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剧《动物管理局》十年内无人能超越:高能还是吹牛?

知道《动物管理局》主演是陈赫和王子文后,我以为这是部扯犊子的国产烂网剧。陈赫的代表作除了《爱情公寓》系列,少有拿得出手的作品。如果《微爱之渐入佳境》(豆瓣评分4.6)、《超级快递》(豆瓣评分4.5)算作品的话,另当别论,单押×3。

都市话题剧《欢乐颂》算是让王子文走上了事业巅峰,后来少有经典作品出来,直到她主演了《何以冬暖何以夏凉》(豆瓣评分3.8)走上了另一个巅峰……

编剧宁财神曾爆料:“当我夸一个国产电影好你可以不用信,因为十有八九是人情;当我夸一部电影牛,你可以信一半,因为它可能仅仅是不难看;当我劝你掏钱买票进场时,你可以试着相信,因为不直接骗票房是我最后的底线”这位爷之前被封杀的原因和他说过话的一样实在。演员们有时候,为了还人情或者生存下去不得不接一些烂剧完全可以理解。

世界上没有完美的明星,只有接不到好戏,不能一雪前耻的演员。

我从来没有怀疑过陈赫和王子文的演技,就是担心他们挑戏的眼光,特别是陈赫。陈赫和王子文用《动物管理局》证明了自己手中的资源/眼光是可以接到好剧的。


一部剧火是有标志和预兆的,比如现在腾讯爱奇艺播的《少年派》和《带着爸爸去留学》,尽管这两部剧质量不是特别高,但有张嘉译和孙红雷坐镇,收视率不会差到哪里去。

相比之下,《动物管理局》主演的咖位跟张和孙不是一个量级,再加上宣发团队也不咋给力。连续上五天微博,五天的超级话题排行都是属于《少年派》和《带着爸爸去留学》的。酒香不怕巷子深,《动物管理局》C位出线还是有自己的道儿。

正所谓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动物管理局》的招数简单粗暴,就是让你笑。

笑是个技术活。以前春晚小品比如赵本山的《卖拐》系列和《昨天今天明天》系列,这两个系列的小品不止于故事层面,它通过抓住时代热点话题背后的人间情感,让人笑后回味自省人生,直接让娱乐上升了一个层次。

小品是有规定时长的,在规定时长内抓住笑点和立意很难。用小品上的规格去要求电视剧很明显不合适。电视剧动辄数十集,谁都不能保证它每集的笑点能引起观众共鸣,再说电视剧又不是小品也没有必要那么多的笑点。这也是《动物管理局》跟《少年派》和《带着爸爸去留学》能拉开差距的原因,后两部剧笑点密集度比《动物管理局》要高大概六分之一。包袱能抖出来是本事,抖多了就会让人怀疑是前列腺出了问题。为什么会出问题?简单粗暴:不好笑。《动物管理局》为什么会好笑又好看?直接点讲就是人家是行业新标杆,从题材选择上就赢了。

《动物管理局》作为行业剧,可以说在树立了国产行业剧新标杆。为何是新标杆,不见得是它质量有那么高,事实上随着剧集的发展,故事讲到后半程就开始垮了。开始跨了,却始终没有跨下去彻底塌,这就是它树立新标杆的优势。认识到这种新标杆的优势,也是我对该剧感情的心路历程:

初见吓人

当看到《动物管理局》第一集刚开始出现猫精的情节后,我心里有个预期,丫一定是做梦,不然猫怎么可以成精呢。猫可不可以成精?这是我们左右不了的,但我们总局能。总局规定建国后猫和其它动物是不可以成精,纸老虎的敌人也是敌人,编故事讲出来的妖怪也是妖怪,从文化层面全面围剿动物可以成精带来的危险,安全问题重在防范,有了上面滴水不漏的防范,全世界都知道我们国家最安全,这一点值得我们骄傲。

《动物管理局》在故事开始就让猫成精那还了得,人神共愤!后来更过分,随着故事的发展,猫不但成精了,作为公猫它还要勾引兽医郝运(陈赫饰),你就说怕不怕。怕还是怕的,但怕的好刺激,直到后来动物管理局探长吴爱爱(王子文饰)出现,才大概能猜到该剧是怎么过审的了。

似曾相识

《动物管理局》的团队之前做过一部电影叫《二代妖精》,我还专门写过一篇吐槽过的影评(标题:被《白蛇传》限制住想象力的电影:《二代妖精》)。该团队把动物成精的概念,坐到了科幻题材框架内,规避了审查又凸显了聪明和实力,最重要的是因为有了上一部电影的试水,创作团队有了把《动物管理局》做成行业剧的想法,或者说有了《二代妖精》的雏形,让《动物管理局》的行业剧可行性在各方面更落地了,煎饼火腿加俩蛋就是用来奖励他们这种聪明人的。具体怎么落地,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检索下《动物管理局》导演对该剧定位成行业剧的阐述,说的特具体特真诚。


