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我也不是什么事情都能坚持下去,除了那些真正想做的。

摄影/老扬*地点/衡山合集

     相信我,每个人都有坚持的天赋。



  昨晚码字码着码着,发现《剪辑师》已经15w字了,情节也开始往收尾走。

  突然我就感叹起来,又一篇要写完了。这篇《剪辑师》前前后后写了将近两年,算是我写得最慢的一篇。

  每次写到小说中段的时候总会有力不从心的感觉,因为还有一半没完成,知道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但是每当快到收尾的时候,又开始不舍得。

  我就是这么矛盾,总是这样突然开心又突然低落。

  无聊算了算码字的时间,也十几年了。能够坚持写下来,连我自己都很佩服自己。有一段时间我觉得自己很有恒心,因为都说孤独的写作都能维持那么多年,开发开发其他的兴趣,应该也能坚持下去吧。

  于是乎,前两年,老扬辞了工作,过起了不务正业的生活,除了码字开始尝试培养其他兴趣:自学小提琴,买了一堆十字绣,买了微单,开始看电影。

  这些都是我去年两年干过的。有些已经放弃了,比如小提琴。因为是自学,所以进行得很慢。但是从长期码字的经验中我学习到进步需要时间和过程,还有累积量。所以耐着性子,我练了将近半年,最后还是放弃了。水平停留在《小星星》传统版和《小明上广州》。

  十字绣也是属于放弃了的,一来花时间伤眼睛,二来因为长期码字颈椎已经吃不消了,再来了十字绣,呵呵……实在干不下来。于是,家里除了一堆没开过封的套装,只有几个成品,都当礼物送掉了。

仅有的完成的十字绣

  不过幸好,摄影存活了下来。今年是购入微单的第三年,前两年拍的照片已经超过1w张,而且也有了长足的进步。现阶段已经进入积累期,想要再有突破就不是靠练习的数量了。这个也是我从长期的码字中得出的经验。

  看电影也已经成为我一个不能或缺的兴趣,尤其一到1、2月的颁奖季,片子更是每天几部这样刷,看完后或简单或啰嗦地记录下观感,也算是没有白看。

  过去不务正业的两年让我认识到原来我也不是什么事都能坚持的,会犯懒,也会退缩放弃。码字码了十几年并不意味着其他事情也能如此长久地进行下去。

  原来,只有我真正想做的事,我才能一直坚持下去。不需要监督,不需要小黑屋,N久不写就会手痒,就会有想要倾诉的欲望。

  我也一点不觉得写作是一件孤独的事情。创作的过程,从无到有的过程怎么会孤独呢?这个过程是有趣而富有新意的。我只有找朋友帮我看文的时候我才会觉得孤独,因为并不是所有朋友看完都能给出具有参考性的建议。所以,对那些给予我很多有价值建议的朋友我一直很珍惜,虽然我每次都会自辩。233

摄影/老扬*地点/札幌


摄影/老扬*地点/东京

  我喜欢背着相机到处跑,即便不是单反,也不妨碍我拍出美美的照片。喜欢在公园里或是街道上看见一同拍照的老爷爷老奶奶;喜欢看到他们能有自己的老年生活,而不是绕着孙辈转;喜欢和他们有的没的扯几句。喜欢这些因为摄影带来的附加的快乐。

  我也不同意兴趣不能成为事业的说法。把兴趣当做事业是最开心的事。只有把兴趣当做赚钱的工具才会累觉不爱。

  找到自己真正有兴趣的事情才是最快乐的,才是一直干下去的源泉。和出不出名无关,和销量金钱无关,只与自己内心充实、满足的感觉有关,与内心的成长与感悟有关。

  所以,如果你和我一样发现有些事就是坚持不下去,那么就放弃吧。并不是半途而废,而是去寻找真正属于你感兴趣的事。一旦找到了,恭喜你,你也会开启执着模式。

  相信我,每个人都有坚持的天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