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计划总是流产?那是因为你不懂SMART原则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年只剩下不到一百天了,2016年又进入了倒计时。想到这一点,会不会心头发慌,因为年初制定的很多计划还没有兑现,不是已中途放弃,就是进展延迟,抑或根本就还没着手实施?

其实,我也有这种感觉。

最近在学习《成功心理学——发现工作和生活的意义》(丹尼斯·韦特力著)一书时,我发现了症结所在。原来,那些或大或小的计划之所以经常流产,很多时候是因为我们不懂得应用SMART原则。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先来看两个例子,看看他们身上有没有你的影子?

案例一:

小辉毕业两年了,当初很幸运进了一家北京的大型企业工作,和很多找工作都不太容易的自己的同学相比,曾一度很有优越感。可是,大型企业哪方面都有一套严格的制度和管理流程,具体到小辉他们,就是要在基层岗位锻炼几年。

实际上基层的工作就是工人的工作,没多长时间,小辉就感觉到了梦想与现实之间的严重落差。苦和累是一方面,而且没有太多技术含量,小辉实在想不通长时间基层锻炼的意义在哪里?不管怎样,自己也算堂堂的“211”、“985”的名牌大学,当初学的那些东西似乎根本派不上什么用场。

所以,从年初开始,小辉就打定主意一定要离开。可是,刚刚工作就跳槽似乎没有太多资本,而且也会让用人单位感觉不够踏实。这个时候,他才发现校园的好,想重新考研回到学校,一来可以再做几年学生,二来可以换一个自己更感兴趣的专业,另外还可以多学些东西。当了多年的学生,知识改变命运,这一点他认为还是有道理的。

可是,在职考研谈何容易,本来工作就累,每逢节假日还要经常加班加点。

前几天遇到他,我问准备得怎样了?他说今年够呛啊,好多东西都还没怎么看,如果不请假的话实在复习不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案例二:

贝贝是一个微胖型的姑娘,本来没打算减肥,可是眼见着几个熟悉的朋友、同事瘦了下来,不免也就动了心。她听说节食减肥有很多副作用,而慢跑的减脂效果还是不错的,所以就希望通过慢跑达到健康减肥的目的。

而她平时没有运动的习惯,所以担心自己不容易坚持下去。

好在身处现代社会,不论你想做什么总能找到一群志同道合的人。

经朋友介绍,贝贝参加了一项跑步活动。朋友说这项活动很适合想养成跑步习惯,而跑步时间还不长的人群,也就是像贝贝这样的普通人,预期目标是通过13周训练指导可以完成10公里。

贝贝想,有了外部的约束和浓厚的运动氛围,还有能互相帮助、互相鼓励的人,坚持到底应该不会太难了。

这项活动要求每人一周跑三次,(次数并不算多,再少也就没什么意义了),而周跑量从第一周的十来公里逐渐增加,到13周结束时也只有26公里,也不算很高。活动对配速没有要求,也就是说,如果因为基础不好,实在不能跑的话,跑走结合也是可以的。而且,每个人有两周违规的机会,累计三周没有按规定完成,才会被淘汰。

可是,仅仅过了三周,贝贝就被淘汰了。第一周,她说因为工作太忙了,每天加班,没有时间跑;第二周,前两天没跑,后来几天又总下雨,跑不成;第三周,去外地出差,作息不规律,只跑了一次,后来又因为来例假,不敢跑,可是请假的机会已经没有了。

就这样,看似不难的任务,可贝贝却没能坚持下去,中途掉队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不止是年度计划,月度计划、周计划也是一样,开头总是雄心勃勃地,可最后又总是灰溜溜地……

为什么那么多的计划最终都没有变成现实呢?

丹尼斯·韦特力告诉我们,那是因为我们没有按照“SMART”原则设置目标和计划。

英文中,smart的意思是聪明的、漂亮的,在这里,为方便记忆,“SMART”原则是五个英文单词首字母的缩写。

S代表specific(具体的),你要思考的是为了实现目标,你的行动计划是否清晰?目标是否太模糊?

M代表measurable(可衡量的),你要思考的是用什么衡量是否实现了目标?也就是说,你定的目标最好是定量的,而不是定性的。

A代表achievable(可实现的),你要思考的你的目标和计划是否可行,可行性有多大?

R代表realistic(现实的),你要思考的是实现目标的可能性有多大?如果目标过高,有可能还没开始就已经注定了失败。

T代表time-related(有时限的)。你要思考的是你要实现的目标有没有时间限制?什么时间开始?什么时间结束?什么时候是关键的节点?

举个简单例子,假如你只是说“下个月我要多看书”,那么,到下个月底你很有可能会发现,你还是和往常一样,好像根本拿不出时间去读一本书,自己的计划再一次落空了。

假如,你的计划改为“下个月我想看三本书,上、中、下旬各看一本,工作日每天晚上看一小时,周末休息日看半天”,那么,你的目标和计划就很符合“SMART”原则。

而你在执行这个计划的过程中也很容易发现偏差,能够及时进行调整,所以,你不但能轻松自然地执行计划,甚至还有可能提前完成或超额完成了目标呢。

我们再回头看前面的两个案例,小辉和贝贝制定的目标和计划在“SMART”原则上都是有所欠缺的。

小辉的考研计划缺少S(具体性)、M(可衡量性)和T(时限性),他没有把一个比较长时期的计划细化落实到每月、每周、每天,甚至每晚要做什么,做到什么程度,而在业余时间有限的前提下,这些是必须的,否则,只能到头来干着急而束手无策。

贝贝的跑步计划也缺少S(具体性)和T(时限性),她没有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把每周的跑步任务细化落实到哪一天、哪个时段去完成,而且也没有根据变化及时调整,例如,遇到下雨天,室外不能跑的话是可以到健身房的跑步机上跑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每当计划不能兑现,总有人怀疑自己的毅力和执行力有问题,有人自嘲是懒癌后期患者,有人认为自己有拖延症,有人怀疑自己的执行力……

总之,这时候自信心往往会受到严重打击。

实际上,如果你把计划制定得更聪明(SMART)一些,就完全有可能避免重蹈覆辙。

所以,你希望的改变是可以实现的,你能够变成更好的自己,相信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妈妈,请不要放手(中)点这里 05 当北方已经进入冬季时,南方的大部份地区却还是浓浓的秋意,秋天似乎恋恋不舍这些美...
    赏阅人生阅读 1,202评论 2 4
  • 杨贝贝做了一个甜甜的梦,梦里大喊放开那个男人他是我的,眼看马上就可以壁咚梦中情人,耳畔传来阵阵魔音,美梦顷刻碎了一...
    迷迭香lulu阅读 962评论 0 0
  • 我站在河边 假装自己会抽烟 我跟佛说 我把生命交给你 渡我过河 佛曰 你的烟灭了
    vipmile阅读 349评论 0 3
  • 文/守心 岁岁暖阳云,欲解红花语,絮叹花开美胜霞,泪落流年途。 几许冷风袭,绿也残花护,恰悟人生落亦俏,莫把深秋误。
    愿为守心人阅读 309评论 0 3
  • 庆元宵 管弦丝竹乐悠扬, 妙舞翩翩曲绕梁。 歌罢吟诗来助兴, 元宵喜乐福绵长。 后记:正月十四,东兴市诗词学会的诗...
    繁花落尽深眸阅读 491评论 9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