嫂子,亲亲的嫂子

“嫂子,嫂子,借你一双小手……”每当听到这首荡气回肠的歌,我就会想起我的嫂子。

90年代初,嫂子和大哥经媒人介绍认识,大哥当时在外面打工,嫂子一直呆在农村没有出过远门。

大哥当时是被我公婆逼着去相的亲。那天相亲,大哥自然没有看上嫂子 ,但嫂子对大哥却是一见钟情。

大哥那时28岁,还没结婚,下面还有两个弟弟一个妹妹。因为家里穷,村里人都笑话我公婆,笑他们的儿子娶不到媳妇。

公公婆婆当然很着急,自作主张就答应了这门亲事,也不管大哥同不同意。大哥那时是个厨师,有点心高气傲,面对这门亲事,他拒不配合。他不回家,也不和嫂子见面,据说上门提亲都是公婆安排老二去顶替的。

换作别的姑娘也许早就算了,但嫂子没有。后来她说,从见到大哥的第一眼,她就喜欢上了他,死心塌地。

在公公婆婆的一手包办下,嫂子终于如愿嫁给了大哥。但她并没有过上她想像中的好日子。大哥很固执,就算结了婚,他还是没有改变心意。

他嫌嫂子没文化,他嫌嫂子不爱讲话,他嫌嫂子没有别的姑娘长得好看。总之,他对嫂子就是各种嫌弃。无论人前人后,大哥对嫂子永远是言语上嘲讽打击,行动上粗暴疏离。

这种态度谁都看不过去,大家都劝说大哥,安慰嫂子。但大哥依然我行我素。嫂子始终沉默,终日面无表情,不笑不哭也不说。

刚结婚几天大哥就外出打工,将嫂子一个人扔在家里,一个陌生的家里。大哥这一走就是半年,嫂子就在家里和公婆一起生活。她很少讲话,也很少笑,别人都看不出来她是否对大哥有怨言。但大家都能看出她对大哥的期待和爱恋。

迫于公婆的压力,结婚两年后,大哥和嫂子终于生了一个女儿。大哥依然在外打工,嫂子依然呆在家里。生了孩子后,嫂子对大哥更是死心塌地。

后来大哥在城里开了一个小餐馆,嫂子在大家的支持和怂恿下,鼓起勇气带着女儿找上了门。大哥虽然很不乐意,但他看在女儿的份上,也不好赶她回去,只好暂时接纳了她。嫂子终于和她深爱的大哥生活在了一起。

嫂子虽然长得不美,但嫂子很勤劳,她总是闲不住。虽然那时居住条件很差,但她总能将家里收拾得整洁干净。一个人将女儿照顾得很好,从不让大哥操心。

不久大哥和嫂子又生了一个儿子。他们的生活终于步上正轨,无波无澜。但大哥对嫂子依然保持距离,冷冷淡淡。

这样的日子一过就是十几年。随着孩子渐渐长大,嫂子依然不爱说话,但她脸上的表情越来越舒展。

大哥后来忽然生了一场病,住在医院里。嫂子为了照顾他,日夜守在病床前。我们看她那么辛苦,想替替她,让她回去休息一下。但她坚决不同意。虽然她不善言辞,但我们可以看出她对大哥有多心疼,还有一百个不放心。

这次出院后,我们惊奇地发现,大哥对嫂子的态度竟然有了微妙的变化,甚至还多了一些依赖。以前他家什么都是他说了算,嫂子只有听从的份。现在无论大事小事,他都开始征求嫂子的意见。他和嫂子说话的语气也开始变软,看嫂子的眼神也不再是讨厌。

大哥一向喜欢喝酒,以前嫂子是不敢管他的。现在嫂子允许他喝,但每餐只准喝一杯。有时大哥想多喝一点,嫂子就会跑过去,抢过酒瓶,藏在一边。大哥现在也不恼,只是无奈地笑笑。接过嫂子递过来的饭。

那一藏一笑一递,看着竟是那么恩爱和温暖。

嫂子虽然不爱说话,但她为人善良实在。这么多年,我们兄妹四个大家庭只要回家,基本都在她家吃饭。一大家人,她忙里忙外,从无怨言。有时我过意不去,抢着要帮忙洗碗。她总是坚决将我推出厨房,说她来,别将我的手弄脏了。

长兄如父,长嫂如母。面对兄嫂为我们的付出,我们看在眼里,感在心里。无以为报,她出力,我们就尽量多出点钱。

少年夫妻老来伴。现在的大哥对嫂子竟是越来越体贴,嫂子高兴的时候,也会偶尔摸摸大哥的头,当着我们的面。

嫂子终于迎来她生命中最美好的春天。虽然有点迟,但是还不晚。

嫂子,感恩你对我们这个大家庭的所有付出,我们一定会好好回报你的。请允许我为你献上这支,时常回旋在我心里的歌:

喂……憨憨的嫂子,亲亲的嫂子……


以文会友

和你一起分享世界的点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组的精英们,大家早上好: 又到了一周的周检视会总结了,这周我的收获是: 1.每天阅读10分钟, 2.英文原创阅读...
    Lily向丽阅读 336评论 0 3
  • 孕期的饮食非常重要,因为重要所以孕妈妈们更关注孕期饮食的禁忌,在这些禁忌中就有一种说法:兔肉在孕期期间一定不能食用...
    hfhshksh阅读 246评论 0 0
  • #最后的学生票系列# 你好,取今天的两张学生票! 回去记得充磁,就剩一次咯! 好的,谢谢。 这次取完就没有咯?! ...
    莫稀有阅读 177评论 0 0
  • 二月虽是到了立春时节,但当时北京的天也是清冷的。 料峭的风灌到衣袖里,躲都躲不开,只能由着它在身上探索,连心底里的...
    麦克不姓麦阅读 331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