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婚不易,二婚更难

文/沁蘭

许久没有联系的表姐,前些天突然给我打电话了,原因很简单,后悔当初没听我的话,现在落得人财两空。

那天是深夜,我没有细琢磨她说的话,只是清晰地听到她无助的哭,和一个二婚女人再次经历的不幸。

                    1

表姐的美貌是镇上出了名的,十里八乡的媒婆都前来说媒。奈何她也是有主见的女人,自己的婚姻她不愿别人插手。

与前姐夫许丞乾相识,也是颇有戏剧化。那年,表姐北上打工,前姐夫北上求学,拥堵在同一节车厢,从笑而不语到相谈甚欢,十几个小时的车程,成就了一段姻缘。

感情的事,谁也猜不透说不准。本以为是两条平行线,无法有交集点,未曾想是一条姻缘线,两人分别扯着各自的一端。

她们的婚姻也经历了层层阻拦,一个学历低,一个相貌平,在双方的家庭里,没有一个赞同,那时的他们,应该是爱吧,用了三年的时间才赢得父母的同意。

曾听人说,不被父母赞同的婚姻,是得不到幸福的,可表姐经过自己的努力有了事业,得了认可,可依然没有相爱到白首,幸福过一生。看来,有些话不必太当真,听听便好。

表姐是位个性要强的人,但对家人对许丞乾还是很温和的,里里外外收拾的井条有序。这便是爱的天性,可以改变,可以伸缩,直至随意揉捏。

但任何东西都有限度,物极必反,也许就是这个道理。

婚后的第三年,她们在市里买了房子,许丞乾的公司日益扩大,直到去外地开分公司,她们之间一系列的问题出来了。

当婚姻可悲时,不是对方嫌你不够温柔,不够漂亮,不会做饭,不会赚钱时,而是压根没有爱过你,自然不去计较你所有的一切。

这是表姐的痛点,一戳就会流泪。我比她小两岁,又多读了两年书,所以她爱像我诉苦。

她说许丞乾就是滚蛋,既然不爱她,还对前女友念念不忘,干嘛要和她结婚,毁了她的大好青春,还让她义无反顾地掉进爱的漩涡,无法自拔。

现如今这社会,小三当道,钱欲诱惑,想要从一而终的婚姻着实很难,除非你能忍,但不要渴望守得云开见月明,那是很遥远的东西,看清眼前即可。

许丞乾属于超专情。表姐认识他的时候,他刚分手,为了走出前女友的情殇,才选择表姐的,说到这里时,表姐的眼泪像决了堤。

她以为嫁给了爱情,却不知成了别人的影子

                        2

许丞乾分公司开到了外地,几番周折,他又遇见前女友,旧情复燃。表姐的婚姻也走向了终点。

且不说,许丞乾他们分手的原因,但对于吃回头草,我个人是不赞同的。一生中,我们会遇到很多人,过客也好,走心也罢,总归会遇到一相守之人。

大概这件事持续了大半年,表姐在这场逐爱的游戏中,自动退出。

那天去办离婚协议时,表姐哭的跟泪人似的,当然我没看见,是我妈之后跟我说的。

“许丞乾真混,说什么离婚是成全两个人最好的选择,我呸,是他把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还把话说的那么冠冕堂皇。还有你,交男朋友我要先给你把关的……”

我妈对于表姐的婚姻就总结这么一句话,还是说给我听的。我懂,也理解她的心情。

表姐在离婚后得到三分之二的家产,因为没有孩子,他们两人之间算是画了句号,不会再有纠缠。

这个结局,也让我看清一个问题,太专情的男人不能爱,他爱过一次,太用心太费力,往后便不会再爱了,即便是婚姻也不过是搭伙过日子,走肾不走心。

离婚后,表姐回了娘家,我问她,今后怎么办。她说:世界这么大,难道还找不到一个爱我人吗?

我那年未婚,自然体会不了她的心情,只能读懂她眼中淡淡的忧伤。

直到去年,我在外地上班,经常找我诉苦的人,一下子了无音讯,我便知道,是爱情的力量,对于再婚我是赞同,可草率,便会毁了一生。

接到喜讯的时候,我把表姐骂了一通,重组家庭,也要考虑的方方面面,家庭,孩子,父母,生计等等,不能想当年,所以然。要比初婚都慎重,因为没有机会了,不能再离婚,被冠上三婚的头衔,即便不是婚姻的过错方,可大众舆论是偏向呼声高的一方,不论对错的,表姐自然是跟一帮三姑六婆争不过的,这便是事态。

社会凉薄的一面太多,既然无暇顾及,那就做好自己便可。

这一次,一向喜欢采纳我建议的表姐,没有听取我意见,不愿等,怕错过。

可表姐,你知道吗?错过,不一定就没店了,即便没店咱也不至于露宿街头啊。可你倒好,店是住了,可这代价未免太高了吧。

                    3

今年初,就听我妈说,表姐似乎过的不好,生意失利,家庭也不和。

我没说什么,只是把话题错开了,人生的路,走就走了,悔,也是给自己施加一道难以挣脱的压力。

所以,不后悔不回头,才能知道前行的路有多宽有多广。

前些天夜里的那通电话,是表姐真的坚持不下去。

“二妹,我当初就该慎重,多相处一段时间的。我以为错过就遇不到了,没有经历过爱,更渴望爱,以为只要我足够好,对他的孩子好,对他的爸妈好,对他好,他便会懂得我的付出,他便会加倍爱我,可到头来,我什么都没得到,还把所有的钱财都贴近他的生意里,一无所有……”

我听她的哭诉整宿,也为她感到悲哀,如此漂亮聪慧的女人,竟为情困,为情殇。直到今天都成为村头妇女们茶余饭后的笑点。

老人家说,女儿是个菜籽命,结婚便是第二次投胎。

现在想来一点儿也不错,好的婚姻滋养人生,让平凡的女人,能绽放光芒。坏的婚姻会毁掉人生,让靓丽的女人,能黯然失色。

相爱不易,相守更难。

爱了就不要轻言放弃,请换位思考,每一位愿意默默守在你身旁的人,都是爱你至深的人,所以不能负。

初婚不易,二婚更难。

择一城终老,遇一人白首,是很美很虚幻的爱情,不能在现实中对号入座。即已许了白头,那就不要再让她在婚姻里奔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灬雲灬阅读 398评论 0 1
  • 一。 健康 90%的时间保证早睡早起,工作日一般是6:30 到6:40 起,周末大致是7:15左右起床。 引入早饭...
    智慧生活SmartLiving阅读 608评论 0 0
  • 有一种遇见 是不期而遇 你的出现 点亮我的世界 没有更多的言语 却是默默的关注 你的一言 我的一行 彼此心灵的感应...
    禧珍阅读 80评论 0 1
  • 梦后楼台高锁,酒醒帘幕低垂。 在梦里,我又一次的遇见你,就像是我们当初第一次见面的时候,你对着我微笑,那个时候,我...
    宫璃阅读 10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