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丛里的蒲公英

风停了,一粒种子无声无息的落在一片杂草丛里,掉进了泥土。杂草们对于才来的这个物种很是藐视:“哼,有我们在,再能耐你也就和我等一样!”

回应他们的是草丛里的蛐蛐声。

寒冷漫长的冬季,风吹过,雨淋过,霜打过,雪来过,杂草们有些经受不住了,只好低头了,有些枯萎了,有些零落成泥了。那一粒种子默默的在泥土里,杂草们几乎已经忘记了她的存在了。

一天,经过风霜雪雨仍然还健在的杂草们很兴奋,一枝高昂着头的狗尾巴草说:“人间马上要过年了,主人这几天要回来了。”

“是呀是呀,主人回来了,会来看我们的!”几枝不知所谓的杂草立刻附和着说。

一株灰菜小声说:“自作多情!主人是来上坟的,来看望人家的祖老先人,看我们?等你再修炼千年成草妖吧!”

一帮兴奋的声音立刻消失了。

够尾巴草说:“没事,每次有人类走过这里,都有人顺手扯几根我们的,他们用我们的小尾巴把玩把玩,嗯,我们还是有一点点用的!不像你们你们你们,还有你们,一点点用都没有。”狗尾巴草边说边指身边几种草,那几种草立刻羞愧的低下了头。

其中一株低下头后,不服气,说:“我们死了后,腐烂的叶子可以做肥料的,也有用的!”

以打击别草为乐趣的灰菜说:“虽说做了肥料,可是你做的是我们这些杂草的肥料,又没做成人类种的庄稼的肥料,算什么用?”

“也不能怪我们啊,主人放着好好的一块肥地不种,要跑遥远的地方去打工,真是不明白!”

“别说话了别说话了,主人来了!”

只见前边小道上走来一对男女领着一个小男孩,女人拧着一个红色的塑料袋,他们走到两个紧挨着的坟包面前。男人开始用手拔掉坟边的杂草,女人拿出袋子里的香烛纸钱,点上香后,让男孩子学着自己的模样跪下磕头。男人拔完草后,也过来上香磕头,一家三口开始在坟边上一张一张烧纸钱,男人边烧边说:“爸,妈,儿子带着老婆孩子回来了。对不起你们,清明节没有回来给你们上坟,是因为厂子里忙,都不能请假,我们昨天才赶回来的。爸,妈,你们走的时候你们的孙儿才刚会走路,现在我们已经带着他在我们打工的地方上农民工学校上小学了。强子和大刘他们几个也都在那里打工了,我们几个都是一家人出去了,村里也只剩下些老年人了,也没人愿意种地了,大家的地也只好荒废了。爸妈,你们的媳妇很勤快,孩子也教育得好,你们放心吧!”

小男孩烧完纸钱就一个人在旁边拔草,他把长得高的使劲连根拔起,扔掉,见到狗尾巴草就扯来拽在手里,爸爸妈妈呼唤他走了,他边走边摆弄手上的狗尾巴,不时问爸妈能不能编成个玩具。

一家人越走越远了,剩下的杂草们不由为已经被拔掉的草们默哀,只有狗尾巴草洋洋得意:“还是我们被人类喜欢。”

“有什么了不得的,人玩会儿就扔掉了,用不了一天就枯萎死掉了。”

“草们短短的一生能被喜欢一下下也是值得骄傲的,总比活了长长的一辈子还不被人认识好吧。”

“反正我们都是没有用的杂草……”

静静的埋没在泥土里的种子安静的听着他们的议论,她积蓄了长久的力量,她想要冲破壳的枷锁,早春的阳光给了她无限的勇气,她就要破壳而出了!

终于,在泥土里,她冲破了她的保护壳,她的芽在泥土里长出来了,她仍然保持沉默,她要保护自己。

远处传来一阵阵鞭炮声,空气中偶尔飘过淡淡的硫磺气息,草们又开始议论人间的节日,他们都向往人间烟火,渴望离开这静寂的世界。

春天里,阳光充足雨水滋润,草们乐得每天傻呵呵的迎风招展,他们的脚下一株幼苗贪婪地吸收着养份。

高傲的狗尾巴草甩甩他优雅的尾巴,鄙夷的嘲笑低矮的那一株嫩绿:“你是个什么东西,想在草们里活下来,休想!”他号召其他杂草一起遮挡住阳光。

小小草从杂草的缝隙中得到点点斑驳光线,她内心说:“这一点就够了,我是顽强的!”

