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活成理想中的样子,你凭什么不努力

和很多人讨论过,努力究竟有什么意义?

图片来自网络

网上流传的一句话,“努力不一定成功,但不努力就一定很舒服。”乍一听很有道理,戳中了很多人的笑点。

但笑过之后,生活还是要继续。要知道,世上所有的东西都标好了价码,而你要凭什么去兑换你梦寐以求的生活。

01

有次和一个很敬佩的老师聊天,说起高中学习的荒废,所以他当年的高考并不理想。他以玩笑的口吻说了一个事情。

他刚读大学那一会儿,梦里总是回到高考的时候,做不出来题焦躁得想弃考。

好几次深夜,想起以前少复习到的一个知识点,一个一米八的大高个,都会忍不住躲在被窝里掉眼泪。

他现在经常对学生说的一句话就是,

我不是在为了学校的升学率来要求你们努力,你们每个人的高考成绩不过是学校报表上的一个数字,但这却可能影响你们人生的走向。

只有努力走出去,你才能见识到更大的世界,你才有选择的余地,从而更好地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而不是庸庸碌碌的度过只此一次的人生。

02

曾经在一家咖啡店兼职,有一次圣诞节的晚上,店里举办员工活动,刚巧老板也来了,大家天南地北的聊。

老板说起他以前有一个异地恋的女友,当时他的家境不好,为了能坐车去看她,给她买个礼物,连续两个月都吃泡面,瘦得不成样子。

为了省电话费,冬天在公用电话亭那儿冻着和她聊天,结果女朋友还是嫌他穷和他分了手。

他沉闷了几个月后,咬牙一定要在大城市站稳脚跟。

他从开始工作住地下室,没有窗子,环境恶劣,到现在买车买房,做到了人人羡慕的财务自由。

他说,是那一次恋爱的打击,让他看清楚,

真实的世界原来就是这么残酷,它欣赏的不是为了爱情低声下气的你,它欣赏的是为了理想敢拼敢打的你。

03

朋友认识的一个姐姐,考研两次,屡败屡战,家里人都劝她放弃,帮她找好了工作,她却执意继续考下去。

没有经济来源,她就在大学里用便宜的价格租了一个床位,腾出一部分时间去打工,来负担生活费。

冬天的早上,起不来就去洗一把冷水脸,打工的间隙也拿着小册子背知识点。

每天晚上最晚一个离开图书馆,连管理员都笑话她,以后可以让她来负责闭馆熄灯的工作。

除了学业上的,她也硬是扛住了家里长辈给她的压力。

催婚的,催找工作的,她每次过节回家吃饭,大多都是被数落一顿,她自己悄悄地哭一场,抹干了眼泪,又继续拿了书复习。

朋友有次截图给我她的朋友圈,里面是她站在一所名校的大门前的留影。

配图的文字是:终于考上了,这一年,被责难过,质疑过,而我终究能释然,只有自己才懂,如何让每一天都成为努力存在过的人生。

04

你现在的安逸,是因为有人为你扛住了生活的压力。

如果你始终呆在你的舒适区安稳自在,从不向外看的话,你不会明白,那些爱你的人,又有多努力的经营生活,从而换取你如今的毫不费力。

看过的一个故事,至今都记忆犹新。一个高中男生,每天想尽各种办法溜出学校打游戏。

有一次家长会,他父亲来了,叮嘱了他几句,就离开了。

当天晚上半夜,他一时心痒,就去了以前经常翻出去的矮墙边,他刚打算爬上去,就看到自己的父亲正靠在墙上打盹。

原来他父亲为了节省住旅馆的费用,打算在墙边凑合一夜,他内心大受触动,沉默地回去了,从此不再蹉跎岁月,发奋读书。

和一个偶然认识的朋友聊起他曾经挂科无数,门门功课亮红灯。

快要毕业了,他爸打电话来,问可不可以来参加他的毕业典礼。

他说他当时敷衍几句就马上挂了电话,怕家里人听出来他在哭。

他们家在农村,到学校来远得要坐火车,家里人节省到,连买火车票的钱都要提前半年精打细算。

他不知道该怎么告诉家里人,他可能连学位证都拿不到的事情。

当时离毕业差不多半年,他一个大四的人,厚着脸皮去重修,和大二的学生抢位置。

随时准备抱着书跑图书馆,从早到晚,只要醒着就看书,比考研的人还拼。

借了别人的笔记,看不懂就就直接背。一想玩电脑就去跑步,大汗淋漓后洗个澡,又继续学。

他自己也承认,越努力,越幸运。不光拿到了学位证,他在面试时提起这段经历和自己的反思,获得了面试官的赏识,成功入职。

05

没有任何理由,可以让你把辜负最爱的亲人,辜负宝贵的一生,当作理所当然。

努力是每个人都可以握在手中的利剑,你越坚持,就越强大。

最痛苦的事情,不是努力后失败,而是我本可以。

努力奔跑吧,你最有资格成为那个闪闪发光的你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