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一、旅游时间

  • 春天(3-5月):适合游览历史 古迹、自然风景区,可穿薄衫。
  • 秋天(9-11 月): 适合游览历史古迹、自然风景区,但气候有时多变, 要预防感冒。
    西安气候干燥,风沙大灰尘多,来这 里你就要做好 “土”一把的准备,建议带上润肤产品防风的围巾

二、游玩点

1、西安城墙

西安城墙

·又称西安明城墙,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垣。
·与平遥城墙、荆州城墙、兴城城墙等并列为中国现存最完好的四座古城墙。
·城墙周围有护城河环绕,著名的西安钟鼓楼就位于城墙中心。
·游客可以选择闲庭信步,也可以选择骑自行车环绕城门一圈,城门上的道路并不平整,骑车要注意安全。

  • 用时参考
    1-3小时
  • 门票
    城墙门票:54人民币;自行车租赁:单人45人民币/双人90人民币;联票:100人民币 (1月1日-12月31日 周一-周日)
    半票:大学以下学生凭有效证件
    免票:65岁以上老人,1.2m以下儿童
    tips:
    2019年每月8日到10日为免费开放日。
  • 开放时间
    08:00-17:30(含光门),08:00-22:00(南门) (1月1日-12月31日 周一-周日)
    tips:
    其余门点(4月1日-4月30日,08:00-18:00;5月1日-10月31日,08:00-19:00;11月1日-次年3月31日,08:00-18:00);南门仿古开城仪式(每天9:30南门吊桥广场),武士军阵表演(每天上午10:30、下午16:30南门瓮城)。

2、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

·是秦始皇陵园中一处大型从葬坑,以兵马俑为基础,在原址上建立的中国最大的古代军事博物馆。
·共有3个兵马俑坑。一号坑是战车和步兵相间的主力军阵,约有6000个真人大小的陶俑。二号坑由战车、骑兵、弩兵混合编组。三号坑是军阵的指挥系统。
·出土的兵马俑分为将军俑,武士俑,车士俑等。每个陶俑的五官神情各不相同。原本都有彩绘,但因火烧和浸泡,大多已掉色脱落。
·铜车马展厅展出的青铜车马,使用了大量金银,制作精巧,被誉为“青铜之冠”,对秦代学术研究具有重要价值。

  • 用时参考
    1-3小时
  • 门票
    普通票:120人民币 (1月1日-12月31日 周一-周日)
    免票:65岁以上老人持证件、残疾人凭有效残疾证、中国现役军人(含武警)、军队院校学员、退伍老红军战士、革命伤残军人凭有效证件、16岁以下未成年、学生
    tips:
    门票采取的一票一人的实名制,所以建议预约购票,并且将身份证明随身携带好以便检票
  • 开放时间
    08:30-18:00;停止售票时间:17:00 (3月16日-11月15日 周一-周日)
    08:30-17:30;停止售票时间:16:30 (11月16日-次年3月15日 )

3、华清宫

华清宫

·华清宫自古以来就是皇家游览沐浴的胜地,据说曾经是杨贵妃沐浴的地方。相传西周的周幽王就曾在这里建离官。
·这里遗留有比较完整的周、秦、汉、唐、明、清等历代文化遗址、园林景观、古建筑及古树名木等文物资源。
·尤以唐明皇与杨贵妃缠绵的爱情故事和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而蜚声天下。 秦、汉、隋各代先后进行修建,到了唐代又数次增建。

  • 用时参考
    1-3小时
  • 门票
    普通票:120人民币 (1月1日-12月31日 周一-周日)
    半票:18周岁以下、本科及本科以下全日制学生持学生证
    免票:身高1.2米以下儿童、65周岁(含)老年人、享受国家特殊津贴及省级以上突出贡献的专家、劳动模范、现役军人、残疾人及残疾军人持本人有效证件
  • 开放时间
    07:00-19:00 (3月1日-11月30日 周一-周日)
    07:30-18:00 (12月1日-次年2月28日 周一-周日)

4、骊山国家森林公园

骊山国家森林公园

·位于西安临潼区城南,属秦岭山脉的一个支脉,毗邻华清池,如今两个景点已经合并。
·分为东西绣岭,西绣岭集中了多数景点,其中包括烽火戏诸侯的“烽火台”和西安事变中的“兵谏亭”。
·骊山脚下就是著名的“华清池”,傍晚,在“晚照亭”俯瞰华清池,就是著名景色之一的“骊山晚照”。

