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普通话二甲炼成记



“勿问成功的秘诀为何,且尽全力做你该做的事情吧”——美华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我读的是教育学专业,未来就业的方向大致就是一名人民教师。而要想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就需要一个教师资格证,而教师资格证的一个前提条件就是普通话水平。


两广间常有一句民俗话:“什么都不怕,就怕两广人的普通话。”这句话形象地道出了两广人的普通话的水准如何!而我,很不凑巧的是,一个广西人。


大一下学期,我们系就开设有普通话课程。我们的普通话课是副院长上的,名字叫什么不记得了,只记得姓吴,有点微胖。因为出身农民,个人不高,我有点自卑,有蛮多字其实我知道读音是什么,但是我读不准,又不敢去问。浑浑噩噩地过了接近半个学期,突然有一次,吴副院长叫我起来读“春天”、“思考”、“花骨朵儿”。结果可想而知,因为我平翘舌不分,我读成了“村天”、“”诗考”等。课堂早就笑成了一朵花。而我,在他人的笑声中站也不是,坐也不是,真想找个地缝钻进去。


很快地,第一次正规的普通话水平测试来了。我不是很紧张,因为知道自己的水平就在那里。


考完后的一个星期,学习委员易英兰在自习课上发普通话水平证书,且一起念分数。张勇二甲88分,李晓春一乙91分,黄丹莹一甲98分……黄晓飞三甲75分……我很不情愿地低着头,拿着那张75分普通话证书往回走。还没走到座位,一些不怎么悦耳的声音就传进了我的耳朵“黄晓飞也太笨了吧,居然才得75分”,“三甲就是残废,哈哈!”“就他那水平,估计考一辈子也考不到二甲”……我的心情很低落,我很想去反击他们一下,“你们考过了就很拽是吗?”但是我冷静下来,默默地低着头走回了自己的座位。


这一次考试的落败给我打击很大,我心情很低落,加上自己患有腰椎间盘突出,有些班级的活动我也没有参加。有一天深夜,我一个人,独自走在安静的校道上,我轻声地问自己,“黄晓飞,难道你就这么认怂了吗?“不,认怂才不是我黄晓飞的本色呢,那就开始反击吧!”我在心里轻声地对我自己说。


从此,我开始像变了一个人一样,变得努力,无所畏惧。我开始学着张开嘴,跟别人学普通话。因为自己从小是讲白话的,普通话很少讲。所以依然有人在我的背后指指点点。


但是我无所谓,因为我告诉我自己:“勇者无惧,你不努力到无能为力,不拼搏到感动自己,你就没有理由后退!”


我开始勤奋,勤奋到让学校里的人惊讶。我走到哪里,都带着一个笔记本,碰到不会读的字就记下来,然后找系里普通话较好的北方的姑娘请教。


走到街上,看到一个广告牌一个门店名,我都会轻声地念一念,发现有不会读的字就像哥伦布发现了美洲大陆一样,记下来,然后再问别人。


晚上,别人都去谈恋爱,打游戏。只有我自己一个人躲在教室的角落里,听“中国之声”,跟里面的主持人练习普通话,虽然不是很熟练,但我没有放弃。


紧接着,又迎来了第二次普通话水平的考试。努力的人运气不会太差。我正常发挥,得了81分,二乙。但我没有得意,我只是默默地把那张证书看了一分钟,就收起来藏进了书柜。开始继续努力地练习,日复一日地奋斗。


因为大二的时候没有了普通话课,所以练习普通话就只能靠自己了。然后学校的普通话水平测试一个学期才得考一次。并且要等一个月才知道成绩。我又不想等那么久,几经努力,我打听到了可以在教育厅报名考普通话的消息!具体的报名方式就是用邮件报名,然后电话通知后就去当地的工商银行往一个预先给定的账号汇款,每次50元。


第三次考试如约而至,教育厅的办事效率果然就是快,早上考试,下午就知道成绩,拿到了成绩单,上面用打印机打着的分数是84分。但是还是二乙。我明白,我的目标还在那里,我还需要努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二下学期,就有哥们劝我,“飞哥,你这是何必呢?不就一个普通话吗?我考80分就得了。毕业以后又不一定得非做老师不可,只要你有能力,工作不是问题。”我摇了摇头,什么都没有说,因为我心里很清楚,我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很快,又迎来了第四普通话水平考试,我的成绩来到了85.6分,距离我的目标二甲87分还有1.4分的距离。然后接下来的几次考试不是85.6分就是85.8分。似乎二甲对我来说,是那么的可望而不可即。


期间,有个长得还不错的文学院的女孩子通过我的一个老乡(也是文学院的)给我传话,要是我放弃考普通话,她可以考虑,跟我谈一段恋爱。我拒绝了她,没有任何的理由。


因为我的目标还没有达到,努力不一定会成功,但是放弃就会前功尽弃。我要扼住命运的咽喉,我要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那才能叫无悔的青春!


后来,我更加地努力练习,我还专门退出了文学社,爱心社等学校社团,下载了普通话的音频文件,并且把可能会出到的20篇说话的题目都按照要求写出来一遍又一遍地练习。


从晨曦练到黄昏,从黄昏练到三更,天天如此。


第8次,第9次考试我依然没有达到87分。我的家人也都开始急了。因为我已经大三了,下个学期开学就是大四,就业的压力接踵而至。我爸居然还质疑我,是不是不够努力。

我什么都没说,暑假在家呆了三天我就收拾行李往学校赶。因为我明白,除了背水一战,我别无退路!


就这样,我除了吃饭,睡觉,一个暑假都把自己锁在学校的自习室里,就只做一件事,专心练习普通话!


时间一点一滴地过去,不快也不慢。8月23日的早上,我穿着正式的西装,穿着皮鞋,去参加第10次普通话考试。经过了五个小时的耐心等待,我等来了我想要的结果——二甲87.0分。


那一个下午,我没有选择坐公车回学校,我是兴奋地跑回学校的,因为我成功了!


苦心人,天不负,百二秦关终属楚。


所以,在人生的路上,你不努力拼一把,你就不知道自己的极限在哪里。我只知道,我的极限就是:“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