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话|奇怪的山婆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目录


第一章 奇怪的山婆婆

北风刀子似的刮了一天,雪渐渐停了。窄窄的山路在大雪的覆盖下,与山野融为一体,一些干枯的灌木丛和云杉、雪松就像这座奶油大山的装饰物。

山楠踩着小腿深的积雪,一脚一个雪窝一脚一个雪窝向山顶爬去。

“大熊!大熊,快回家!”山楠喘着粗气在山林里走一会儿就停下来,环视四周并喊几声。山风带着山楠的呼唤,飞到很远的天边。

空旷的山野里,一群麻雀冲天飞起,在松林的上空徘徊,等小楠走远,它们俯冲下来,圆滚滚的小身体落在干枯的小树上,像一棵结麻雀果的奇树。

山楠拉着枯枝蹬着小树,爬上一个小缓坡,累得满头大汗,棉衣潮潮的。爬上山坡停下脚步,山风从脖子和棉衣下摆钻进去,衣服瞬间冰冷无比,额上的汗水结成小冰晶挂在眉上、眼睫毛上。

山楠是从早上发现大熊不见的。通常情况下,山楠吃完早餐后就上山找大熊玩。可是今天早上,山楠吃完小菜和稀饭,偷偷地把鸡蛋饼装好,溜出门带给大熊时,发现柴房里里外外都找不到它,只有一串大脚印向山上延伸。

大熊是一只熊,一只很高大很健硕的熊。

大熊是在一个月前闯入山楠视线的。那是一个周末,妈妈去山下的镇上购买生活用品,山楠一个人在家看《猫和老鼠》,当看到小杰瑞捉弄汤姆猫最精彩的时侯,一大团黑影透过玻璃窗,匍匐在地板上,又折在墙上。

山楠盯着那砣黑影想道,是不是爸爸在搞恶作剧?转过脸,他看见一只大熊在窗外站着,两只眼睛贴在玻璃上,像两粒黑亮的纽扣。

山楠是第一次见到真实的熊,他是从《熊出没》里走出来的熊大熊二吗?山楠走过去,把手掌贴在玻璃上,熊也把熊掌贴上来。

四目相对,感觉很奇妙。和一只熊做朋友也不错,山楠想。

为了不让妈妈发现,山楠把大熊带到离家一里远的柴房里。

柴房是爸爸在山坡上收集干柴的闲草棚,至少在失踪前是这样的。

爷爷是个很有名的猎人,一箭双鸟,百步击雀,这些故事就发生在爷爷身上,山楠经常听别人提起。

爸爸把爷爷的技能全部消化吸收,成为附近最出色的猎人。爸爸有时为了追赶一只银狐,在山上一呆就是十天半月,有时上山随便开两枪就有山鸡、野兔中招。

爸爸失踪一年了,这次会猎到什么东西呢?

山风吹开灰蒙蒙的天空,换上深蓝色的幕布,一轮圆月领着一群小星星走出家门来巡山。小星星们这里走走,那里看看,月亮笑着值夜班。

“大熊!大熊!”山楠找了一天也没找到大熊,又饿又冷的他焦急地冲黑峻峻的山谷喊起来。

“大熊!大熊!”山谷模仿着山楠的声音,一遍一遍地在山间回荡。

月光照在雪野上,如同白昼,什么都看的真真切切。路呢?路在哪里?山楠走了很久,发现那棵枯倒在地的松树始终在眼前转圈圈。迷路了吗?

山楠仔细观察,四个方向都走过了,还有一个几米高的石崖没爬,打定主意,山楠走到崖下,拉住枯藤开始攀岩。

山楠从小跟着爸爸爷爷打过猎,这点小困难难不到他,他先用手拽拽枯枝,确定不会连根拔出后一手用力拉住,一手攀住石块,两脚向上找支撑点。

圆圆的大月亮在东边的天空荡着秋千。山楠爬上石崖,看见一家小院,院内有一间草莓形状的房子,白色的炊烟袅袅婷婷从房顶的烟囱里冒出来。

桔色的灯光透过窗,像一团暖暖的炉火;桔色的门灯映着雪,像留给归家人的启明星。

有火有炊烟,山楠抬起沉重的腿向小屋走去。

院里的石桌石凳上落了一层厚厚的雪,只剩下侧面和大致的形状。小屋的门前有三阶台阶。

“砰砰!有人吗?”山楠站在第二阶上拍着门板喊。

“谁呀?”开门的是一个老婆婆。

“我是山楠,附近猎人的孩子。我饿了,你有吃的东西吗?”山楠搓搓手揉揉耳朵,满怀希望地看着婆婆。

“没有吃的,你走吧。”婆婆关上门。

山楠看不清婆婆的表情。山里人家靠山吃山,谁家没打回猎物,邻居们都会慷慨地送半只野猪或几只野兔帮助度日,反正山是大家的山,山上的东西也是大家的,没有人会吝啬到见死不救的地步。

“婆婆,我可以烤一会儿火再走吗?”山楠冻得牙齿嘚嘚打颤,手脚又肿又疼,硬得像胡萝卜。

“进来吧。”婆婆打开门,语气很平淡地说。

山楠从半开的门缝里走进小屋,屋中央吊着一口锅,锅上升起一团团白汽,锅里咕嘟咕嘟冒着泡,大块大块的排骨和胡萝卜在泡泡里翻滚。

锅下的木柴烧得很旺,明亮的火团上生出许多火舌,它们围着锅底,欢快地跳着舞蹈。

“坐吧,孩子,不要怕。”婆婆搅搅锅里的东西,用下巴指指火边的小矮凳,示意山楠坐下取暖。

小屋里溢满排骨的肉香和胡萝卜的香甜气味,山楠嗅着这些气味,在火里又加上一块木柴。火更亮了,火舌更长了,它们贪婪地围着锅边,时不时品尝一下浓汤。

大火收汁,泡泡冒得更欢了,出锅后的排骨又红又润,在盘子上弹着、滑着。单单看颜色闻气味就让人流口水。婆婆端着排骨盘子和一个褐色的罐子,坐着靠门的一扇窗下独自吃喝起来。

山楠打量着小屋,尽量不去想那盘美味。门边是一台冰箱,紧挨着窗下的一个小餐桌。对门靠墙的地方放着一张大木床和一组衣柜。在木床和衣柜中间,放着一张古朴的木桌,桌面上放着镜子、梳子,还有几个红色、绿色的小瓶子。柜子和木床都是最简单的款式,柜子顶上放着一排褐色的瓷罐。房间内的家具都没有涂颜色,露出好看的木材纹理。门的另一侧,一堆木柴靠着墙壁码得整整齐齐。木柴上方,吊着许多风干肉,一串一串的,真诱人。

“婆婆,我饿!”看完房间的摆设,闻着空气中的香味,山楠的注意力又回到食物上来。

“忍一会就好了。”婆婆头发花白,脸上的皮肤松驰地垂在嘴巴四周,就像小孩捏出来的包子。婆婆吃得很快,一大盘美味呼噜呼噜全下肚,吃完又喝了一碟蜂蜜,小楠越看越饿。

“你想知道为什么吗?”婆婆吃完东西擦擦嘴,看见山楠纯净的眼睛里只有饥饿,索性从木柴垛旁的篮子里拿出两个苹果,递给山楠。

小楠接过苹果,咬了一大口,一边嚼一边点头。婆婆坐到炉旁的一小截大木桩上,把一双松驰多皱的手伸到火边,开始讲故事。

下一章 未讲完的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