  • 用时参考
    1-3小时
  • 门票
    普通票:150人民币 (1月1日-12月31日 周一-周日)
    半票:1.2米-1.4米的儿童、全日制在校学生(成人院校除外)凭相关证件半价。
    免票:1.2米及以下的儿童、65周岁及以上的老人、现役军人、残疾人凭相关证件免票。
  • 开放时间
    08:00-18:00 (1月1日-12月31日 周一-周日)

5、大雁塔北广场

大雁塔北广场

市区内最著名的广场,每晚都有亚洲最大音乐喷泉表演,是游人及市民们休闲散步的好去处。
整个广场以大雁塔为中心轴,中央为主景水道,左右两侧分及广场南端设置多处景观。
东侧是陕西地方特色的戏曲大观园。园中有戏曲彩绘雕塑、地方戏曲铸铜浮雕等雕塑群。
西侧是以民俗文化为主题的民俗大观园,活灵活现的雕塑如:皮影、陕西八大怪、踩高跷、农村嫁娶及白鹿原系列等,展示了陕西各地的民俗风情。

  • 用时参考
    1-3小时
  • 门票
    免费
  • 开放时间
    08:00-17:30 (3月16日-11月14日 周一-周日)
    08:00-17:00 (11月15日-次年3月15日 周一-周日)

6、小雁塔

小雁塔

·又名荐福寺塔,始建于唐代,现位于西安博物院内。
·小雁塔环境清幽,经受了1200多年风雨的侵袭和70余次地震的考验,历史上曾经历过三次离合。
·塔内现今还保存一座1192年铸造的巨大铁钟,钟钮为双獬豸造型,钟上有铭文约千字,多为经咒语。此钟钟声宏亮,“雁塔晨钟”也被誉为关中八景之一。

  • 用时参考
    1-3小时
  • 门票
    免费
    tips:
    免费不免票,凭身份证领取门票;
    登小雁塔30元。
  • 开放时间
    09:00-18:00;停止售票时间:17:00 (3月15日-10月31日 周三-周日,周一)不对外开放 (3月15日-10月31日 周二)
    09:00-17:30;停止售票时间:16:30 (11月1日-次年3月14日 周三-周日,周一)不对外开放 (11月1日-次年3月14日 周二)
    tips:
    国家法定节假日开放

7、鼓楼

鼓楼

·鼓楼与鼓楼相距200米,两座明代建筑遥相呼应,是中国形制最大、保存最完整的鼓楼遗迹之一。
·全楼构造无一铁钉,在唐朝风格建筑基础上,运用宋代建筑手法并加以创新,使得整体壮观恢弘。
·楼上原有巨鼓一面,每日击鼓报时,故名“鼓楼”,历经岁月沧桑,巨鼓不存,惟余鼓楼巍然耸立。
·檐上覆盖有深绿色琉璃瓦,楼内贴金彩绘,画栋雕梁,顶部有鎏金宝顶,楼体古雅雄健,富有民族特色。

  • 用时参考
    1小时以下
  • 门票
    鼓楼门票:30人民币;联票 (鼓楼+钟楼):50人民币 (1月1日-12月31日 周一-周日)
  • 开放时间
    08:30-20:30(旺季);停止入场时间:20:00 (3月26日-10月25日 周一-周日)
    08:30-18:00(淡季);停止入场时间:17:30 (10月26日-次年3月25日 周一-周日)
    tips:
    鼓楼编钟鼓乐演出时间:09:30、10:15、11:00、11:45、14:00、14:45、15:30、16:20

三、路线&交通

Day1

第一天不是清明节期间,人流应该较少,先去较远的兵马俑,因为预测兵马俑比华清宫人多,早点去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华清宫
交通:

市区去兵马俑
  • 公交:乘坐游5(306)、914、915路公车在兵马俑博物馆站下车步行可达。
  • 打车:40公里,1小时,约150元(含高速收费等15元)
兵马俑去华清宫
  • 公交:兵马俑站到大唐华清城站,临潼826路/游5/306路/307路/914/915。
  • 打车:9.7公里,17小时,约23元
华清宫回市区
  • 公交:兵马俑站到大唐华清城站,临潼826路/游5/306路/307路/914/915。
  • 打车:31公里,1小时,约86元(含高速收费等5元)

