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终于想学了!费曼技巧送给你,输出倒逼输入,被动变为主动。

这可能是把费曼技巧写得最具体的文章。

本文约3500字,预计阅读需18分钟

文章首发在公号〖一只窗子〗

相信我,慢慢地看下去,不要心急,你会收获一个及其有效的学习方法,能够有效改善你学习效果不佳的现状

我更希望,你在看这篇文章的同时能自己思考,不局限于了解这一种学习方法,而是真正地理解并把这个学习方法运用到你的学习中去。

先看个故事:

农夫和儿子

有一个农夫小时候没有机会上学

他辛勤劳作,为他的儿子创造教育条件

他从小就羡慕能上学的孩子

也对学校知识充满好奇

于是他叫儿子每天回家后,把当天所学的知识讲给他听

后来……

你以为农夫一鸣惊人、出人头地?

别想太多啦~

我们是讲科学的,不是讲鸡汤的

后来他儿子成绩特别优秀,成功考入知名大学

虽然最后还是像鸡汤,但这其实是有科学依据的。

儿子给农夫复述知识的过程实际就是无意识中运用费曼学习法的过程。

Part 1 何为费曼学习法?

费曼学习法的灵感源于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理查德•费曼(Richard Feynman),运用费曼技巧,你能深入理解知识点,而且记忆深刻,难以遗忘。

不相信?且听我慢慢道来~

知识有两种类型,我们绝大多数人关注的都是错误的那类。

第一类知识注重了解某个事物的名称。

第二类知识注重理解某个事物。

这可不是一回事儿!给你3秒钟思考,区分开没有?

多数时候,我们死记了概念,就以为自己掌握了这个知识,不再去深入挖掘。其实这就是你只了解第一类知识的表现,没有真正弄懂这个知识内在的逻辑联系。

费曼能够理解这两类知识的差别,这也是他成功最重要的原因之一。他创造了一种学习方法,确保他能够坚持深入了解某个事物,而不只是只掌握点皮毛。

费曼技巧

费曼学习法可以简化为四个单词:

Concept (概念)

Teach (教给别人)

Review (评价)

Simplify (简化)

对应的步骤:

01 先阅读大量资料,了解该事物的概念

这一步不用讲,干就完事儿了。有一点值得一提,在这一步你需要背诵该概念,后面的步骤是确保你真正的理解并能运用这一概念。

因为背了概念,很多时候我们以为自己懂了,其实不然。

正是这种自以为是让我们失去继续深入学习的动力!

02 把这个知识教给完全不懂的人

这一步不需要真正的去找一个人做你的学生,如果有的话,当然最好。

你只需要拿出一张白纸,在上面写下你要教的主题。想一下,如果你要把它教给一个孩子,你会讲哪些,并写下来。这里你的教授对象不是你自己那些聪明的成年朋友,而是一个8岁的孩子,他的词汇量和注意力刚好能够理解基本概念和关系。

许多人会倾向于使用复杂的词汇和行话来掩盖他们不明白的东西。问题是我们只在糊弄自己,因为我们不知道自己也不明白。另外,使用行话会隐藏周围人对我们的误解。

当你自始至终都用孩子可以理解的简单的语言写出一个想法(提示:只用最常见的单词),那么你便迫使自己在更深层次上理解了该概念,并简化了观点之间的关系和联系。

为什么一定要教给别人或想象怎么教给别人呢?我自己死命背不行吗?

先看一张图:

学习吸收率金字塔


这张图很直观了,

“转教别人、立即应用”的学习吸收率最高,高达90%!

仅仅背了真的很容易忘!这么多年来你还没明白这个问题吗?我们是时候想一个办法让我们的学习成效提高了。

我们也可以采取立即应用,即做题,不过我们现在在讲费曼技巧,他选择的是教给别人。

03 评价自己刚刚教别人的过程

在上一步中,你不可避免地会卡壳,忘记重要的点,不能解释清楚,或者说不能将重要的概念联系起来。

这一反馈相当宝贵,因为你已经发现了自己知识的边缘。懂得自己能力的界限也是一种能力,你刚刚就确定了一个!

现在你知道自己在哪里卡住了,那么就回到原始概念,重新学习,直到你可以用基本的术语解释这一概念。

04 将该知识简化,条理化为自己的知识

现在你手上有一套自己手写笔记,检查一下确保自己没有从原材料中借用任何行话。将这些笔记用简单的语言组织成一个流畅的故事。

将这个故事大声读出来,如果这些解释不够简单,或者听起来比较混乱,很好,这意味着你想要理解该领域,还需要再学习学习。

费曼学习法运作图:

费曼学习法


Part 2 怎么运用费曼技巧?

费曼技巧不仅是学习的妙方,还是窥探不同思维方式的窗口,它让你将想法撕开,揉碎,重组,成为你自己的知识。这种学习方法会让你对观点和概念有更为深入的理解。

好是好,但是怎么在日常学习中运用费曼技巧呢?

