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有所成就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点

(一)

看到一篇文章,作者对冒雨排在喜茶店门口的长队感到非常诧异,他抱着强烈的好奇心,认真观察了一下排队的人是如何消磨时间的。

结果如下:

排名第一的是王者荣耀,排名第二的是各种网剧视频,排名第三的是刷朋友圈,排名第四的是各种摆拍修图。

作为一个不看网剧、不看综艺、不玩游戏、少聚会的人,作者搞不懂这些人为什么会浪费几十分钟到几个小时的时间,为的就是那几百毫升的液体。同时,作者认为,作为21世纪的知识青年,即便是在喜茶排队,他也不该浪费这段时间,他可以研究饮品的名字,或者研究喜茶的选址,或者研究喜茶的营销手段。总之,去思考一些东西。

我们暂且不论样本数只有一个该结果是否具有统计学上的意义,暂且不论看到的是不是就一定是真实的,暂且不论打游戏看剧刷朋友圈是不是就一定比看书看kindle看报表更无意义,暂且不论该文作者的价值观是否放之四海而皆准。

然而毋庸置疑,一个人更愿意把时间花在什么上面确实能看出一个人的思想和态度。

比如,那些本该用于工作、学习的时间,一个人却用来看电视剧、电影等娱乐视频。更愿意把时间花在娱乐视频上,不仅反映出他没有足够重视工作和学习的态度,也反映了他缺乏一定自制力的特点。

而且,勤于思考,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能让我们的脑子不生锈,提高深度思考的能力,拥有自己独立的见解和人格。

(二)

近年来,知识付费如火如荼,很多人都曾通过付费课程来学习。

挑选一档优秀的课程,为自己的大脑充电,为自己的见识付费,这本是一个好苗头,说明大家懂得了知识的重要性,懂得了尊重别人的劳动果实,也懂得了为成为更好的自己而努力。

然而有相当一部分人是三分钟热情,购买课程的时候豪气冲天,拍着胸脯说要好好学习课程,增长知识,扩宽视野,提升能力。可是买完之后要么束之高阁,把课程忘到九霄云外去了,只是偶尔会在脑海里闪现出“噢,那个课程我还一次都没有看呢”的念头,但转而又被其他的事情给转移了注意力然后忘记了,最终还是一次未看;要么中途放弃,更确切的说,是前期放弃。有的人看了一两节课程之后,就觉得已经学了东西,学习的动力越来越少,到最后一点都没有了,就再也不“临幸”后面的课程,让其躺在那里睡大觉了;要么浅尝辄止,即便把课程看完了,也不深究,不去领会课程的要义,更不懂得触类旁通、举一反三,没有进行延展,从而没有充分学习到课程的精髓。更有甚者,不仅没有获得知识而不自知,还被自己的消费观念给感动了,反以为自己收获满满。

这些知识付费用户对课程的不深究、不坚持、不死磕,没有让课程物有所值,也没有把花出去的钱实现收益最大化,更没有让自己有实质性的、突破性的提高。


(三)

鸿雁传书的以前,信息的传递速度依赖于车马的快慢,获知信息可能需要几天甚至更久。而现在,短信的输送在须臾之间,片刻即可获得对方说的话。

信息爆炸的现在,我们被各式各样的信息湮没,每天能够接触到比过去多无数倍的海量信息。我们可以更加快捷地获取想要的资源,来解决问题。

科技的进步与发展极大地丰富了我们的生活。现代人几乎人手一部手机,而手机却成了一把双刃剑,在方便了我们的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困扰。

前不久看到一个冷笑话,说怎么才能杜绝熬夜,回答是让手机去另外一个屋,是时候让它和大人分开睡了。

“乖孙子,放假来奶奶家玩好吗?奶奶家装WiFi了”,奶奶的这句呼唤让多少人泪目。

我仍然记得没有手机的初高中时期,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去的情形。而现在,我似乎越发缺乏那种专注劲儿了,上次达到物我两忘的境界已经不记得是什么时候的事儿了。也曾拿着书包背着书兴冲冲地去图书馆,心里暗自坚定着:要好好看书。可是没看几分钟,手机瘾就发作了,就总想拿起手机看看公众号看看朋友圈,不看心里就痒得难受。看了之后没过多久又想看,能够专心看书的时间少之又少。

你有没有这样的经历:晚上洗漱完毕,想着今晚不要熬夜,要在11点前睡,一看时间还没到,就拿起手机玩,玩得忘却了时间,一直到凌晨一两点才放下手机,说好的不熬夜结果又熬了;

