我虚荣心简直爆棚。

我们的节目不负众望地并列第一名。(另一个第一是花了大价钱请老师排的歌舞)

当时那么用心地去准备这个节目,一部分原因是任务,但更多的,还是我想给自己找点事做,以及这件事本身带来的成就感。话说回来,那会儿经理和书记都挺支持我这么折腾的,尤其是还批了一笔经费去买投影仪和幕布,以及新的笔记本电脑。

但是,视频制作时有多辛苦,就越觉得平时工作有多清闲,仔细算算,工作大半年,自己真正“做过”的事情,好像也就这一件事值得一提。

平时收发整理文件、管理办公用品、打印复印,全没有在日子里刻下一丝痕迹;偶尔写一两篇稿件,能溅起几滴水花;参加集团辩论赛、参与公司运动会的报道,算是不大不小的记忆。这般一回顾,我就突然恐慌了起来。我觉得自己在这里是可有可无的。(事实也的确如此,没有我,办公室的另一位姐姐同样可以完成办公室的工作。)

成就感,其实是一种挺虚的东西。但是,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所以,国企也被我排除掉了。

6

也许我们没法准确地选择,却都有一个准确的评判标准,那就是自己的感觉。

任性一点来说,人生只有一次,为什么不大胆尝试一下,哪怕觉得不喜欢,再改过来就是,总好过一直假设,否则,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

当道理我们都懂,那评判标准就只有一个,嗯,你开心就好。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