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热爱阅读-精读《纳瓦尔宝典》

我们生活在信息爆炸的时代,任何人都可以随时阅读任何东西。我们学习的手段、获取知识的途径丰富多样,我们缺乏的的是求知欲。近几年,全国各地开展全民阅读主题活动,为的是能够让大家通过阅读获得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能够增进和拓宽自己的视野了解掌握最新的信息从而增强文化自信。

阅读自己喜欢的题材,直至热爱阅读。

读书唯一的原因应该是喜欢,不需要其他任何理由。不要把读书当成一项任务,读书就是因为乐在其中。你是否从踏出学校的那一刻起再没有翻开一本书,是不是觉得现在认真地读完一本书很难。如果你有这样的状况,那么我建议你先找到自己感兴趣的书籍开始,重新培养自己的阅读习惯。

不要比谁读书更快,书越好,你越要慢慢阅读、慢慢吸收。

近几年已经有很多人跟上了阅读的节奏,打开微信你会发现其实很多人都在阅读。但是这其中存在一部分人用读书数量作为衡量个人成就的标准,扭曲了阅读真正的意义。就阅读这件事上,他们在不停地“内卷”,我看到的更多的是他们读了多少本书,没看到他们对书中内容吸收了多少,把自己学到的知识讲出来多少,完全是本末倒置。

阅读是所有物质和精神层面所取得的成就的来源,把读书培养成习惯是最重要的一件事。在某个更深的层面,吸收书中的精华,这些书会成为你心灵织锦上的丝线,编织成你灵魂的一部分。

刚拿到一本书的时候,你是怎样阅读的?

阅读一本书之前,你得先学会如何选择书籍。如果一本书被写出来只是为了赚钱,那么不要读它。现在的畅销书琳琅满目,随手可得,这其中不乏带有更多商业营销的目的。你需要的并不是不停追逐“畅销”,应该是寻找、发现那些历经时间考验的“长销畅销”书籍。

统计阅读数量是为了满足虚荣心。知识面越广,思想越独立,读不完的书就越多。不要刻意追求读完多少本书,而要时刻关注可以预测未来趋势的新概念。

买回来的每一本书,也许你会想着从头到尾逐字读完。其实,并不是所有书籍都需要这样,有些书籍你刚读过前言或目录,如果没有找到喜欢的关注点,大可以放弃暂时不读。如果书中某一部分的内容正好是你很感兴趣的内容,那么你可以选择细细品味。阅读的方式有很多种,慢读,略读,跳读,没有固定某一种特定的阅读方式,根据不同的书籍选择不同的方式组合。

对阅读中获得的信息你如何消化吸收并融会贯通?

每个对于获得的信息有不同的理解,千人千面,我们阅读的目的是为了学习知识,将知识运用到现实当中。实际操作中,大多数人经常会看完一本书就忘记看过的内容,更别提内化吸收。想要将阅读中获得的信息消化吸收,为己所用并融会贯通,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将所学内容教给别人。
“教就是最好的学”,通过知识的分享,我们不仅可以传递有价值的内容帮助到别人,更可以不断地提升自己的知识体系,使自己持续的成长与进步。

人与人的区别不是“受过教育”和“没受过教育”,而是“喜欢阅读”和“不喜欢阅读”。

如果想成为一个更清醒、更独立的思考者,在接下来的60天里,你应该做什么?

互联网时代,各种各样的社群满天飞,纳瓦尔建议大家避免加入任何所谓的“读书俱乐部”,避免追求任何的社群认同。把真理置于社群认同之上。有时间或许你应该多去图书馆里逛一逛,看一看。李笑来老师也曾说过,免费的就是最贵的。如果你确实想加入社群,那我建议你一定要加入高质量的付费社群,在那里你会接触到更多与你同频的战友,因为大家都有共同的目标——通过阅读提升自我。比如定投课堂。

学习逻辑和数学。一旦掌握了逻辑和数学,无论读什么书你都不会发怵了。

读书时感受到的困惑,就像运动时感受到的肌肉酸痛。阅读是在锻炼精神的肌肉,运动是在锻炼身体的肌肉。要学会如何阅读书籍,打好阅读的基础非常关键,打下一个高质量的阅读基础至关重要,只有这样才能站得高行得远,更好地辨别真伪优劣。打好基础的最佳方法或诀窍就是坚持科学,坚持基础理论。

李笑来老师在定投课堂中为我们列举了最少且必要课程,关于逻辑的一本书《批判性思维》就共读了十次,不厌其烦地重复了一遍又一遍,目的就是为了让大家能够从基础理论开始逐渐掌握逻辑的精粹。

另一种方法是阅读原著和经典。以原著和经典为基础,你能够获得足够完备的世界观和深刻的理解力,你不会再畏惧任何书籍。你会拥有洞察社会现象本质的能力,你会找到真正的价值和需求所在,然后通过学习,紧跟时代发展的脚步。

现在有很多书籍都是对原著或经典的解读版本,这样的书只能代表解读者本人的观点,并不能完整呈现出作者的真实意图。倘若你想与作者本人进行时空的思维碰撞,寻找原著和经典是唯一的途径。

要想思路清晰,就要了解基础知识。如果只是死记复杂概念,却无法融会贯通、学以致用,那么记得再多也是一窍不通、无济于事。

我们身处互联网时代,得到的都是碎片化的智慧精华,吸收起来非常困难。这样的背景下,我们花在互联网社交上的时间越来越多,我们的大脑被训练成某种固定的机械的思维模式。面对这样的问题聘,解决的方法很简单,回归阅读。我把阅读一本好书的每一章节通过写作在公众号以合集的方式公开发布,促使自己对书中内容吸收、运用。

你的脑海中是不是会偶尔出现一首歌曲的旋律,它总是挥之不去?这就是记忆痕迹。其实所有思想的形成莫不是痕迹效应的结果。所以要慎重选择阅读内容。

一颗平静的心, 一个健康的身体,一个充满爱的家。这些东西是金钱买不到的,必须通过努力才能获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