你也看到了,运用费曼技巧学习是一个很花时间的过程,也是一个要求很高的过程。

其实咱们只要将其核心运用到日常的要求并不那么高的学习中就行了。

那费曼技巧的核心是什么呢?

给你一天时间……你在做梦!现在马上开动脑筋想出来!

……

好吧,我来带你捋一捋:

回答了以下3个问题,我想你的答案就出来了。

1.我们日常学习一般止步于何处?

2.农夫与儿子的故事中儿子成功的关键是什么?

3.费曼技巧中最有特色的的是哪一步?

我希望你真正的有在思考,而不是希望快点看到我现成的答案,这样你又陷入了只是了解知识而没有深入理解知识的误区。

所以想出来了吗?

参考答案:

这里面的核心就是输出(或复述、产出)

答对没有?答中大意都算你行。

一直以来,学习都是一个输入的过程。但是只输入不输出,是无法真正掌握知识的。

只有把知识经过自己的理解,最终输出,这个知识才能掌握。

而且通过输入—输出—简化。重复学下来的知识最为牢固。

不知在哪看到过一句话说“普通人把简单的问题复杂化,厉害的人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

想想也还是有道理,因为你能一眼就看出来复杂问题背后的简单规律,就说明你看得很透彻

一些示例:

1. 比如你读《史记》,读到某个传时,你看了一遍,觉得自己掌握了这一部分。然后做题好像又答不上来,这是因为你只掌握了皮毛,没有深入理解。

如果你试着把一段内容转化为自己的语言讲给别人(空气)听,你会有卡壳、混乱的地方,这就是你的知识边缘。

试着把输出方式具体化,否则又很容易放弃:“我要每天录一段历史故事音频发朋友圈,用说书的风格讲史事。”

2. 很多同学的新学期计划,大多会立下flag说要看10本书。然而半期了连半本书都没有看完。

如果把目标改成:“我要每周写一篇读后感发简书。”计划也许就更容易完成了。

因为你要输出,就得有输入,同时要去思考总结。

这便是输出倒逼输入。

输入是输出的前提,而输出能倒逼输入。

一开始,你是因为接收了很多东西,想表达点什么。

到后来,你就会因为想表达什么,主动地去学习接收更多的东西。

3. 比如你要学写作:

A:我觉得应该等到厉害了再写,等我把技巧都先学完……B:不!现在就开始动笔写。写着写着也许就厉害了……不写是没戏的。

当然B的声音更响亮些。

4. 学了新的语法点,比如非谓语,不要合上书就跑去小吃街:“今天我搞懂了非谓语,要喝杯奶茶奖励自己”。

而是关上书——在白纸上画思维导图——看着图说非谓语是什么?为什么产生?怎么用?——不懂的再去翻书,搞懂了才能去小吃街长肉。

这种输出方式还是很痛苦,那咱们给自己定个要求:“下次写作文用上非谓语。”这样你到输出的时候有不懂的再去翻书搞懂,这样才是真正的“理解——运用”。

Part 3 你学到了什么?

好的,我们的输入过程已经结束

现在给你几分钟时间输出吧

1. 给你的同学讲讲:什么是费曼学习法?怎么在日常生活中运用费曼技巧?

2. 或者是转化成文字,用自己的话写在备忘录里。

3. 或者是你自己以后要怎么运用费曼技巧学习?

请不要停止你的思考!

我们看别人的文章很容易停止自己的独立思考,看着这个说的有道理,那个说的也有道理,收藏了一番发现自己脑子里好像也没有留下什么东西。

结语:

自己思考过后我希望你能着手为自己制定一个不得不完成的目标 ,倒推你前进。

这个目标必须是输出的形式而不是输入的形式。学习是输入,任何形式的展现跟实践都叫输出。

如果看完一本书,完全没有输出,也没有实践,时间久了绝对会忘记,那就约等于没看。

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看起来学习特别刻苦,但实际上收效甚微的主要原因。

比如我自己一直都有一个“幻想的”兴趣爱好,那就是看书,你问我看了吗?我当然没看!

然后我现在以写公众号(输出)的方式来倒逼自己看书(输入)。

要更新,要写出有内容有质量的文章,就必须要看书,而且这个过程对我来说并不痛苦,看着有人赞同我的回答我会觉得很有成就感。

希望你也能找到让你有成就感的输出方式,然后倒逼你输入。

确定任务的原则:

1. 说、写、用,而不是看

2. 让你有成就感(对你有激励作用)

让自己每天有任务,有朋友圈监督更好,因为这个必须完成的任务,你就会想办法来做这件事情,以确保做得不要太烂,不要中断,不要烂尾,不要打脸。

所以就像把箭直接扣弦上,如果你不跑得快一些,那就要被射中屁股了。

一句话送给你:

费曼技巧,输出倒逼输入,以终为始。


作者:窗子

公号:『一只窗子』

专注:学习方法+思维提升+个人成长干货文

欢迎来公号找窗子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