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周国平《觉醒的力量》有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周国平《觉醒的力量》摘录

在我看来,信仰和智慧是用不同的方式说同一件事,二者殊途而同归,就是要摆脱肉身的限制,超越小我,让我们身上的那个精神性自我觉醒。

人人身上都有一个更高的自我。它和宇宙大我的关系也许不可证明,但让它觉醒对于人生却是意义重大。第一,人生的重心会向内转化,从外部世界转向内心世界,重视精神生活你仍然可以在社会上做大事,但境界不同了,你会把做事当做灵魂修炼的手段,通过做事而做人,每一步都走在通往你的精神目标的道路上。第二,你会和你的身外遭遇保持距离,具有超脱的心态,在精神上尽量不受无常的人间祸福得失的支配。

在相反的情况下,精神性自我不觉醒,人第一会沉湎在肉身生活中,境界低俗;第二会受这个肉身遭遇的支配,苦海无边。人生在世,必须有一个超越的立足点,这个立足点正是信仰和智慧给你的。

感悟:

吃喝玩乐无非是应付肉身的需求。

对美味佳肴的渴望应付的应该是一个嘴馋之欲,虽可饱腹,但不一定健康,有多少现代疾病就来自于这个嘴馋二字上。所以,对吃的我不甚讲究,惟求一个干净健康。

至于酒我则滴酒不沾,见惯了醉酒之人的丑态,也明白了酒伤身体,所以此生不喝实乃一幸事也。

对于我来说最大的一个毛病就是嗜烟,烟乃毒品,对于染上这烟瘾实在觉得脸上无光,唯一的借口是平日用脑多需要烟劲来缓一缓。但许多比我用脑多得多的人也无需烟劲缓冲,所以还是我定力不够,因此这烟还是少抽为妙。

至于玩我觉得玩要玩出个名堂,每日呼朋唤友三五成群沉迷麻将馆对某些人来说可能是难得的玩乐,可对于我这个会却从来不玩的人而言就是一种对人生的极大的不负责任。且不说每日麻将馆里赢少输多让自己囊中羞涩生活难熬,光这白天黑夜浪费的宝贵光阴就是一种极大的损失。甚至有人为玩麻将打得头破血流、家里弄得鸡飞狗跳、夫妻不和、孩子无人照顾缺失家庭教育等等就让我对麻将深恶痛绝。

在我生活的小城和我曾经工作的地方,麻将似乎蔚然成风。见惯了赌场的失意和人性的沦丧,自然对此保持着一种警醒。所以说玩要玩出个名堂,广场舞虽然噪音大,可让人在运动中锻炼了身体放松了心情,所以相较之下还是比较好的休闲方式。只是不要白日黑夜麻将馆唯独傍晚去广场就行了。

相比肉身的享受,人是需要一种精神上的需求和快乐的,可把喝酒打牌作为自己的精神上的一种需求,那真的算得上一种南辕北辙的生活方式啦。

人的一生与其说是追求一种轰轰烈烈的活法,不如说是追求一种平凡而又平静的生活。世人难得一个静字,当一个人心静了,人也过得安宁而快乐了。与静相对的就是一个躁字,心一躁气就不平人就活得累。所以想要人生过得不那么累,我们的心境就得静下来。

在这喧嚣而热闹的现实世界和网络虚拟世界中去寻一个令人心静气息平稳的处所,我认为最好的方式是阅读,沉下心来阅读几本书,心自然就静来了,阅读可以让你提升自己的精神世界从而培养自己其他的高级趣味远离一切低级恶俗的趣味。因而我想阅读才是一种高级的生活方式。

至于刷抖音、看直播、玩游戏都是一种无聊生活中的低级趣味,它们不会让你的心境静下来只会让你越陷越深心气越来越躁动。烦躁烦躁,心一躁人就容易恼,所谓烦恼烦恼。

在炎热的夏天好好沐浴一番,拾一本书放于手上静静地阅读,周遭的热浪没有了,心中的躁动气息也平稳了,自己还可以与贤人智者一道来一场遥远的时空之旅难道不是一种惬意又快活的生活方式。关键是这个时候,你的心真的静了,人生难得的片刻的安宁与和谐被你发现了,这难道不是一大喜事。

所以就像周国平先生所言我们不应该只是贪图肉身的享受而忽略自己精神性的生活。毕竟人真正的快乐来自于内在的充实而不在于外在的拥有,有的人物质上很富有,但却精神上很痛苦;有的人物质上很贫困,但却精神上很快乐。物质上的短缺可以克服,但一旦遭遇精神上的痛苦没人愿意长期忍受。

因此,我们在追求物质上的富有的同时是否应该多关注下精神上的觉醒,让自己真正过上一种内在充实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iPhone 6plus 2016年春夏秋。 图片版权归本人所有,图片授权于简书用于设置为app开屏图,一切版权纠...
    海蓝26阅读 249评论 5 2
  • 清晨,当有些懒意的侘寂僧人敲响今日第一声钟响时,我便已经回到了这里。 我相信他们会疑惑,疑惑为何我这么早离校。 昨...
    如羽敬上阅读 296评论 1 1
  • 尾调用 1.尾调用是函数编程的重要概念,指某一个函数的最后一步调用了另一个函数 2.尾调用不一定出现在函数的最后,...
    践行者阅读 1,02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