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考研:我30岁老阿姨都在努力,90后你就怂了?

文/李自渡


“躲得过春运,却躲不过研招网。”

在今天上午这个争分夺秒的日子,研招竟然网崩了。网站进不去,准考证打印不了,很多人都在吐槽是不是想让自己放弃考研。

我很顺手地在微博和知乎上搜索「放弃考研」这个词,一眼扫过去,放弃的人还真的不少。

而且在我的身边还有很大一部分人,在考研最后的冲刺时期,11月份和12月份,放弃了考研。

01.

知乎上的一个女生说,她在11月份的时候还在不停地看书,但是好像泄气只是一瞬间。

我看见她前10个月列的密密麻麻的计划,本子上全是完成计划的勾勾还有鼓励自己的话。

她每天晚上都要听着音乐写日记总结当天的不足,即使暑假也要留校从早上7点学到晚上9点。

从她发的学习计划的照片里,我看到11月份之后的计划上,×开始慢慢多了起来。

原来11月份的时候外婆去世,她连夜赶回去待了两天又奔回学校,回来后心态就变了。

实际上她和外婆关系并不亲热,并没有受到什么打击。但是突然就不想干了,刚好把这件事当做自己释放的借口。

她现在的状态就是每天捧着手机玩,即使玩的时间长了,晕头恶心也不想去学习。想着法地找人去聊天,去散发负能量。

想起即将到来的研究生考试,其实她很害怕,因为心里最对不起的就是家人。

半年来家里人给了她全部的支持,虽然他们嘴上说着没事不要有压力,但是私底下已经想好怎么送她去上研究生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我现在大三,离20年考研还有一年零9天。

虽然我不知道放弃考研值不值得,但是我看见过放弃的人,在最后决定那一刻的孤独和彷徨。

去年期末的时候,我在南书院的楼梯上看书,经常有一个女生坐在前面背政治。

那是一个怎样的女生呀,我在她身上看不到一点年轻人的生气。她头发扎得很整齐,但是整个脸都是蜡黄蜡黄的。

看起来应该是感冒了,腿上盖着一条很厚的毯子,凳子上摆了一大包纸巾,她每隔3分钟不就使劲地抽出来擦两下鼻涕。

那天晚上我见证了她从一开始突然撕书,到停下来打电话和妈妈说不想考了,到最后大哭一场连书都不要直接离开的场景。

那天后,我在南书院就再也没有见到她。其实我心里倒愿意她没有放弃,只是换了个位置,继续努力而已。

其实反观这些放弃的人,一开始他们每个人都很努力,都愿意踏踏实实地付出。

可是最后却因为一些原因放弃了考研,真的很可惜。

大学三年,我总结出大学生放弃的一个原因:特别容易被自己感动。

这种自我感动的一个特点是:勤奋病人。当你完成看似很满的计划后,心里极度舒适和满意。

在朋友圈发一条“明天也要元气满满的鸭”,然后安心睡去。最后没考上说自己尽力了,其实是假装勤奋,效率极差。

另一个特点是:沉溺式焦虑。毫无征兆有一天突然否定自己,对自己丧失信心。

奇怪的是很多人面对这种负面情绪并不想马上抽身,而是把它当成一种精神鸦片,沉浸其中,不能自拔。

接下来就是一夜一夜的失眠,闭上眼睛都是“我这个不会”、“我考不上”。最后的结果就是在焦虑和失眠的往复中惨淡收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我在这个女生的动态下看见一条评论:我一个30岁的老阿姨还在努力到最后一刻,你一个90后就认怂了?

不得不说,多年前一直被高中老师灌输大学会很轻松的观点,到了大学才发现压力其实更大,真的是一件蛮打击人的事。

但是在学生时代只是面临升学和工作压力的我们,和那些已经成家,既需要工作又要照顾孩子的人比,似乎还有很大的差距。

我家里有一个表哥毕业于省内一所一本大学,在二线城市有车有房,工作5年后却开始决定在职考研。

那时候他家里还有一三个月大的娃娃,表嫂身体不好,于是表哥每天在公司做工程师,晚上回家照顾嗷嗷待哺的孩子起居。

等一切安顿好了之后,他把自己关到书房里,学到夜里3点。第二天早上6点起床,背一个小时单词再去上班。

那段时间,表哥每夜每夜的掉头发,30多岁的表哥看起来比50岁的我爸还老。

那时我问表哥:“你现在工作挺稳定的呀,干嘛折磨自己。”

他说的话我到现在还记得很清楚。

他说:“到了这个年纪我很不甘心自己就这样定型了,我就想着再拼一下,万一人生就翻盘了呢。”

最后的结果很让人绝望,表哥以5分之差和那所211学校错过了。

但是这还没完,二战后表哥以第三名的成绩被魔都的一所985高校录取,现在已经是一家外企的高管。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现在的我们总喜欢把身边的一切看得都很重要,失恋是一件要死人的事,拿不到奖学金让人抓狂,就连做不出来题都让人夜夜失眠。

连考研这件曾经信誓旦旦想要破釜沉舟的事情,都会因为一件小事或者根本与考研无关的事痛哭流泪跨不过去,最后放弃。

那些让人那么过不去的坎,放弃的原因往往却是一件件很小的我们努力编造的借口。

作为被鸡汤毒害的一代,这些年来我从来不信什么鸡汤,也不相信什么上天总会眷顾努力的人。

我唯一信奉的道理是:这件事做了能不能成功我不知道,但是我知道如果不做,几年后一定会后悔。

我觉得大学珍贵的地方在于,它可以给你提供次很多不断试错的机会,而且失败的成本很低。

有一天踏入社会你会发现,失败伴随的可能是失业甚至生命的威胁。

所以在大学不要害怕失败,使劲去消费大学那些可以不断试错的机会,这些低成本的失败,毕业后不会再有了。

人的一生很短,我们最不应该做的,就是让几年后的自己悔不当初。


李自渡:整个宿舍楼最骚的男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希望这个暑假能成为孩子再出发的加油站,砥砺前行,梦想成真,在我开启暑假陪读模式之前先整理一下自己的思绪! 暑假目标...
    王兰_hope阅读 193评论 0 0
  • 本来计划在第15天的时候总结一下,结果这几天特别忙,那就在发音规律内容分享完之后的今天做这个小结吧。 第一,足够充...
    常哥说英语阅读 228评论 0 2
  • 【一】 下午下课的时候,大约五点钟,路上遇到一个可爱的女孩子,她问道:请问你知道文体馆在哪里嘛? 帮她指明方向后,...
    沐白_阅读 204评论 0 0
  • 技 术 文 章 / 超 人 有需要研究或者需要使用防崩溃工具的可以导入我自己的写的Automatic Defens...
    树下敲代码的超人阅读 6,201评论 6 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