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漏,你可能就有(老班长鹦鹉学舌话健康之二)

随学对象:徐嘉博士

        在人体的所有器官里,肠道最为辛苦。对此,我们应该深怀感恩。

肠道的长度有文章

        成人的肠道长约9米,相当于身高的5倍,把所有的褶皱伸展开,面积达400平米。在这些褶皱里,寄生着1.5至2公斤的细菌,分为益生菌和非益生菌两大类。借用一句俗话,肠道是 “千根线头认一个针鼻儿”, 担负着许多上司指派下来的最基层的劳动。肠道辛苦了!

        肠道的长度,与饮食习惯有很大关联,以植物为主的动物消化时间长,肠道更长一些;而食肉动物,一是消化时间短,二是肉类毒素也不能在腹中久留,所以肠道要短得多。兔子的肠子长8米,是身长的20倍。山羊的肠子为身长的22倍。而老虎的肠子只有5.4米,是身长的4.1倍。狼的肠子仅为身长的3.5倍。 以肉食为主的西方人,身高1.8米的人,其肠子长度平均为5.4米,肠长倍数为3;而以植物食物为主食的亚洲人,身高1.7米的人,其肠子长度平均为8.3米,肠长倍数为5。

导致血管壁发炎的一个实验

      20年以前,科学家做了一个实验。他们让受试者进食鸡蛋、香肠等高脂食物,然后,连续观察他们的血管在血流状态下的收缩和舒张能力的变化。

        结果发现,餐后4小时内,血管缩张能力持续下降。在第4个小时,血管的缩张能力下降了一半!在随后的两个小时里,血管缩张能力慢慢回升,但是,没有恢复到实验开始的水平。不幸的是,下一餐的时间又到了,如果饮食不改变,以上的那一幕还会重演。

      科学家分析,血管缩张能力的下降,说明血管壁因为肿胀、发炎,正在变得僵直。如果我们的每一餐都是摄入高脂食物的话,我们的血管会长期处于慢性炎症之中。

追根溯源

        进一步的实验数据表明,造成血管壁炎症的食物,基本上都是动物性食物和高脂肪食物。

        那么,高脂食物是如何在短短4个小时里,让血管肿胀发炎,使血管的缩张能力下降了一半?

        事情还要从肠道里那1.5至2公斤的细菌说起。益生菌的生长需要膳食纤维和碳水化合物,而非益生菌的生长则依赖脂肪和动物蛋白。(总得来讲,动物性食物普遍具有两个特征——高脂肪,低纤维;而植物性饮食正好相反:低脂、高纤。)

      有一种有害菌,叫“沃氏嗜胆菌” 当消化道里的胆汁浓度高的时候,这种菌迅速生长。

        而我们知道,胆汁的作用主要是用来乳化脂肪的,帮助脂肪的消化和吸收。最难消化的脂肪是饱和脂肪(如猪油、黄油、奶酪、棕榈油、氢化植物油等)当我们摄入这些食物时,肝脏会分泌更多的胆汁。于是,沃氏嗜胆菌如鱼得水,得以疯长。

        胆汁里,肉蛋奶等动物性食品里,含有一种特殊的氨基酸,叫做“牛磺胺”,这种东西一遇到沃氏嗜胆菌就会发生反应,产生一种有毒的气体“硫化氢”。结论要来了:正是由于硫化氢的毒化,我们的肠壁就会出现炎症,而炎症的直接后果,就是导致肠壁细胞之间的紧密联系被破坏,肠壁上出现许多微孔或缝隙,使肠壁的通透性增加。

肠道的屏蔽作用被打破的后果

        这种增加,后果是灾难性的,使不该进入身体、血液的东西闯关冲卡得以进入。中医有句话,叫做“粪毒入血,百病蜂起”,这里所谓的“粪毒”,主要指的是内毒素和蛋白质抗原,这两种物质进入血液,就会诱发炎症。这样,开始我们谈到的那个“四小时血管肿胀僵直”的实验,就真相大白了。

        这就是“肠漏”!

        肠漏发生,人的各种亚健康现象开始涌现,时间一长,糖尿病、过敏性鼻炎、甲状腺结节等疾病就会找你报到!

