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儿实录:追不回的女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几天,老家的一个同姓氏表叔打电话给我,问我能不能通过法律手段,要回他失去了多年的女儿。这种事情一句两句说不清楚,我也不敢贸然给他答复,加上我正在上班,就回复说周末上门拜访。

挂断电话,我先忙工作,中午吃饭的时候,翻网页新闻,看到拐卖儿童的案件,想到老家表叔的电话,担心我的回复误了表叔的事儿,就打电话给我妈,问他这表叔的女儿是怎么回事儿。

提起这表叔,我妈先叹了口气。这表叔早年丧父,兄弟五个,他是老大,为了帮家里一把,一天学没上过,一心一意地安顿老母亲和兄弟,到最后误了自己。25岁还未婚,他们那个年代,到了这个年龄还娶不上媳妇儿,几乎就等于一辈子打光棍儿了。好在上天可怜,那一年老家发洪水,大半夜里忽然就稀里哗啦地,房倒屋塌。我们临着河,上游的财物、人畜都被卷在洪水里冲下来,别人都慌着逃命,表叔安顿了家人,跑河里去捞东西,不仅捞了不少东西,还救上来个女人。这女人昏迷,在表叔家里待了十多天,后来成了表叔的媳妇儿,还生了个女儿。表叔高兴得不得了,可表叔的母亲却不高兴了,骂他养个吃白饭的就够了,还剩个不中用的,说什么也得让表叔把女人送走。表叔不肯,说愿意出门挣钱,再苦再累都认了,就是不能把女人送回去,她家破人亡,又给咱们家生了女儿,她能往哪儿去!

表叔走了,那天清晨,天还没亮,表叔就背着个网兜走了,临行前,他看着睡着的孩子和女人,眼睛里闪着光。没了表叔的日子,女人更难过了,一家子除了老太太,四个小叔,还有嗷嗷待哺的孩子,都等着吃饭,为了留下来等表叔回来,月子都没出,她就自请出去干活儿挣钱了。

女人上过学,很聪慧,又勤快肯干,找活儿计不在话下,第一天就顺利进了造纸厂。一天没回来,老太太还以为她是吃不了苦,丢下孩子逃跑了,就跟村里的接生婆打听,谁家想要女儿,打算把小孙女儿卖了换粮食。女人回来的时候,家里正热闹,接生婆领着买主带了一袋子麦子来了,正跟老太太交接,女人一把抢下孩子,恨恨地回了屋里。老太太不死心,进来抢孩子,女人说拐卖孩子犯法,你们想好了,我就把孩子交给你们。一听这话,接生婆和买主都悻悻地走了。老太太骂骂咧咧说了很多难听话,女人哭着忍下来,想着有了这一回,老太太多少也该收敛点儿。

往后,女人依旧提心吊胆,她知道女儿不受待见,所以每次一下班,就一路小跑往家里赶。同在一起上班的老马多少知道她的境遇,就好心顺路载她一程,想着同村的,有隔着辈分,便是她家老太太见了,也好解释。女人心有顾虑,念及孩子,也还是坐上了老马的自行车后座。结果,表叔回来的时候,老太太就说女人跟村里的老马不清不楚,天天坐老马的自行车,逼着表叔休妻。

一边儿是母亲,一边儿是妻小,表叔皆是不忍,只责怪了女人一句:你知道妈的性子,怎么还这么不小心?

一句话成了压垮女人的最后一根稻草,她没想到,自己辛辛苦苦地工作,挣了钱帮着养活他一大家子的人,到头来竟都成了她的不是。女人泛着泪光,二话不说,抱着女儿走了。表叔要拦,老太太张嘴利剑伤人,说女人这么随便,比她大一辈的老马都能勾搭,谁知道这孩子是谁的……

女人离开了表叔家,因为有工作,很快就改嫁了。那男人比表叔有本事,常年开车在外面闯荡,挣了不少钱,在县城里买了房子,还买了小车,女人嫁过去不久,就跟着去了城里,还托着男人家里的关系,找了个效益不错的单位做了会计,成了正式工。

表叔知道了,心里窝了怨气,少不得跟老太太呛话,老太太却说,瞧她那狐狸精的样子,要不是狐媚,怎么那么快就找了下家?表叔心里难受,提着网兜去了外地,从此没了音信,直到老太太不行了,消息见了报,表叔才匆匆忙忙赶回来,最后,也还是错过了老太太的最后一面。

