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行世界的另一个我

昨天怒刷《延禧攻略》三十集,从一睁开眼看到晚上12点,佩服自己的耐心和定力。平时自对这种宫斗戏毫无感觉,昨天因为天气下雨,鬼使神差的就打开这个电视剧开始看,结果就看了一整天。

突然明白为什么可以聚集会神的看那种剧,因为突然意识觉那个女主璎珞的形象就是像曾经的那个自己,倔强、不服输、执着、任性。就像皇后对皇上说:“为什么我一味的在偏袒璎珞,因为她是我的希望,看到她就看到曾经的自己,她活的洒脱、自我,她会努力抗争,而我,为了当好皇后,做皇后该有的言谈举止,丢失了曾经的我。"皇后活的就像是标准版的教材,完美到近乎无可挑剔,活出了别人希望她的样子,却从来没有为自己而活。

璎珞进宫第一天就为一个毫无关系的女子解围,像极了我当时很小的时候“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气势。为了同桌和别人吵架,只因看不惯欺软怕硬的样子。看到谁不会做题就先痛骂一顿然后耐心的给她讲解。那是孩童时代最纯真的本心。那是天性,你与生俱来的,还没有经过社会洗礼与历练的原生态的样子。再后来,我们长大了,遇见了很多事,很多人,我们成长了,于是我们知道了“明哲保身”、“独善其身”、“心有余而力不足”。那种侠气,那种抱不平随着岁月的流逝渐渐稀释直至几乎消失。

璎珞不喜欢哭,不喜欢一遇事就慌张、抱怨。我从小就不喜欢那些哭哭啼啼娇滴滴的女生,遇上点事儿就手足无措,哭天喊地的。在我意识中,眼泪就是无能、弱者的表现。与其在那里哭还不如想想如何解决问题,办法总比问题多。就像璎珞说的一样“如果哭有用的话整个紫禁城早就被眼泪淹了”。我和她的想法如出一辙。虽然我们都是女人,但我们都不喜欢眼泪。

璎珞为了缝好皇后的朝服日以夜继,要做就做到最好的种执着、不服输劲儿也许很多人都有。

想想自己也是那种执着、追求完美的人。为了一个稿子做到半夜两三点,睡觉的时候满脑子都是排版怎么弄,什么样的风格,配什么样的图。对于细节的苛刻。其实有点自虐的倾向,但如果自己做出来的东西连自己都不满意如何去让别人满意。

记得第一份工作是在日企当翻译,当时刚毕业日语水平很差,和日本人沟通都有问题,很多人都看不起我,觉得我水平很差。但是为了证明给别人看,早上五点多起床背公司的专业术语单词,公司大大小小的会议有时间就像领导请求旁听,看别人都是如何翻译,如何组织语言的。下班到家狂刷日剧,将电视中好的台词抄下来背。终于在一次会议上老板对我刮目相看。后来我离开了那家公司,感谢曾经那些轻视我的人,即使中途我几度崩溃、撑不下去,但我都坚持了下来,为了就是证明自己,走也要在被别人认可的时候走,不然就是一个逃兵,就是在向别人证明我不行。

璎珞为复仇之路,一再的与权贵做斗争。当她得知伤害她姐姐的人是皇帝最疼爱的弟弟弘昼时,虽然表面被胁迫原谅,但心里从未放弃复仇。傅恒一再的告诉他不要查那个人了,是为了她好,但她还是要一查到底,还是要以命抵命。想想在当时是多么天真可爱,一个毫无背景的宫女,竟然想要找一个皇亲贵胄复仇。

她问为什么,为什么那些皇亲贵胄犯了错就可以被原谅,对他们来说侮辱一个宫女就和踩死一只蚂蚁那么容易,他们可以继续逍遥,而她的姐姐却只有去死。虽然后来她弘逼死了弘昼的母亲,也就是杀死他姐姐的凶手,但是这样的结果也只会在电影中出现。

我们每个人都再努力的和命运抗争,我也是那个喜欢问凭什么,为什么的人。我也不服气命运的安排,挣扎、斗争、争取。为什么他一生下来就什么都有,而我却要历尽千辛万苦才能得到。为什么我被调动,而她命就那么好。所有的事都要去抗争,结果有好的,也有不好的,但至少努力过。

年少的我们就是这样,总喜欢问一件事要原因和答案,后来我们发现其实很多事是无解的,没有理由。

看《延禧攻略》就像看镜子中的自己,有曾经的、有现在的,璎珞的一个眼神,一个故事,都仿佛是我自己,那个活在另一个平行世界的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另一个地方,是否有另一个我,正做着我不敢去做的事情呢。 有一个人,他有着多重身份。 他的标签太多:野生作家,民谣...
    duet丶阅读 1,024评论 2 4
  • 她走了,彻彻底底的走了,看着空荡荡的房间,我似乎还能听到我的愤怒和无助。对着镜子看着自己略显沧桑的脸,不禁想起这些...
    山本五十六阅读 393评论 0 0
  • 这学期课程上完之后,就窝在宿舍过着奢靡的原始生活,等待最后几门考试的降临。 中午两点开始睡午觉,其实我很少做...
    记录者Tao阅读 325评论 2 0
  • 你有过不开心吗?你有过自暴自弃吗? 我有过,我都有过。 不知道什么时候起,我不愿让别人窥探自己的过去,将自己...
    小哥哥小姐姐_b48e阅读 849评论 0 4
  • 上学 六岁的我开始走向校园一种新的人生也即将开始,看到昨日的欢声笑语今天也应该会更...
    小售阅读 1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