灰菜对这个新来的物种不认识,问:“你是什么草,不会没名字吧?”

那株小小的嫩草弱弱的说:“我是蒲公英。”

“没听说过。”

“我知道了,有一首歌,我是一颗蒲公英的种子,谁也不知道我的快来和悲伤,爸爸妈妈给我一把小伞,让我在广阔的天地飘荡飘荡……”一草开始唱,其他草也都跟着唱起来了,一时间,蒲公英感到自己幸福得冒泡。

“谢谢你们,你们不认识我,却会唱这首歌。”

灰菜说:“我们没见过你,但是很久很久以前,这里的农民还常在田地里忙活的时候,我们经常听到有人唱这首歌呢!原来你就是蒲公英啊。”

狗尾巴草不阴不阳说了句:“你就这付模样,怎么值得人类编歌来歌唱你啊?瘦不拉几的,一点不好看。”

小小蒲公英沉默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杂草们疯狂的占领地盘,以显强壮,小小一株蒲公英默不作声的成长、成长,渐渐地几片锯齿状小叶也长出来了,她一天一天变得强壮了。她很少参与草们的谈论,别草要打击她就由他们说去,雨水来了她就赶快喝个够,有太阳了就把所有的细胞张开,这里没有她的同伴,她必须自己努力长大。

春去秋来,小小一株蒲公英已经长大,但是她知道她还不够成熟。风霜雪雨她只经历了风雨,霜雪是怎样的可怕她还没有见识,只是听生命力那么强的草们都说难熬,她既害怕又激动。

她有时候想念自己的姐妹们,她们一起从空中洒落,自己落在这块田地里,她们应该离这里也不会远,希望她们和自己一样顽强的在这里生存下来,甚至繁衍子孙。嗯,一定行的!

冬天来了,寒风凛冽,许多高高在上的杂草也低下了高傲的头颅,矮矮的蒲公英匍匐在地下,躲避着寒风。下雪了,长得高的杂草总是头顶白雪,缝隙里的蒲公英身上只有少许雪花,她感谢这些为自己遮风挡雪的草们。

太阳出来了,雪化了,晶莹的雪水成了蒲公英的粮食。冷!怕什么,里面有丰富的营养。

一次一次的风雪,蒲公英一次一次的挺过来了,转眼就是过年了,主人如约的又来了,变了的只是小男孩的个子长高了一点。蒲公英和其他草们都专注的听着男主人絮絮叨叨和他埋在坟地的父母说着一家三口的工作生活,草们猜测他们的主人一家是和睦的一家。

蒲公英个子矮,只能如去年一样,默默的听着草们议论主人的故事。让蒲公英开心的是,这次小主人拔杂草时拔掉了她旁边几株比较高的杂草,看来今年春天她就可以开花了。

又是一年春暖花开的时候,远处有踏青赏花的人,杂草们只有羡慕嫉妒的份,他们永远是被嫌弃的命运,即使那些有幸长到城市的绿化带里,往往也会被拔掉。他们对远方的美好不敢有恨,只敢恨身边的蒲公英,可蒲公英对他们始终一副逆来顺受的样子,实在没意思。

蒲公英没有羡慕没有嫉妒,她想每一种植物都有她特殊的使命,即使这些杂草也起着绿化地球的作用,自己的作用更不用说了,只是现在自己太孤单,还需要积蓄力量,让人类发现。

远处的桃花开得正艳的时候,蒲公英的第一个花苞长出来了,陆陆续续的几天就长出了十多个花苞,蒲公英很开心。在狗尾巴草和灰菜嫉妒讽刺和恐吓中,蒲公英的花陆续的开了。

杂草们高大的身影挡不住蒲公英开花的步伐,只能用语言刺激她:“你就是开花也没人看见你,有什么用?而且你就一株,还被我们挡住,跟我们也没啥不同的!”

蒲公英不还嘴,仍然冷静的呼吸着春天的空气,吸收着暖暖的阳光

慢慢的,开出的花授粉了,结籽了,小伞也长好了,蒲公英独自偷笑了,杂草们不再讽刺了,只有满满的恨了,他们再次结成同盟:用高高的身躯挡住她,不让路过的人发现她。

微风吹过,只吹动了高高的草们,蒲公英没有吹到一丝丝风,她的小伞纹丝不动。杂草们得意的笑了。

蒲公英有一点气馁了,她如此努力了,怎么还这样……

两只蝴蝶在杂草们的头顶盘旋,杂草们艳羡的目光追随着蝴蝶翩翩起舞的身影,忘记了他们要遮挡蒲公英的约定。

蝴蝶见到了草丛里的蒲公英,一只蝴蝶飞到她身边说:“那边地里的蒲公英请我们来看看有没有他们的姐妹,原来只有你一个呀!”

