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权利做出更好的选择

埃莉诺·罗斯福(小罗斯福总统的夫人),“除非你愿意,否则没人能伤害你。”

圣雄甘地也说,“除非你拱手相让,否则没人能剥夺我们的自尊。”

生病住院,连续十天,认识了照顾我的几位护士。

早晨两位护士,晚上一位护士。护士的态度都很好,我想可能是相互的原因,我对她们的态度也很好。

护士给我输液扎针时,我会夸赞她们,今天好顺利。我经常会向她们说一句,辛苦啦或是谢谢。

即使这是她们的工作,是她们的义务,但是当我说出这句话时,代表我的心情很好,她们听到这句话,心情也会好点。当我遇到事情,需要帮助,她们会很乐意帮助我。

一个人很容易受到情绪的摆弄,心情不好,会牵一发而动全身,会产生连锁反应。

快出院时,护士姐姐和我说,她好喜欢我,每次和我说话她就很开心。

人人都喜欢表扬,喜欢听甜言蜜语,你向别人多说一些好听的话,不仅代表你的心情好,别人心情也会随之受到影响。

护士姐姐告诉我,之前来了一位同学,和男朋友一起,态度很恶劣,每次准备给她扎针时,她要么说没吃完东西,等她吃完再扎,要么就是她要去厕所,或者和男朋友打情骂俏。护士姐姐说,她看着都恶心,在公开场合,又不是中学生,至于那么腻歪吗。从她的语气中,我明显感觉出来她的气愤。

她说,每次她来上班,看到那个女孩就心情不好,女孩刁难她,她也对女孩没有好态度,经常搞得两人都很不愉快。

我能体会到那种不愉快。

伤害我们的并非是事物本身,而是我们对待事物的回应。倘若你天生内心强大,别人怎么做你都不会受到影响,那是你的幸运,但是这样也会走向极端。

生活在一个环境中,我们不是一个孤立的个体,身边的事物或人与我们存在千丝万缕的关系,不被影响,不受伤害,那是很小可能的一件事,除非你整天宅家里不出门,即使整天待家里,也会和家人发生一些摩擦。

遇到或大或小的问题,并不可怕,你要相信那些你所恐惧的事情,最终都将过去。

你会说,是呀,终将会过去,可是在面临事情的那一刻我是痛苦的,我该怎么忍受这种痛苦啊。

作为护士,她们的工作经常与人接触,很容易受到别人情绪的影响,很容易陷入痛苦与矛盾之中。

如果你把这份职业当做自己热爱的事业,并愿意为之付出一生时间来从事这项工作,那么你就要有能力忍受这种矛盾,遇到问题,坦然面对,而不是深受其害。

特别是作为服务行业,当你选择从事这份工作时,你就要有承担这份工作所需要的耐心与决心,遇到问题,你懂得如何化解,如何转移注意力。

所有的道理说起来容易,真正在实践的过程中,很多规则就会被我们抛之脑后,这就是为什么你会一直过得不开心。

有更好的选择,你却选择一种最糟糕的状态,然后告诉自己,这个社会就是这么残酷,人心就是这么复杂。一个人对事物的回应反映了这个人的内在品质,你是一个乐观的人即使遇到悲愤的事情,你也会有效化解,化险为夷。你是一个消极的人,你看待世界的角度是消极向下,你也会随之看到的是最丑陋的一面,那么你的世界观、价值观随之发生改变。

一位患有癌症的病人,在癌症晚期,不是悲观消极地等待死亡之神,而是在家人的帮助下完成一部回忆录。当旁人看到她面对那些耗时费力的任务表现出的勇气时,简直惊呆了。她想要在孩子人生的不同阶段都留下建议与警示。她为了保持清醒,尽量不使用止痛药。她对着录音机将自己的话录下来,然后转交给家人,帮她记录。她积极主动,充满勇气。

在她离开世界的濒危时刻,她坦然面对死亡,她没有无法控制的痛苦,她也恐惧死亡,但是她可以战胜自我,坦然接受,努力贡献出自己的能量、关爱与感激。

生命总是带给人不同的体验与感受,做最好的自己,坦然接受生命中的悲欢离合,喜怒哀乐,一切都在于你如何选择。

弗兰克尔指出人生有三种主要的价值观:一是经验价值观,来自自身经历;二是创造价值观,源于个人独创;三是态度价值观,即面临绝症等困境时的回应。

三种价值观中,境界最高的是态度价值观。

逆境往往能激发一个人的潜能与欲望,使人以全新的观点看待世界、自己及他人,审视生命的意义,进而思考如何回应,这种更宽广的视角反映的就是可以提升和激励人的态度价值观。

在面临选择时,如何做出更好的选择,全在于各人的价值观判断。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会做出什么样的选择,都在于你自身。

好与坏全在一念之间,善与恶也在一刹那。

社交方式的转变,信息传播的快速,使人很容易受到影响,你接触的信息只是给了你一种思考问题的角度及看待世界的方式,那只是别人的思考。

真正的价值与追求在于你自己本身。被信息影响太深,被假象迷惑,被诡计擅骗,这都是你自身知识的匮乏及经验的缺乏,你需要及时提高自身的能力与追求,这才是你最好选择。

一个人能够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做出理智的选择,这个人的内心修养与学识都不在下游,这样的人怎能不收获快乐与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这里有巴菲尔铁塔 你那里呢 我这里也会下朦胧细雨 你那里呢 我这里一直阳光明媚 你那里呢 我这里的天空偶尔像海 ...
    whoisyou阅读 187评论 3 3
  • 五年后的自己,应该已经是一名高三的学生了,希望那时候的我,已经成为一名成绩优异的学生了。 我想成为一个能把魔方玩得...
    染殃阅读 281评论 1 0
  • 当我们还在放飞梦想 没有对一切都习惯 当热血和狂妄还是我们的主题 没有对世界报以沉默 自由和微风是那么美 好像生活...
    游荡无度阅读 215评论 0 0
  • 高中毕业以后就没见过女神了。女神是我高中的时候关系不错的一个朋友。颜值够高,身材够好,成绩更不用说了。那时候她喜欢...
    骑驴过海的猫阅读 189评论 0 0
  • 现在是下午两点钟,我坐在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的教室里,敲下这些文字。 半个小时前,我和剧组在大门口的马路边,就着尘...
    夏夏手记阅读 22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