你有没有这样的遭遇:在家庭聚会的时候,看到分离已久、一年到头见不到几回的家人亲戚们,很想与其促膝交谈、把手话家常,但他们却坐在一旁玩手机,于是想要聊会儿天的想法一点点从你的脑海里褪去了;

你有没有这样的体验:工作的时候,手机放在边上,一听到手机响,就赶紧拿起来看,结果中断了注意力,打断了正在干的活儿。等看完微信,返回到工作上时,又要重新整理思路。时间就这么被浪费了,精力就这么被分散了……

手机,让我们的专注力大幅降低,工作学习效率大打折扣。

(四)

很多人都对自己当下的生活不满意,嚷嚷着要改变,但有相当一部分比例的人都是“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

flag立下一堆堆,真正实现的却寥寥无几。

更常见的现象是:

上班时被老板大骂一顿,吃午饭时发誓要跳槽,想着下班后多看书,努力学习,提升自己,然后找到更好的工作后,把辞职信狠狠地摔在老板脸上,炒他的鱿鱼。结果下班时路过喜茶店,跑去排在长长的队伍后面,拿起手机,玩起了王者荣耀。回家之后,书刚看了一页就看不下去了,打开电脑开始刷剧,时间过得飞快,没多久就到睡觉的点了,揉着发涩的眼睛,沉沉睡去。第二天醒来,安慰自己说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天下老板一般黑,才不跟他一般见识。上班了,又重复着昨天一模一样的生活。

你看到别人口才极佳,一场演讲做下来,超级精彩,获得听众掌声阵阵,于是购买了演讲与口才类的课程;你看到别人公众号上的文章文采与内容齐飞,篇篇10万+的阅读量,一条广告便是六位数的报酬,便加入了写作与运营的社群;你看到别人办公软件用得特别顺手,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便购买了该软件培训的付费课程。可是课程你才听了前几期就听不下去了,听过的也不过脑子,一段时间过去了,你什么都没记住,依旧原地踏步走。

早上上班时上司交代了一个任务,要求你下班之前给他结果,时间不充裕但也不紧张。你上午做的时候心不在焉,一会儿看下手机,一会儿刷下网页,一会儿跟同事聊会儿天,到下午的时候火急火燎,在deadline到来之间匆匆完成。不仅让自己心力交瘁,还让工作质量有所折扣。

……

而那些真正跳槽到更好公司去的人在下班之后认真看书,汲取知识,充实自己;那些写作水平得到提升的人师别人长技以自用,学习别人的长处,长期不断练习,既有输入也有输出,方有所长进;那些工作干得又快又好保质保量的人,在干活的时候能够专心致一,不一心多用。


(五)

看过很多事例,结合自己的经历,我发现那些有所成就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点——有坚持做一件事的死磕精神。

有一幅漫画,讲的是一个寻找水源的人在一个地方挖井,他连续挖了几个深浅不一的坑,都没有挖出水来,于是气呼呼地走了,其实水源就在他挖的最深的那个坑不远的下面。就因为坚持得不够,他最终与水源失之交臂。

当然,努力的方向也很重要,如果方向不对,再怎么坚持,也只会南辕北辙,与最初的目标背道而驰。

我所说的坚持是基于方向正确这一基础之上。

“人口分化、财富差异家居,政治精英们为了让这个世界80%的边缘人士安于现状,主动塞上一个‘奶嘴’,让他们安于为他们量身订造的娱乐信息中,慢慢丧失热情、抗争欲望和思考的能力。这就是闻名遐迩的“Tittytainment”战略,由Titty(奶嘴)与Entertainment(娱乐)合成。

说到底,被边缘化的人只要有一口饭吃,有一份工作,有比身边人值得炫耀的一两个点,他们就会沉浸在各种‘意淫的快乐’之中。”

当我看到这两段话时,我的脊背冒出丝丝凉意。

细想之下就会发现,被边缘化的奶嘴族们,他们绝大部分人都缺少坚持做一件事的死磕精神,缺乏行动力,缺乏自己独立、有深度的思想。

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

没有谁想被别人边缘化,没有谁想落后于人。

如果你想要有所成就,你需要具有坚持做一件事的死磕精神,耐得住寂寞,抵得了诱惑,静得下心来,吃得了苦头。

专注前行,方得始终。

因为,那些有所成就的人,都是这么做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