蒲公英好开心啊:“谢谢你们!那边的姐妹多吗?”

“很多的呀!我们去告诉他们有你在这里。”说完两只蝴蝶飞走了。

原来我不是孤单的,我们都在这里生根发芽成长了,我还怕什么呢?

蒲公英静下心来,再次从泥土里从空气中从阳光里吸收自己需要的养料。

起风了,蒲公英的小伞落下来,本来可以高高飞起的被杂草们挡住只好在草的缝隙中飘荡,种子落下来,直接掉落进附近的泥土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杂草们怎么也不会想到,正是因为他们的集体阻拦,造就了这片地里长出了许多许多的蒲公英小苗来,她们见缝插针地长在了杂草们中间。杂草们这一次再也不能纵容蒲公英了,他们从上边遮住阳光,从下边使劲长出自己的根须,不让小小的蒲公英有机会吸收养份。

蒲公英妈妈告诉小苗苗们,不用怕,从缝隙里能吸收多少算多少,草们总有打盹的时候。

一年又过去了,主人一家三口如约来了,他们还是先给父母上香烧钱,然后拔草。

“妈妈妈妈,这是什么草呀?以前这里没有的。”小男孩又长大了些,他要让爷爷奶奶的安睡之地看起来更优美,他在认真的清理杂草。

妈妈走过来:“喲,这是蒲公英呃,没想到这里也有。老公你来看!”

一家三口集体蹲下,一起研究着蒲公英。

“妈妈,这个草很奇怪吗?”

“儿子,蒲公英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平常也可以拿来吃,用来泡水,对身体可好啦!外公外婆家那边就有很多,还有人专门种植这个呢!”

“真的呀!那我们扯回去吃吧?”

杂草们听到这里,可高兴了,叫你得意,你马上就要被拔掉做了他们的腹中物。

“别!”孩子爸爸制止了小男孩:“前段时间我们打工的地方因为大部分工厂环评不合格,现在许多厂子都关了,不能生产了,你爸妈都是普通工人,别的又不会,都一个多月没活干了,本来等你放寒假回来找工作的,现在也还没找到,这里县城工厂也关了许多。我和你妈正在想找个什么生意来做做,要不然以后你的学费爸妈都给你拿不出来了。”

孩子爸爸又看向孩子妈妈:“老婆,我想,要不,我们就在这片地种植蒲公英吧?你老家那边人懂技术,我们就用这些蒲公英来做种子,然后……”

“好,说干就干,我有信心。儿子,来,我们先把这些杂草拔掉,小心别把蒲公英苗拔掉了啊!”

孩子爸爸兴奋地到坟前磕头:“爸妈,谢谢你们保佑我们,在你们的坟前有了这些蒲公英,肯定是你们的意思,我们要让这一片地全都种上,明年就能有收获了。”

山花烂漫时节,原来杂草丛生的土地上,已经是整整齐齐的蒲公英苗,男人在田地里施肥忙活,女人从远处走过来,对男人说:“我去看了儿子,他已经适应这里的住校生活了。顺便我去了一家药材收购的公司谈了一下,他们说可以整体收购我们的干蒲公英。”

“好,我们好好种!”

自己全身的价值能被发现,蒲公英觉得圆满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篇改自季风无忌的文章《蒲公英的约定》,感谢季风提供的故事原形和思路,原本的想法是故事情节不变,可是等写出来就变成...
    0eac9291b341阅读 823评论 9 5
  • 一道和煦的晨光泄进山谷的时候,山谷里的万物开始复苏,与其说是万物,倒不如说山谷里的万千蒲公英更为准确些,因为蒲公英...
    elsawang阅读 717评论 0 3
  • 小雪是我记忆里的一个碎片,一个似乎并不存在的碎片。 她留在我心里最难以磨灭的记忆是这样的一副画面:在一场罕见的大雪...
    独者角落阅读 687评论 0 0
  • 午后的草地被炽热的太阳晒得干巴巴,流动的空气好像是刚从蒸笼里出来,是那么的闷热,连一丝丝的呼吸都是那么困难。这时候...
    深浅慧阅读 1,636评论 0 0
  • 近期发现网上有许多关于导入 .tff 字体的博客都是坑爹的,然而朋友们又叫我写一下,所以今天在这里记录一下IOS如...
    Abson在简书阅读 15,688评论 23 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