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戒训练营第一课:如何写出千字文?

Shania_P制作的思维导图(好厉害,好羡慕)


文/白素心

期盼已久的无戒训练营开课了,本来晚上有约,但是我坚持八点钟回到了家。整整一个多小时的课程,满满的干货,满满的收获。

开课前,老师先给大家做了一个自我介绍,那带有家乡方言的普通话,和俏皮的语言,一下子就抓住了大家的心。

接下来,老师从不同的方面为大家作了开营第一课。

首先是给初学者的建议。

老师在给初学者的建议当中提出了六点要求:1.自信。2.不能着急。3.功利心不能太强。4.快速找到定位。5.规划好时间。6.不能以完成任务为目的去完成作业。

在这几点当中对我最重要的有以下几点:1.自信。我是一个外表看起来风风火火,实际内心却非常自卑的人,这与我从小的原生家庭以及生活的环境有关系。老师在以前的日更挑战群里也说过,在写文初期一定要盲目自信,否则很容易坚持不下去。现在我的自信,经过了21天日更挑战营的训练,已经开始慢慢建立,我希望在训练营里,能够找到更多的自信。2.快速找到定位。其实这也是很多初学者,亟待解决的问题。我希望自己可以在训练营里找到自己的定位。关于如何快速找到定位,老师说,先写两个月,只有写的多了,才能慢慢的发现自己擅长写什么。

第二,关于日更。

老师说,前两期的训练营都要求必须日更,但是第三期的训练营更加人性化,不再做硬性的规定。鼓励日更,但不要求日更,要首先保证质量第一。

之前在挑战营的时候,我也曾经写过一篇文章,叫做《我打算,坚持21天后,不再日更》。里面详细阐述了我不想日更的理由,但是我发现21天之后,我已经养成了每天写文的习惯,不日更就难受,所以我在21天挑战营结束后,仍然坚持每天写。尽管有时候抓耳挠腮,感觉脑袋被掏空,但是只有更完了文,我的心里才会快乐。所以我希望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仍然能够坚持日更,老师说,非常努力的坚持写才能成功。老师还举了《成为作家》这本书里的例子,她说每天早上刻意练习,其实就是在锻炼自己随时随地写文的能力。

三、写作目的。

关于写作目的,老师讲了三个方面:1.自媒体。2.精神享受,情感释放。3.出书。

我们对于为什么写作?写作的目的是什么?要做到心中有数。因为只有明确写作目的,才能更好的帮助我们找到定位。

如果我们想成为自媒体大咖,那么我们可以多写一些鸡汤、故事,还有时事新闻和热点,只要写得好,能够引起读者的共鸣,这些都可以轻轻松松达到10万+的阅读量。

如果只是想要精神享受,那么就无所谓类型了,可以随意写自己喜欢的文章,关于父母,关于老公,关于孩子,关于生活……只要自己喜欢,能够在文字当中释放自己的情感,那么我们都可以写。

如果写作的目的是为了出书,要么我们可以写鸡汤合集、短篇合集什么的,因为这类书籍比较畅销,所以也就比较容易出书。还可以写反映社会现实的书,但是这样的书通常比较难写,可是一旦写好,就能流传千古,成为像鲁迅那样的作家。如果希望我们的书被改编成影视剧,那就写长篇,像《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好喜欢夜华),作者比编剧还牛。

我从小就有一个作家梦,希望这个世界上有一本书,封面的作者是我。以前这个作家梦对我来说就是一个梦,自卑的我甚至不敢大声的说出来,但是我希望以后这个梦能够实现。

四、写作定位。

这是一个大家伙普遍关心的问题,所以老师用了大量的时间来讲解这部分内容。主要提供了六种类型的定位对我们进行启发引导:1.鸡汤。2.干货。3.散文、短篇、故事。4.长篇。5.职场、婚姻育儿。6.影评、游记、书评。

