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ker入门及centOS7下安装

Docker入门及centOS7下安装

简介:利用go语言实现的应用容器引擎 docker引擎基础是linux容器(Linux Containsers, LXC)技术 它可以使开发和运维结合的更容易

Docker 是一个开源的应用容器引擎,让开发者可以打包他们的应用以及依赖包到一个可移植的容器中,然后发布到任何流行的Linux机器上,也可以实现虚拟化,容器是完全使用沙箱机制,相互之间不会有任何接口。

docker本身并不是一个容器,而是一个管理容器的引擎工具。它包含一个服务端和客户端,服务端是一个管理着所有容器和文件系统的服务进程,客户端则是一个服务端的控制器,用来控制docker的服务端进程。至于容器,主要指的是包含了一些特定应用的运行实例,既保证了当前应用的运行环境独立,又能保证容器相互之间的独立。

学习Docker的原因

一款产品从开发到上线,从操作系统,到运行环境,再到应用配置。作为开发者,我们需要关心很多东西,这也是很多互联网公司都不得不面对的问题,特别是各种版本的迭代之后,不同版本环境的兼容,对运维人员都是考验。Docker之所以发展如此迅速,也是因为它对此给出了一个标准化的解决方案并且轻便且高效。

一个完整的Docker有以下几个部分组成:
  1. dockerClient客户端
  2. Docker Daemon守护进程
  3. Docker Image镜像
  4. DockerContainer容器

与nodeJs异同

  • docker:可以把各种应用以轻量级容器的形式打包、发布、运行

  • nodeJs:允许应用程序和依赖以一种标准的形式来打包


与虚拟机的不同

  • 相对与虚拟机少了几层轻量了很多 比如运行速度 使用内存等...

  • vm与docker框架,直观上来讲vm多了一层guest OS,同时Hypervisor会对硬件资源进行虚拟化,docker直接使用硬件资源虚拟机启动需数分钟 Docker容器仅需50毫秒 可以在几秒钟之内创建大量容器(因为docker是利用宿主机的系统内核)

  • 使用docker容器可以运行多个相互隔离的应用

    虚拟机和docker隔离应用的差别

虚拟机

从下到上理解上图:

  • 基础设施(Infrastructure)。它可以是你的个人电脑,数据中心的服务器,或者是云主机。

  • 虚拟机管理系统(Hypervisor)。利用Hypervisor,可以在主操作系统之上运行多个不同的从操作系统。类型1的Hypervisor有支持MacOS的HyperKit,支持Windows的Hyper-V、Xen以及KVM。类型2的Hypervisor有VirtualBox和VMWare workstation。

  • 客户机操作系统(Guest Operating System)。假设你需要运行3个相互隔离的应用,则需要使用Hypervisor启动3个客户机操作系统,也就是3个虚拟机。这些虚拟机都非常大,也许有700MB,这就意味着它们将占用2.1GB的磁盘空间。更糟糕的是,它们还会消耗很多CPU和内存。

  • 各种依赖。每一个客户机操作系统都需要安装许多依赖。如果你的应用需要连接PostgreSQL的话,则需要安装libpq-dev;如果你使用Ruby的话,应该需要安装gems;如果使用其他编程语言,比如Python或者Node.js,都会需要安装对应的依赖库。

  • 应用。安装依赖之后,就可以在各个客户机操作系统分别运行应用了,这样各个应用就是相互隔离的。


相比于虚拟机,Docker要简洁很多。因为我们不需要运行一个臃肿的客户机操作系统了。


Docker

从下到上理解上图:

  • 基础设施(Infrastructure)。

  • 主操作系统(Host Operating System)。所有主流的Linux发行版都可以运行Docker。对于MacOS和Windows,也有一些办法”运行”Docker。

  • Docker守护进程(Docker Daemon)。Docker守护进程取代了Hypervisor,它是运行在操作系统之上的后台进程,负责管理Docker容器。

  • 各种依赖。对于Docker,应用的所有依赖都打包在Docker镜像中,Docker容器是基于Docker镜像创建的。

  • 应用。应用的源代码与它的依赖都打包在Docker镜像中,不同的应用需要不同的Docker镜像。不同的应用运行在不同的Docker容器中,它们是相互隔离的。

Docker守护进程可以直接与主操作系统进行通信,为各个Docker容器分配资源;它还可以将容器与主操作系统隔离,并将各个容器互相隔离。虚拟机启动需要数分钟,而Docker容器可以在数毫秒内启动。由于没有臃肿的从操作系统,Docker可以节省大量的磁盘空间以及其他系统资源

Docker镜像与容器的区别

镜像是文件, 容器是进程。 容器是基于镜像创建的, 即容器中的进程依赖于镜像中的文件, 这里的文件包括进程运行所需要的可执行文件, 依赖软件, 库文件, 配置文件等等...


centos7安装docker

Docker 要求 CentOS 系统的内核版本高于 3.10 ,查看本页面的前提条件来验证你的CentOS 版本是否支持 Docker 。

使用yum安装

#基本命令

#查看当前服务器内核版本
uname -r

#安装 Docker
yum -y install docker

#启动 Docker 后台服务
service docker start

#测试运行 hello-world,由于本地没有hello-world这个镜像,所以会下载一个hello-world的镜像,并在容器内运行。
docker run hello-world

#启动docker
systemctl start docker.service

#设置docker开机自启动
systemctl enable docker.service

#重启docker
systemctl restart docker.service

#查看docker版本
docker -v

#概要信息
docker info

#拉取hello-world测验
docker pull hello-world

#镜像查看
docker images

#查看容器列表:
docker ps -a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