Day2 & 3

有大致几个分区,可以灵活调整,计划中一天的市郊景点,一天的市内景点,剩下就是吃吃玩玩逛逛啦~

1分区:

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

2分区:

大雁塔北广场
大慈恩寺
大唐芙蓉园
陕西历史博物馆

3分区:

小雁塔
小雁塔雁园皮影戏
西安博物院

4分区:

西安城墙
西安碑林博物馆
回民街
西安鼓楼
钟鼓楼广场

其他

青龙寺

四、住宿

  • 西安金花豪生国际大酒店
  • 西安南门亚朵S酒店
  • 西安君乐城堡酒店

五、饮食

西安有哪些深藏不露的餐馆?
感谢知乎这则回答,饿着的话别看,血淋淋的教训,本来不怎么饿,看着快饿死了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4706453/answer/29238878
感谢答主,下面是我的转述整理,按地区划分:

东郊

1.云老四擀面皮
城东客运站对面的小巷里,他家的擀面皮从小吃到大啊,他家凉皮永远比旁边的贵1块钱,这就是实力啊!

2.马奎胡辣汤
康乐路华山中学南200m,他家也是东郊胡辣汤一霸了,这片周围卖肉丸胡辣汤的已经绝迹了,实在太好喝了!!我也见证他家从原来小店,到收购
旁边的门面,再到搬家,然后人还是多。原来最早产能不足的时候,最怕到跟前没馍没胡辣汤了,现在他家一早上起码好几桶。每次队伍都长到不行。受不了了,周末必须过去喝一碗!2017修订,已经搬到丁字路口,韩森路和康乐路交叉口。西安似乎有很多分店,但是我都没吃过,不知道是不是总店的味道。

3.赵记粉汤羊血
兴庆路和柿园路上都有,皇后大酒店背面的那个是新开的,比较大。这家也是从小吃到大,他家比西门那家要麻的多,不过不能加腐竹之类的配料了。顺便推荐下辣子蒜羊血,恩,实在吃不惯就算啦~

4.李老四腊牛肉夹馍
经二路韩森路丁字路口,他家的肉夹馍我觉得还是比较符合我的口味的,爱吃他家胜过刘季孝,分店挺多的,可以找找看。

5.眼镜张牛肉面
建国路上,二十六中对面。我同学也是见证了他家从小店干到如今这种大门面的,牛肉确实比较烂,比较入味。一定要吃哦。

6.马贤烤肉
三中对面。这个人多的啊,反正每次去都是满的,周围烤肉摊也都是没人,他家涮涮味道也不错。

7.裴老大烤肉(名字未经证实)
建设西路里面的一个小区。因为我大学就在旁边,所以才知道这家店。这家小店属于那种两天烤肉,三天休息的店家。但是每次来卖人都多到
爆,每次烤出来肉,必须在跟前等着,不然肯定被别人直接瓜分了,他家的烤鱼特别好吃。一定要吃。怕找不到的话,他家对面有家上海米线,有次我实在等不及了去对面吃了碗米线,不开心=。=

8.XX粉蒸肉
鸡市拐东关小学旁边。好吧,我又忘了名字了...从小吃到大啊,灰常不错,而且他家茶杯还是搪瓷的,很有感觉。吃粉蒸肉好像喝的都是黑茶吧,反正吃的一嘴油,然后喝口茶,真TM香!

9.渭南时辰包子
东门外,就在东门对面,东南角上。也是从小吃到大的,他家包子现在还是挺大的,牛肉是辣的,大肉就是一般的。恩,推荐试试。(o)/~

10.马老虎
尚俭路和东新街十字东南角那里,他家不仅是涮肉,做的清真菜也是一绝,也算小范围比较出名了。推荐~

11.朱家水盆
建国门向北走500m左右,很小的店,但是肉汤很香,他家打的饼也超赞,我反正觉得比澄城那种连锁店好吃的多。

12.金兰聚
五路口万达东面,羊蝎子对面那里。强烈推荐他家的手抓羊肉!!实在是太满足了!!他家也是清真餐厅,都是牛羊鸡肉,牛尾牛舌都很好吃哟~~


手抓羊肉引人深思..恩,到底蘸哪个好嘞..