老师在介绍这些写作定位的时候,为我们举了非常多的例子,比如在简书比较有名气的韩大爷、六神、猫爷等人,还有她前两期训练营里的学员,既让我们对写作定位有了一定的认识和了解,又在无形当中给予了我们很多的自信和激励。

这些人的例子让我们知道了,只要快速找准定位,把一个类型写精,我们也可以成为自己期望的样子。

五、素材收集。

很多人不能写千字文,原因在于没有素材。对此,老师教给我们很多寻找素材的方法:1.写自己的故事。2.观察生活。3.阅读。4.窥探别人的生活。5.新闻、公号文章、微博。6.观看电影电视剧。7.梦想、梦境、脑洞。

但是老师同时给我们提出了很多的建议,比如在仿写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分寸,切忌抄袭,要有自己的风格。可以“洗文”但是不建议“洗文”。什么是洗文,有位学员这样解释,把别人的文章洗洗,变成自己的。很多大号经常做这样的事情,把一篇不错的文章,换一个题目,变成自己的文章。

我觉得,如果我们真的热爱写作,想成为一个优秀的写作者,那我们就不要去做这些昧良心的事情,我们要成为有良心的写作者。

六、大量练习。

量变引起质变,这个道理我们都懂。写作亦如此。村上春树在他的《我的职业是小说家》这本书中,提到自己每天写两千字,已经连续写了十几年。无戒老师自己也一直坚持日更,一年的时间写了60万字。正是因为他们的大量练习,才会在这一领域取得突出的成绩。

我在一篇文章中曾经看到过关于一万小时的理论,深以为然。我会向这些牛人学习,希望可以勤能补拙。

七、简书投稿。

无戒老师给我们发了玩转简书的链接,里面详细记载了简书的官方专题有哪一些,以及各个专题的投稿要求。

我们在简书的每一篇文章只有五次投稿机会,所以我们要珍惜这五次机会,大家都想投首页投稿这个专题,但是这个专题的拒稿率实在是太高,如果被拒稿,岂不白白浪费一次机会?所以老师建议我们尽量选官方专题去投,选流量大的专题去投,投对专题推首的可能性更大。

我想起我最初在简书投稿的时候,因为不了解投稿的规则,导致很多文章白白浪费了机会,后来我也慢慢的发现了投稿里面的一些玄机,比如你的文章每被一个专题收录,这篇文章的阅读量就会增加许多,所以我们尽量不要浪费每篇文章的每次机会。

最后,老师还给我们讲了一点她自己的故事,大家在为之心疼的同时,也收获了满满的感动和鼓励。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人可以随随便便的成功,但是在这个世界上,所有的努力都不会被辜负。就像无戒老师,岁月流转,初心不改,但终成为自己期待的样子。期待我在无戒的训练营里,也能实现人生的蜕变。素心,加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无戒写作训练营三期第一天。学号224。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无戒21天坚持写作训练营”,我不是群里最活跃的那几个,也非成绩最出众的那几位,甚至21篇作业的完成还延迟了两天...
    墨语花开时阅读 1,753评论 22 57
  • 我是一个三线城市的青年,在一次很偶然的情况下知道了简书,在里面看到了好多牛人,比如彭小六、剽悍一只猫、无戒等等,他...
    马尔代夫的驴阅读 590评论 4 8
  • 这个星期,无戒老师的写作营正式开课了,而这一周的主题是:如何写出千字文。在这个星期中,无戒老师给我们讲了写作的定位...
    冰镇火药阅读 735评论 13 22
  • 转眼间,呆在香槟这个小城已过四季。去年初来时,正是初秋。四季轮回,四时风物又默契地回到初遇时的状态,让人恍惚间觉得...
    荒草集阅读 117评论 0 0
  • 方寸之物握手里 惊奇却能知天地 众生变成低头族 只为看看啥信息 哈哈,打油诗一首
    大虾杜杜阅读 312评论 10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