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的记忆 | 天池·峡谷

途经:松江河站—长白山西坡景区:天池、锦江大峡谷—松江河站

记忆:松江河站、岳桦林、天池、峡谷、花栗鼠、“松桦恋”、松江河日落、(星鸦)

长白山之行D1,西坡。

一直想去长白山看一看,除了有游历的心态以外,我对这里还多了一份神往。这里是祖先们生活过的地方,满族的发源地,矗立在东北的神山。

因为不熟悉周围的情形,我们报了旅行团同去,去神山的路途可一点都不平顺。

长白山位于松江河镇,从吉林到达松江河的列车 12:45 发车,凌晨 3:50 才到达,而早上 8:00 要在车站前和旅行团的团友们集合。


D0 · 12时45分 吉林—D1 · 3时50分 松江河

凌晨3点50分,列车准时到达松江河,出了车站才觉得一阵寒气扑面。

车站里面亮着灯,而车站外仿佛笼罩在黑暗里。凌晨的松江河站只有2盏路灯微弱的亮着,却根本照不亮周围的路,像极了游戏里的场景。

我打着哆嗦拉着菠萝的衣袖,打开手电和地图,寻找能够安全过夜的地方。

车站前方有稀疏的人影,询问着是否要去小旅馆。我们摆着手,继续朝前走。

公路上堆着沙土,好像还在翻修,车道上,货车与卡车一辆辆呼啸而过,带起耳边阵阵的风。

走在这样的路上,真让人心生畏惧。所幸我们找到了之前在地图上标注的宾馆,精神才得以舒缓放松,安心休息。


D1 · 7时50分 松江河—9时30分 长白山 · 西坡

旅行团的行程中,通常去的有2个地段,俗称西坡和北坡。我们计划D1观西坡,D2登北坡,希望这样能够看到晴朗天气中的天池、瀑布和长白山风光。

早上7点50,松江河飘着细微的小雨。我们坐在旅游小巴里,看美女导游在火车站前接人。等待团友们都到齐以后,车子发动了。我们开始了去往长白山西坡的行程。

司机是个爽朗的东北男人,一路上兴高采烈的和导游及前排乘客聊着长白山的风物,勾起了游客的兴趣,因此频频向他提问,导游也在一旁笑着插几句。


10时—12时 长白山 · 西坡 · 天池

长白山的倒站车上,我看着窗外的风景出神。山道两旁稀疏的生长着一些树木,它们的枝干弯曲,有的斜着生长,有的倒向地面,看起来很特别。

导游开始向我们介绍,我们刚刚经过了海拔500-1000米的针阔叶混交林带和海拔1100-1700米的针叶林带,现在到达了海拔1800-2000米的岳桦林景观带。

长白山的岳桦林

历史上,长白山曾经历过几次风灾,给当地的树木带来了很大的伤害。我们身侧的这一片岳桦,长势稀疏,蜿蜒曲折,就是为了适应大风天气。

它们大约有一百多岁了,虽然枝干并不粗壮,但却坚实致密。据说岳桦的枝干密度甚至比水大,可以沉在水面以下。

再往上就是海拔2000米的高山苔原带,这里的风势也更大些,高大的树木不能生存,只有低矮的植物们和苔藓扎根落户。

低矮的植物们

停车场大约就在苔原带,这里确实没有什么树木。我们抬起头看着环绕在身边的景色,长长的栈道沿山而建,在眼前展开,消失在远方。

在栈道上回望

据导游说,西坡的台阶有1442阶(具体没有数过),海拔有2000多米。栈道分2边,右侧上山,左侧下山,游客们都很有秩序。我们沿着右侧栈道上行,大约一个小时左右,就到达了长白山天池。

天空晴朗起来,天池完全展露了它的面容。

西坡的天池

当你凝视着湛蓝的湖面,感觉它就在眼前时,另一种不同的感受也在心底悄悄滋生。它依然远远的,触不可及;它那样平静,包容着身边的各种喧闹。人群中,好像并不是你来此凝望着它,而是它常常伫立,凝望着来到此地的千千万万的生灵。

天池边的人们

下山的时候,我们在栈道上拍了好几张相片,背景里人来人往。当时并不知道想要拍照的理由,回来整理的时候细细思索,那时候,在并不太好看的栈道上拍照的那种情绪,应该是不舍吧。幸运的是,在下山的栈道上看到了美丽的日晕,仿佛在向我们告别。