13.老七大盘鸡(老大大盘鸡)
好吧我也不知道哪个是正牌哪个是山寨,不过老大的没有板栗,两家都有很多分店,建国门、大差市、南稍门、大雁塔等等等等,他们家的炒菜也不错。

回民街

14.定家小酥肉盛家凉皮
回民街大皮院,小酥肉是羊肉都是瘦肉(我家宝宝不吃羊肉,pass),他家还卖米饭和酸梅汤,凉皮是麻酱的,油泼辣子很好,推荐要一份肉一份凉皮,肉还是挺多的,腻了的话要一份米饭。好吧,吃法比较奇葩,请无视>_<

15.志亮灌汤蒸饺
这个不太好找,在洒金桥向南走可找到,他家稀饭很好很强大,量大花样多,真材实料。蒸饺只有一种,也比贾三好很多,知道他家地方就不用去贾三了。人也超多,有的等。



16.东南亚甑糕刘纪孝腊牛肉对面)
刘纪孝不错,不过随缘吧,人太多了,推荐洒金桥老李家胡辣汤旁边那家,早上去买个腊牛肉夹馍,喝个老李家胡辣汤撩滴很,每天早上排队人非常多,早点去,这三样都属于早餐。


17.马文砂锅
小皮院那里,也很出名了,牛尾砂锅确实是奢华的体验,他家麻辣味确实刺激,爽。

18.老米家泡馍
顺小酥肉向北走就到了,这家比较深,确实比较深藏不露,好像比西羊市的正宗吧。

19.莉莉大盘鸡
顺小酥肉向南走,就是莉莉大盘鸡,人比较多,现在把对面那家房也买下了,地方很大。

20.蛋菜夹馍
志亮灌汤蒸饺旁边,各种蛋,有点咸吧,不过酱味很好吃。可能有的人不太习惯,所以算作推荐吧!

西门

21.坤坤菠菜面
西门夏家十字附近,量大,配菜丰富,加一块五配荷包蛋口感很好。绝对赞!!夏天晚上,他家门口全是人!

22.子午路张记肉夹馍
他家不是很难找,但是觉得确实是馍大肉香,现在一直都比较喜欢他家的。
2017修订,看别人说的,居然是建大旁边的分店最好吃??

23.解馋坊
西门外八家巷,他家都是烤货。烤猪蹄最有名,然后就是烤鱼什么的。啊,夏天真好。

南门

24.诚信和天发芽
小南门和含光门内的报恩寺路上,两家都是葫芦头泡馍,也是和羊血泡馍一样,掰大块的馍,门口有大锅的那家,梆梆肉好吃,另外一家的葫芦头汤好,自己取舍一下,推荐要点梆梆肉、豆腐干、泡菜,配上葫芦头,美太太。算的上是西安老字号了,比春发生这种大店要实惠,接地气的多。

25.秦豫肉夹馍
这个其实都到含光门了。骡马市后面是总店。没在含光门这边的吃过,钟楼后面的一般半天也就卖完了,馍酥肉烂型的。

26.于老大腊牛肉
五星街天主教堂对面。胡辣汤也中规中矩吧,如果你离得比较近,喝他家的也不错。

27.刘峰肉夹馍,南门外振兴路里,他家肉夹馍也是出名,出了名的贵,不过确实好吃。胡辣汤也就那样吧,我眼里除了马奎和老李,其他都差不多,安啦安啦~

28.老闫绿菜面,南门外草场坡上,最近夏天,吃他家涮涮的人太多,根本没地方吃面啊我去!不过就是不用等了,他家面,推荐可以一试,不过我还是喜欢坤坤的。

29.王菊面馆
碑林区四民巷中贸广场3号楼四民巷东区第八户商铺

其他

30.老徐家柿子饼
北广济街119号

六、购物

纪念品

  • 皮影
  • 仿秦兵马俑
  • 剪纸
  • 蓝田玉石
  • 戏人泥哨
  • 陶埙
  • 碑林拓片

七、注意事项

  • 去西安的话,带上健胃消食片吧
  • 兵马俑、华清宫网上预约票
  • 润肤产品
  • 防风的围巾
  • 口罩,据说空气比以前差了
  • 学生证
  • 支付宝卡包搜西安电子地铁卡,方便(部分通道可以刷)
  • 带好充电宝
  • 相机手机等电子设备检查电量

欢迎大家关注我的公众号


半亩房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