        更严重的是,这些毒素进入身体后,被我们的免疫系统识别,就会产生“抗原抗体反应”,而这些抗原和我们身体细胞中的某些抗原相似,使得我们的免疫系统在攻击外来抗原的同时,错误地攻击了自身正常的细胞。

      这时,一场内耗性的疾病就开始了——甲状腺病变、一型糖尿病、风湿、红斑狼疮、多发性硬化、重症肌无力、强制性脊柱炎、干燥症等一大批自身免疫性疾病,就会随时登录你的身体。

        血管炎症性疾病、过敏性疾病、自身免疫性疾病,都是肠漏导致的,在医学上被统称为“肠漏综合征”。

我们有必要思考一下

        同桌的你,不要觉得这些文字有些术语就怵头了,难道非要让我们的化学戚老师掰着手指头给你举例子 “比如说你有两个氮,我没有氮”,我们才能明白?为了健康,“烧脑”何所惧!

        说真的,我也不要太懂!但是,尽管我么只是了解了一个的大意,丝毫也不妨碍我们对这个话题作出独立思考。

        思考之一:我们应该放弃对忌荤吃素的嘲讽和偏见了!因为这和宗教信仰无关,而是关系到我们什么时候停止自我伤害的问题。想活下去,想活的好一些,就要考虑放弃高脂低纤的动物性饮食。否则,生存规则就会说话了!

        你也许会举出许多大鱼大肉长命百岁的特例,但是你听说过古人有心脑血管病的例子吗?没有。因为心血管堵塞97%,人们可以毫无感觉,堵到98%、99%才会有症状,但这需要至少10年的时间,而古人的平均寿命才37岁,还没有等到脑梗、心梗、肺栓塞那一天,就已经撒手西去了。你列举的那个百岁老人,按他优秀的基因来讲,他至少也是个150岁的寿星,只因摄入高脂低纤食物,他才不幸夭折。

    徐嘉博士这样回应这种举例:个别闯红灯成功的案例,不能作为否定交通规则合理性的证据。

        思考之二:这些常见病的病根既然在这里,那么该怎样治疗?打针吃药为什么只能暂时缓解,不能去根儿?就是因为我们一边吃药,一边吃肉,每朝健康迈两步,随后都要退三步,这样什么时候能够攀上康复的顶峰?

        现在世界上医疗治疗糖尿病最有效的办法,是一种叫做“胆胰分流”的手术。就是把患者胃和十二指肠负责吸收脂肪的那一部分组织切除,把余下的胃和小肠后段连接起来。这样,吃进去的脂肪就不会被吸收,身体被迫消耗自身的脂肪,于是细胞内的脂肪就消失了,他们的体重迅速恢复正常,糖尿病也逐步接近痊愈。但是这个绝招却有无法弥补的后遗症:被切除的那段肠胃不仅能吸收脂肪,对吸收其他的营养素也很重要。术后会发生严重的营养不良,可能会一辈子都要靠注射或点滴来补充营养。

        早知如此,我们不吃那些高脂低纤的动物性饮食,不就得了吗?从动物身上,人体根本找不到植物所不具备的营养。这正是徐嘉博士“纯素低脂”饮食理论产生的缘起。

      同桌的你,你信不信我没权利干预,反正我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朋友向我强力推荐一个: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的视频 (http://www.tudou.com/progra...
    快乐_4a34阅读 523评论 0 0
  • (我在家逗蹦蹦玩,好累好累。贱内下班。) 我:如果当时是双胞胎,现在我就能歇了,让他们俩一起玩。 内:不对,应该是...
    杨一同学阅读 239评论 0 1
  • 他沿着时间走,翻越一年又一年。此时,山外的风景来到了大学,“当年自己既蠢又笨,是有多幸运追上了她。”维许面带笑意,...
    Sder堂主阅读 266评论 1 1
  • 前几日在听罗胖的跨年演讲中提到一事,他去朋友家看到他家孩子一边写作业,一边跟同学聊天,一边上网看电影,很是吃惊地问...
    cenweiwei阅读 179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