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洁仪-《一念尘埃》:回忆不请自来,情字终有无奈

陈洁仪-一念尘埃(《柜中美人》电视剧主题曲)

陈洁仪又出新歌了。这次是为开年大戏《柜中美人》演唱的主题曲——《一念尘埃》。

视频播放器中不是有个“跳过片头片尾”的功能吗,这个功能往往由系统自动勾选,所以片头、片尾曲就很容易错过,殊不知,看第一集的时候如果不跳过,或许会发现一些好听的歌,同时还能看到点片花猜猜剧情发展脉络。从第2集开始,如果觉得片头片尾耗时间,那再选择跳过也不晚。不过这部剧是看到第5集的时候才想起来片头片尾的事儿,好像是被剧情吸引了,一时就忘记了……很快,这首《一念尘埃》也成了app里“我喜欢”歌曲中的一首。

《柜中美人》剧照(陈瑶 饰 胡飞鸾/ 胡冰卿 饰 黄轻风)

这部剧和唐人的另一部剧《青丘狐传说》有联系,也是狐狸吃下魅果来到凡人世界后发生的一系列故事。女主黄轻风由黄鼬变幻而来,她吃下魅果中的酸果,爱上了皇帝;她的好姐妹胡飞鸾真身为狐狸,吃下了甜果,皇帝也因此注定对吃了甜果的她着迷,可她自己爱的是皇帝的臣子李玉溪。这样的情感纠葛,必定充满伤情与无奈。

《柜中美人》剧照(周渝民 饰 李涵)

还有一条线是花无欢、秋妃和翠凰,他们之间的故事也与歌曲的主题很契合(只是从现有的剧照和片花推测的,本剧改编自水合小说《胭脂醉》,感兴趣又不怕剧透的小伙伴也可以找小说来读读)。

《柜中美人》剧照(韩栋 饰 花无欢/ 左小青 饰 秋妃)

思念若重来/

等不过命中的安排/

一生演  一场爱/

当回忆不请自来/

花谢花开  情字终有无奈

就如歌里唱的这段词,姐妹俩相信某些命中注定,可又清楚地知道自己的心,不甘于这所谓的冥冥之中的安排。爱谁,自己是骗不了自己的;不爱谁,也不会因为权威而改变。

《柜中美人》剧照(陈若轩 饰 李玉溪)

两人是承载着狐族的期望向皇帝复仇而来,飞鸾本性善良温婉,加上与皇帝李涵常常保持着距离,杀他的任务,便落在了轻风的肩上。有一晚趁他睡去她下手了,可很快又叫来宫里的人及时救治了他。她还是舍不得。既想与他亲近,又狠不下心杀他,难道就要这样演一生的双面人吗?或许,她自己也不知道。当那些布满他音容笑貌的回忆徐徐翻开,眼里心里,都是无奈。

歌曲编曲大气,旋律柔婉,看似有内在冲突的这两种风格,在陈洁仪的演绎下二者融合在了一起,让整首歌情深款款又荡气回肠,沉醉,流连,让人随着歌声飘飞到剧情与角色之中,深切感受到人物爱恨情仇的心语。

此外,不管是曲调,还是歌词,都运用了不少中国元素,这可以说是在陈洁仪作品中少见的中国风歌曲了,也让人对她在这首歌里的声音表现力感到惊喜。

陈洁仪

说起陈洁仪,可能很多听众是从之前的《我是歌手》认识她的,那个时候我并不十分关注这个节目,所以对她也知之甚少。后来她为电影《西游记之大圣归来》演唱了主题曲《从前的我》,才让我稍稍靠近她。她的声音,给我一种柔软、深情又饱含张力的印象。后来去找了她其他的歌,发现自己小时候就听过她的歌了——《每一生都等你》。

陈洁仪-每一生都等你(《封神榜》电视剧片尾曲粤语版)

这是电视剧《封神榜》的片尾曲。哪个《封神榜》?就是陈浩民的那版。听到这首歌的前奏,是不是一下子回到了童年?真的是非常久远了啊。现在听来,还是那么动听,令人回味。

还有她的《天冷就回来》,也颇觉耳熟。2002年的歌,在我这个年纪,也绝对是老歌了,也很经典。不知道你是否也听过呢?

天冷就回来陈洁仪 - 陈洁仪的异想世界

既然顺便介绍了剧集《柜中美人》,片尾曲《寒风》也一起推荐给大家,也十分好听哦。

赵泳鑫-寒风(《柜中美人》电视剧片尾曲)

Tip:点击蓝字歌名部分可跳转至歌曲播放页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