溜土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图是溜土豆用的耙子

自一九六八年开始,包头阿吉拉铁路职工家属,逐渐从家乡迁到阿吉拉和职工团聚。慢慢的大人,小孩多了,阿吉拉也就热闹了起来,隨之,各单位陸续盖起了,不少的家属房,解决了住房的需要。十来年过后,家家都捡包钢倒出的,废旧耐火砖,壘起了小院盖上了小凉房。大部分人家,都养鸡喂鸭的有的还养兔子,养猪等,小日子虽苦,但还算红火。只要有空,就得给养的这些活物,操持吃的。有时去拔野菜,有时挖老鼠洞里的粮食,还捡老乡不要的白菜,地头,地边落下的胡萝卜。有时还去崑区买豆腐渣,麸皮,豆皮等,喂猪的饲料。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图是溜胡萝卜的耙子

最有趣的是溜土豆,大部分人家都有一个,溜土豆的耙子。尤其是星期六和星期日,只要在外面一喊:溜土豆的走啦!保险有六七个人,从院里推着车子,带着耙子,袋子,干粮水壶,走了出来。有人再一喊:哈林格尔,兰贵窑子的干活。人们就都上了自行车,往南奔兰贵窑子而去。到了地方后,人们就分散开,找老乡们起过土豆的地里,一耙子挨一耙子的刨了起来。与説是溜土豆,还不如説是给老乡们翻地,更实际一点。有时,连刨好几十耙子,也不准出耒一个土豆。人们就这样刨呀,刨呀,从早晨刨到下午,最多也就是刨个二十多斤土豆。人们口干舌燥,腰酸腿疼,眼看天都快黑了,只好骑上车子回家。

时间不长,哈林格尔,兰贵窑子,管家窑子附近,十多里范围内,起过土豆的地,都被人们翻过了,如果再想溜,就得换地方,往更远处,没人溜过的地才行。

有一次,星期天召集了十几个溜土豆的人,经过大桥东面的高油房,直往东南方向,大概有三十来里地的奶牛埸而去。到地方后,人们分散开,就动手刨了起来。因为土豆地是奶牛場集体种的,基夲上都挨着,不用耒回跑着找地,所以,人们省了不少时间,把精力都集中在了溜土豆上。再説,集体起土豆,没有私人起土豆,弄的那么干净,几乎是每刨三,五下,就出来一个土豆。除了中午,吃干粮,喝水,人们也没怎么休息,就又都干了起来。到下午四点来钟,人们就都弄了有两尿素袋子,弄的多的有三袋子,估計每人弄的都有一百多斤。人们从来也没弄过这么多,看着袋子里的土豆,都忘記了腰酸,腿疼,脸上都乐开了花。

人们把耙子,袋子等东西,都往自行车上梆好,开始往回走时,却又都犯了难。因为路都是砂子土,别説骑车,就是推着走,都弗劲。人们坐在地上,喝了点水,休息了一会儿,攒足了劲。有人喊了一声:开拔!人们都起来,推上车子往回走。没走多远,人们累的不行,就仃下来休息,歇了一会儿,就又推着走。就这样,走走,歇歇,歇歇,走走这时,人们都汗流浹背了。有人提议,就这个走法,什么时候能到家,要不,咱们都把土豆扔点吧,这样减轻点负重,还能早点到家。这个想法,听起来倒是个好办法,但有誰情愿,把一个个汗珠摔个七,八瓣才得来的土豆,再一个个的轻意扔掉呢,很显然这个想法不现实,没人响应。个个都是硬咬牙挺着,玩命的把车子,推出了五里多地的砂土路,真是应了那句:捨命不捨财的話了。

出了砂土路,人们喘了喘气,坐下来休息了一会儿,人们起来骑上车子,飞快的往家赶走了有十大几里地,快到高油房了,没想到有一个同事的自行车后袋,不知被什么扎的内袋放了砲。大伙都仃了下来,七手八脚的邦他把土豆袋子,从自行车上卸下耒,把后袋扒开,掏出里袋,大伙通力合作,很快就補好了内袋,恢复了正常运行。(从家里出发时,有的人带气管子,有的人带胶水,有的带弗车袋,以防万一,今天还真派上了用塲)过了高油房西面的,崑都崙河大桥再往西走,一过哈林格尔就到家了。

通过溜土豆,人们付出了辛苦,得到了应有的回报。但更重要的是,通过溜土豆,使大家发揚了,团结,友爱,互相邦助的优良作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土豆丝绝对是餐馆点击率最高的一道菜,爽口开胃、价格实惠。土豆丝本身没有什么味道,吃的主要是其爽脆的口感,所以调味尤...
    健康厨房阅读 557评论 0 0
  • “初体验”2月24日第55天——水煮醋溜土豆片 这源于一个错误的大脑“空白”。明天就要离开这座城市,准备下一段“旅...
    小可樂阅读 131评论 0 0
  • 醋溜土豆丝,你可满意? 清楚得记得,五六年级的暑假,爸妈就提醒我是不是要学学做菜了,起码简单的煮饭,做个简单的菜要...
    狮子猫2017阅读 247评论 0 1
  • 20171021【每日一善】捐助一位高中生 我想了好久我身边没有高中生,还想着要不要用初中生代替?陆续看了群里小伙...
    JosieQiu阅读 112评论 0 0
  • 她叫陈娟,我的一个室友。刚来时我没有带洗浴用品,都是用的她的。还帮我铺被子,很感谢。大龄剩女可能都会有些怪癖,大夏...
    bbd77fe72ff7阅读 1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