表叔在外面成了家,儿女都已经成年,接着这一次回来,他想去见见前妻,想见见女儿,就没着急回去。

跟附近的人打听遍了,才得了一条线索,说是女人后来又生了一双儿女,他的女儿被送去了外地读书。表叔听了,心里的火气腾地冒起来,便要去找女人理论。

他去的时候,女人的家已经成了三层带院子的小楼,表叔站在门口仰头看她家落地玻璃全封闭的阳台,忽然觉得自己有什么资格来跟她兴师问罪?当年老太太要卖女儿的时候,他也没在家,都是女人自己抗下来的,如今她这样有钱了,女儿送去外地读书,想必也亏不了。他转身想走,却碰见女人从外面回来。

我……我想来见见闺女。表叔神情恍惚,话都说不利索。

进来吧。女人拿钥匙开了门,里头站着水汪汪的一个丫头,个子比女人还高。

妈,这叔叔怎么称呼?丫头听见动静,来开门,看见表叔,很有礼貌地问他应该怎么称呼。

叫叔叔吧。当年家里发洪水,这叔叔救过妈妈,是妈妈的救命恩人。她把手提包递给女儿,进屋去洗水果。

男人从楼上走下来,小丫头开开心心地跟他介绍:爸,这叔叔是妈的救命恩人。

男人的脚步一顿,两人对视的目光里都有了情绪。他一步一步地下来,走到沙发前:什么时候回来的?可是要留下来?

我……老太太去了,我回来奔丧。想着来见见她,来见见丫头。表叔从来坦荡,可那份坦荡里因为懦弱显得不那么坦荡了。

老哥是个有福气的人,求仁得仁,心想事成,丫头见了,她也很好,你就不用操心了。

表叔一下子愣了,他盯着那个从厨房里端着水果步步朝他走来的丫头,心跳莫名地剧烈。这丫头像她,明眸酷齿,浅笑盈盈,身材纤长,几乎继承了她所有的长处,却找不出他半分影子。

叔叔,吃水果。丫头一笑,眉眼弯弯,很是可爱。

表叔的心一揪,忽然就冒出来个念头:这是我的女儿,我应该把她带走,她应该叫我爸爸,不是叔叔。

接下来的时间,这句话一直盘旋在表叔的脑海里,久久不能平息。于是,他找上了我妈,要了我的电话号码,打电话来咨询,看怎么样才能通过法律要回他的女儿。

周末,我和我妈提了水果去看他,五十岁的人了,依旧硬朗,却也颇显老态。表叔说,他偷偷地背着闺女的父母到学校去找过她,还偷偷给塞了钱和信,他心里是很对不起她的,可是却不知道该怎么挽回。

我问他,现在手机人人都有,你既然去找了她,可有回信?

表说说,没有,不仅如此,他们还搬了家,从前的房子租给人家了,我问遍了,也不知道他们在那儿,女儿的电话也打不通。

那就不要去打扰她了,你也看到了,她过得很好,何必去惊扰她,打破她平静的生活呢?难道只是因为不甘心?你也有自己的家庭,有自己的儿女,你不会在这里久留,真要带着她回到你的家庭中,你的妻子孩子也不一定能很好的接纳她,所以,不如放手,成全自己,也成全她。

我其实能明白表叔的心情,老人家都讲究血脉,可是,闺女是他的不假,他却一点为父的责任没有尽到。往事翻起来都是伤心事,所以,女人才只提表叔是她的救命恩人。她聪明多慧,不愿意惹出是非,可表叔呢?那么纯净的女孩儿,我听表叔的描述就能感受她的纯美,可表叔送出去的钱和信都是伤人利器,她的世界里从来都不要这些带着捆绑的爱的呼唤,所以,她不会回应,她的父母才会选择逃离。

表叔听了我的话,沉默了。

所以,放手吧。

这不是我第一次听到这样的事,因为非婚生,好多孩子被自己的父母遗弃,多年后想找回来,却再也不得音讯;因为生下来是女孩儿,一个,两个,第三个选择流产,然后再也生不出孩子,于是想要寻回送出去的女儿;因为夫妻离婚,很多孩子被丢给老人,等他们慢慢成年,父母的意义早已淡去,父母的每一次回来,都是在提醒他们曾经被抛弃……

所以,当你决定舍弃的时候,就永远不要用你的后悔再去伤害她。

其实,我想说的是,如果你预见了今天的后悔,当初会不会……留下她?

但愿,每一个孩子都可以有爸有妈,还有爸妈守护在身旁,快乐长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