日晕

13时—15时 长白山 · 西坡 · 锦江大峡谷

到了停车场,乘坐倒站车下山。沿路又看到了一片片岳桦林,针阔叶混交林,最后到达了锦江大峡谷。导游给了我们一个半小时自由活动的时间,我和菠萝决定去锦江大峡谷看一看山林风光,期待能遇到些不一样的景色。

据介绍,锦江大峡谷是1000年前火山爆发后的火山灰、浮岩等经 流水 切割和剥蚀形成的。现在里面已经是树木参天的景象了。

峡谷中,有专供游客行走的栈道,道路两旁,树木林立,但也有些树倒掉,根部露在外面。

倒掉的树

我们见到了很多树木,挂着牌子,一一记下来:长白山鱼鳞云杉,臭冷杉,花楷槭,色木槭,红松,香杨,松树,岳桦……

花楷槭

途中遇到了花栗鼠,它们的身影飞快的穿梭在树影之间,不时有游人向它投喂面包与瓜子。据说花栗鼠的两颊可以容纳18颗松子,真是想象不到的容量呢。

这只花栗鼠尾巴长长,身材圆润,一刻不停的把捡到的面包塞进嘴巴里,脸颊渐渐丰满起来。

一只进食的花栗鼠

吃饱以后,它叼着剩下的面包飞快的跑掉了。我在想,它会把吃不完的面包埋在土里么?

栈道左侧,有深深的峡谷,树木生长在其间,好似地下的森林。

峡谷

在这个色彩有些单一的秋季,居然也有不同颜色的渐变,深深浅浅的妆点着森林。草绿的嫩枝,翠绿的叶子,深绿的松针;明黄的叶斑,土黄的山坡,赭石的枯叶;浅红的叶子,深红的果子,色彩丰富的程度让人惊讶,一点也不会觉得单调。

不一会儿,就到了锦江大峡谷的出口,还没有看够呢…

大峡谷的出口附近,有一块牌子很引人注意。我和菠萝走近,发现上面写着“松桦恋”三个大字,据说是一对根系相连,一同走过了“金婚”的树木。这两棵树,松树和桦树,已经共同度过了百年的时光。

松树与桦树

“松桦恋”更多的是人们主观上的美好心愿吧。虽然也许并不是相恋的关系,但却实实在在的共同度过了百年。我们默默的环绕了一周,告别了它们。


15时 长白山 · 西坡—18时 松江河

下午的行程就要结束了。我们返回集合地点,乘坐旅游小巴离开了西坡景区,返回了松江河车站。安置好行李后,我和菠萝出门去吃饭,正赶上松江河的日落。

松江河的日落

层云被日光染成橘色,天空也变成紫色,各种颜色叠加在一起,却又不混色,真不愧“瑰丽”一说。大自然即是最好的艺术家。

晚饭后,休养生息。期待北坡的行程~❤(详见:长白山• 瀑布 • 森林)


花絮

2015年的我,还没有开始自然观察,对鸟儿也没什么意识,就算它们从头顶飞过,我多半也不会留意到…

这时候,能拍到一只停靠在枝桠上的星鸦,实在有够惊喜。回想起来,它的来与去都已经模糊不可辨认,惟有这张照片能证明它确实在我的生命里出现过。

枝桠上的星鸦

星鸦,你好。离开后,我才认识你。再会了。

写于  2016年7月30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途经:松江河站—长白山北坡景区:聚龙泉、长白山瀑布、银环湖、地下森林—白河站记忆:山神、聚龙泉的水雾、瀑布、温泉水...
    骞葆阅读 918评论 0 5
  • 长白山概述 长白山是中国八大名山之一,是中朝两国的界山,是一座休眠火山,坐落在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和白山市长白朝...
    Evan哲彬阅读 2,350评论 1 9
  • 雨后那天空 有没有风 记下这时空 想象着抱拥 你害怕不懂 要走的冲动 片刻的感动 才可止一下痛 贴近那分钟 有没接...
    弓子阅读 335评论 0 0
  • 今天看了《拆掉思维的墙》一篇文章中写到不同的两个年轻人,工资都是5000一个人A选择了买房,每个月的房贷压力使自己...
    孤狼龙浩阅读 314评论 0 1
  • 反省反省反省,自我警醒! 从2015年的7月份到2016年的8月15号, 我都在郁闷跟孤独中度过, 也许是为我原来...
    匿名匿名匿名阅读 27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