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走向理性与清明——整本书阅读思辨读写》有感(一)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走向理性与清明——整本书阅读思辨读写》,这本书是上海市语文特级教师余党绪编写的,他从阅读教学的现状出发,寻觅改进途径,在教学实践中做了长文阅读,群文阅读,专题阅读,经典精读等尝试,并认真地进行理性思考,最后得出的发展趋势是“聚焦思维”。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余老师把长文阅读和短文阅读进行对比,它们的区别,绝不仅仅只是字数和容量上的差距,更多是思维方式和结构方式上的不同。长文阅读,不仅需要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而且需要更高的思维品质和阅读素养。

      他重点阐述了在经典精读教学中一些体会。

      首先,读经典不是“读经”,也不能以“读经”的态度与方式来读经典。阅读经典的目的,在于学生自主的人格建构和文化建构,学生自身的发展才是阅读的根本目的。阅读经典,就是要通过与先贤对话,与经典对话,在对话中理解先人们的人生,理解先人们的思想和感情,从而反观自身,体味自我的生命状态,反思自我的生命历程,逼近自我生命的本质。一句话,在经典中重新发现自己。从书中,让我体会到经典存在的价值和读经典的意义所在。

        阅读经典,应该给学生最大的阅读空间,当面向全人类的优秀文化遗产时,给学生最大的阅读空间,培养他们“独立的精神,自由的思想”,在自由的选择与独立的建构中养育刚健质朴的人格,同时提高阅读与写作能力为核心的语文能力。

        其次,阅读经典要读原著,且要精读,而非泛读。基于兴趣与感受的课外阅读,缺乏课程的规划与教学的指导,远不能满足经典阅读的需求。整本书阅读的热潮中,作者一直主张课程化,主张阅读教学要关注学生的认知,聚焦文本内容,服务于人生思考,他提出:停留在想象、感悟、动情的感情层面,不可能挖掘文本的深层内涵;满足于总体印象,追求概观式的把握,不可能辨析作品的精神意蕴,一篇两三千文字的课文,尚且需要我们花上三四节课精讲精炼,何况动辄几十万字的鸿篇巨制呢?与篇章相比,整本书的特点在于内容的复杂性,主题的多元性和语言的多义性。因此,阅读的核心问题是深度思考。

        文中从整本书阅读和篇章阅读的关系和价值谈起。篇章阅读更省时省力,而且已有了相对成熟的内容体系和教学经验,做起来轻车熟路,相比之下,整本书阅读在以往的课程与教学中始终处在边缘位置,基本等同于课外阅读,而相应的教学实践和研究也比较粗浅,这就意味着整本书阅读做起来会更难,更加费神费力,因此,不仅要确认整本书阅读教学的独特价值,更要进一步理清这个价值的内涵,使之明确化与清晰化,这样才有利于整本书阅读教学的深入探讨和健康发展。

        书中提到孙绍振先生的提醒,整本书阅读和篇章阅读的不同,本质上他们在阅读规律的范畴之内,篇章阅读与整本阅读的融通,也便于一线教师将篇章阅读的教学经验转化到整本书阅读教学中。整本书的文化视野更开阔,内容含量更丰富,更复杂,而承载的思维方式更宏阔,更复杂,更系统,因此,它所反映的社会生活和人生面貌更为全面,也更有深度。就像短篇小说和长篇小说的区别,再好的短篇小说,无论多么精致,它只能反映生活的一个侧面,一个片段,一个细节,一个角落,而不能对生活做全景式、多维度、多层次的展示和剖析,而长篇小说在这方面恰恰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因此,在教学中,如果不能充分发挥整本书阅读的独特功能和价值,那么整本书阅读的推广将会注定失败。

        整本书阅读需要韧性的摸索和积累,需要大量的实验和审慎的推进。不仅要尊重学生的阅读兴趣,更要立足于开发和培育学生的阅读兴趣。更重要的是,通过课程和教学设计,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素养和发展能力。这才是整本书阅读教学的宗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