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为写SQL高手(下)

四、SQL基础理论知识

    掌握基础理论知识是成为SQL高手第一步,我不会照搬教科书式的讲课,我只会讲解我认为你最应该的掌握的3个知识点。

  1、集合(Set)。我给大家一个简单的概念,sql里面一切皆集合。SQL 以关系代数为基础发展出来的一门语言,关系代数主要是“集合”。

sql语句形式:select .... from ....

集合在sql当中的表现形式:每一个select语句都是一个集合,写在from后面的每个表、子查询、视图可以算作一个集合。

第一种情况
第二种情况
第三种情况

2、笛卡尔积

    select * from table1,table2,table1存在a列m行,table12存在b列n行,最后形成的集合是(a+b)列,(m*n)行记录。我们学计算机你会发现一个现象,越往前追溯,都会一个简单模型,如果你把所有sql问题往前推,最后都会看到 “笛卡尔积”的身影。

  我举一个简单的例子,SQL理论中会把选取字段这个操作叫作“投影(project) ”。我不知道大家有无想过这个问题,为什么叫“投影"这个概念,而不是叫其他名称,因为任何sql语句其实到最后都是回归一个“笛卡尔积”,你在选取字段操作,好似对“笛卡尔积”做了一次“投影"。

3、集合之间的关系

    集合之间的关系 一对一、一对多(最频繁)、多对多(几乎不用),在数据库表中通常用FOREIGN KEY表示一对多的关系 。为什么要关注它们之间的关系,主要写sql的语句发现记录重复现象,你一定要检查是不是一对多,多对多之间的关系。但是当sql语句复杂以后了,即便你分析清楚集合之间的关系,很可能出现记录重复的现象,当与你的预期不符,我们可以distinct去重。

五、SQL中实战技巧

      这次我不再分析如何去书写一个sql语句,我相信大家多多少少会写sql。我只是跟大家分享一下我掌握的技巧。

  1、能少写,就不要多写(write less,do more)。为什么要这样,第一个提高效率;第二个减少出错几率。举例说明:假设我们写内连接语句。其实是有2种写法,我推荐大家使用第一种写法。

特别注意在oracle数据库当中,左连接、右连接有一种简写的方式。

  2、为什么有时候别名需要增加双引号。当你的别名,包含特殊符号的时候,就要增加双引号,比如+、-、*、/、(、)。

3、使用null注意事项。null指的是理论意义上的绝对的空,不指任何含义。所以空字串、空数组、空对象表示含义的空,不是null。所以null一般使用身份运算符 is,以示区分,is null或者is not null。像python是用is判断,但是java,js中用==来判断,有些编程语言对这个问题并没有严格区分。

4、union 和union all之间的区别。union将两个集合去掉重复记录合并在一起,union all只是简单合并在一起。

5、group by使用问题。有时候会发现聚合函数,感觉数值明显错误,先去掉group by 查看原始记录,看where条件是否写错。

6、充分利用数据库提供函数,简化sql书写难度。举例说明:同时统计采购物品A、B、C、D分类的小计

同时统计某个科室的出库给中心药房的基数、节约的小计。

    当然我不可能穷举所有的技巧,我只是把我使用最多一些技巧分享给大家,精通sql需要大家长期实践。

六、案例分析

    我曾经收到来自基层医疗机构的多位小伙伴的求助,他们在写sql的时候出现“卡壳”问题。其实不管使用oracle、mssql、mysql解决问题的原理思路都是一样,只不过表现形式不同。以下分享协助小伙伴处理问题2个案例。

    案例一:某小伙伴遇到数据上报问题,某个药品入库与出库数据需要在同一行展示,因为“入库与出库”来源于不同的表,小伙伴用了一种最原始的方法来处理。小伙伴的解决方案,把“入库数据”统计出来放入一个中间表,把“出库数据”统计出来放入一个中间表,再将两个中间表关联查询。

入库
出库

    小伙伴感觉这样处理比较麻烦,期望能用一条sql语句解决问题。我帮小伙伴分析是否可以用一条sql搞定的可能性,第一,对于来自于不同来源数据“入库”和“出库”,相当于不同的集合,可以使用union连起来;第二,union合并有个特点,要求两个集合是相同字段类型,相同的字段的个数,缺少的字段可以使用虚拟列来解决;第三,将union结果当作子查询(相当于得到一个新的集合),再进行group by处理,可以完成整个操作。 最终sql语句部份截图如下所示:

入库补充虚拟列
出库补充虚拟列
union当作子查询再进行group by

案例二:某小伙伴,制作检验视图给第三方调用,当某个检验结果,超过了正常范围,显示↑,↓,否则为空,如下图所示。

需求
使用case when

  小伙伴在百度搜寻很多资料或许也是看了我的文章,想到了可以用case when来解决这个问题,但是执行过程中报“sql server 从数据类型varchar 转换为 float时出错”。

出错信息

  因为我对mssql不熟悉这个问题对于我来说还是有一点的难度。我的思考过程如下,既然是数据类型出错,ISNUMERIC(b.lac13) > 0,这个条件嫌疑就很大,isnumeric没有真正把“数字值”过滤干净,我百度一下isnumeric返回值,只有两个返回值1,0。我当时敏锐感觉到问题就在这里,ISNUMERIC(b.lac13) > 0这种写法本身就是一个“坑”,假设判断ISNUMERIC(‘阴性’) 返回0,0>0就成立,convert去转换的时候就会报“sql server 从数据类型varchar 转换为 float时出错”。

  我叫小伙伴改成ISNUMERIC(b.lac13)  and CONVERT(float, b.LAC10) < CONVERT(float, b.lac13),再测试,果然问题就解决了。1代表true,0代表false这个习惯是从C语言那里继承过来的。不过小伙伴有点担心,如果ISNUMERIC(‘阴性’)  and CONVERT(float, ‘阴性’) 这样判断不是一样有问题吗?我了解小伙伴这个担心,如果他掌握一个基础知识,这种担心是完全是多余的。什么意思,一般编程语言都会有一个if条件熔断机制。举例说明:条件1 and 条件2 and 条件3,假设条件1是false,就可以决定整个表达式的值,意味着条件2 , 条件3不会再去做判断处理,就好像发生了“熔断”。再比如:条件1 or 条件2 or 条件3,假设条件1是true,就可以决定整个表达式的值,意味着条件2 , 条件3不会再去做判断处理。

  如果小伙伴还是不放心,可以将条件改成ISNUMERIC(b.lac13) == 1,就不会存在理解不了这个问题了。

处理效果

七、总结

    俗说“光说不练假把式”。多写sql才能掌握真技术,同时也要不停的跳出自己的“舒适区”。为什么有人干了10年,水平还是很菜,因为他只不过把有些事情重复干了10年而己,并没有真的成长。每次写sql的时候,能不能不用中间表、能不能再简单一点,每次挑战一下自己,完成同样的效果。所谓的高手,大部分都在挑战自己能力边界。最后祝大家都从文中有所收获,成为sql高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