正如关云长当年提的青龙偃月刀是为温酒斩华雄,《动物管理局》在题材上的选择,是用来辗压同档剧的。有了《二代妖精》的试水,创作团队在服化道上的准备自然得心应手,抛去这些谈最主要的还是要讲故事人物。

《二代妖精》所以评分低,绝不是故事框架出了问题,而是框架内的人物和人物关系,让人没有认同感。也不知道《动物管理局》能成功是因为换了《二代妖精》的导演,还是让导演参与编剧或者是得到了摊煎摊阿姨的独宠多给加了火腿鸡蛋。总之吧,《动物管理局》创作团队对人物和人物关系设定的创作思路全面爆发,我要说这种思路爆发的程度,不亚于黄河决堤肯定有人认为我夸张了,不过,夸张点又何妨,从我的观剧量出发看该剧,《动物管理局》中的人物和人物情感关系设定确实前无古人。


《动物管理局》的编剧借着题材优势将吴爱爱设定为黄鳝,赢了。22岁就要因家族病去世/疯掉的电视剧情节多了去了,尺度和想象力突破到22岁后就由女变男的设定,还有谁啊,直接跪系列!

然后又把郝运大体设定参考成了底色冷漠的《火影忍者》九尾妖狐鸣人,这让郝运的人设彻底稳固了下来。该人设一定是稳固的,700多集的《火影忍者》都没有把鸣人的人设玩坏,《动物管理局》只是24集的网剧啊,煎炒焖炸卤炖再放螺丝钉和三氧化二砷都不会把郝运没有玩死。


《动物管理局》中其它的人物,如动管局的周探长还有变色龙等人,都是从当今社会中选取的典型人物作为参考,在很大程度上能让观众共情,这就不多说了。需要多说一句的是万晓娟万大夫(黄一琳饰),风情万种!我喜欢到不行。出于爱,我还转站到她主演过的网剧《校花的贴身高手》遛了一圈,好奇心和爱让我点进去,求生欲让我退出来。好奇心应该有,爱还是不轻易表露了以后。

说完《动物管理局》的人物和人物关系,必须聊立意了。该剧每集一个寓言故事,通俗易懂、轻松搞笑,对外宣传说是都市减压剧,确实没有夸张。不过,该剧的争议点是,它选择了所谓科幻新题材,却没有把单元剧故事讲深刻,而是用提出问题简单解决的方法把每集的寓言一带而过。浪费了好寓言故事不说,也没去深挖每集寓言问题背后社会现实和人伦问题,这样做妥吗?毕竟类似的网剧,比如《灵魂摆渡》在讲故事的时候,编剧小吉祥天都会挖出每集故事背后的点。有这样的好榜样,《动物管理局》为什么不学?该剧编剧没有小吉祥天对剧本的掌控能力?


在这儿不得不说两点。一是参考美剧,资本主义是万恶的,但美剧剧作质量就是高,就是好看。要知道没有完美的人,剧也一样,美剧好看,第一季好看,第二季好看,不信它到了二十八季依然好看,无非就是故事早塌晚塌的问题。

一般经典美剧在前几季少有塌的,问题就是人家坚持自己要坚持的。拿《哥谭镇》为例,每集一个案件推进故事,每集中案件也没有深挖所谓的故事背后的社会悲情,但故事就是好看。《哥谭镇》为什么好看?其故事讲究小环套大环,用小案件推动故事靠向故事想表达的主线问题。以单元剧展开的连续故事,多是以类似《哥谭镇》的模式通过每集与每集之间的联系带出背后想要表达的主线故事/亮点。

从这个角度看《动物管理局》,它试图用单元剧的形式展开故事,单元剧之间的联系不是很紧密,甚至有些散,这是故事的败笔,不得不承认。但这样做也有好处,就是可以将吴爱爱和郝运的爱情线放大。不知道这样做是故事为之,讨好国内观众还是编剧的笔力不足。


想说的第二点是,参考第一点,《动物管理局》知道自己的优势是题材,它把每集做的好玩同时注定剧本讲不出太深刻的故事。又深刻又好玩有的时候还跟着万大夫还有好帮手店里的用品开开车,这么多要求放在每集中去表达,太复杂了,国内没几个编剧能做到。再说,《动物管理局》能过审真是老天开恩的事情,您再挖点所谓的每集故事背后社会现实是啥意思?给人添堵想不想播了还?说到这儿不得不提《西游记》的伟大。接着又突然想到《悟空传》里的话:

“大圣此去欲何?”

“踏南天碎凌霄”

“若一去不回呢”

“那便一去不回!”

一去不回的是大圣,我们不要愤青,希望《动物管理局》出第二季,活着才是硬道理。

「铮论」

专注影视(电影、电视剧)的影评、分析、分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