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女不远嫁

图片来自网络

01

依稀记得当年高考填报志愿时,父母极力反对我报考外省的学校,希望我能留在本省。当时的我是极度不理解的,觉得自己活了十八年,就应该挣脱父母的怀抱,去另一个地方,闯荡出一番天地。于是我问母亲,他们反对我填报外省学校的原因,母亲说是怕我到了外省,就跟外省的男孩子好了,不回家了,嫁到外地去了,爸妈舍不得。当时我觉得母亲只是一句玩笑话,我也只是一笑而过,没有特别在意。

02

在武汉上大学期间,母亲总是有意无意问起我的情感问题,第一句总是问我,是外省的吗?离我们家远吗?说实话,在我的概念里,我一直觉得爱情和婚姻是不分地域,不分年龄的,不在同一个地方怎么了?只要两个人过的好就行了啊。嗯,我一直这样想。两个人就好,却忘掉了那两个在我身后默默付出二十年的人。于是开始反驳母亲的话,说到最后,母亲的语调渐渐高了,但是又不像是生气,只是愤愤的说:“你到时候去太远了,受委屈的时候回都回不来”。哪怕母亲零零碎碎说了太多,可是我还是不以为然。

03

心态的转变大概要从大二下学期那个暑假说起吧。远嫁的一个姐姐回老家为自己的小孩办生日宴,她在家中排行老二,上面还有一个姐姐。两姐妹,大女儿嫁在附近,就在本地工作,如今有房有车,偶尔把父母接到家中小住几天。小女儿跟着打工时认识的男孩子去了湖南某个偏远的农村,现在孩子两岁,结婚后第二次回来。小女儿的这段婚姻据说当初也是极度不被众人看好的,包括我母亲在类,劝说了无数次,无果,她执意要嫁,说想去追寻世界上最美好的爱情。

虽然每次她打电话回来,从来都是报喜不报忧,可是做母亲的哪有不了解自己女儿的,电话可以听出女儿的声音,视频可以看出女儿的神情。放心不下的母亲,尽管一直有晕车的毛病,还是买了一张最便宜的长途火车票,带着家乡的土鸡蛋,踏上了看望女儿的道路。

女儿,过的并不是特别好,男方家里的条件并不比我们这边好到哪里去,家中的两个老人身体都不好,带孩子和家里琐碎就全部落在了自己女儿的身上,男孩子的工资也并不高,日子倒不说过的苦巴巴的,也谈不上富裕。说实话,这个年纪的女生,哪个不爱美,哪个不希望有着精致的妆容,美丽的衣服。可是,她没有,菜米油盐过早的带走了她的美丽。明明比自己的姐姐小好几岁,却看起来和姐姐年龄相仿。“我实在是看着心疼啊,要是离得近我就可以帮帮她啊……”。她们的母亲跟我母亲说这些时,话语里竟充满了无奈和自责。

相比小女儿,大女儿过得可以说是相当幸福了。自己和老公都在市里工作,早些时候孩子让自己母亲带着,现在孩子大了,送了托教。父母回了老家,逢年过节回老家,一家人团聚,唯一的遗憾就是少了小女儿。

前不久,两女儿的母亲突然犯病,住进了医院。大女儿悉心照料了将近一个星期,终于病情有所好转。小女儿在电话里急的直哭,看着身边哇哇大哭的孩子和还未准备的晚餐,连买火车篇的勇气都没有了。

“多亏了她啊,她请假好几天照顾呢。哎,就是我那个小丫头啊,我在想我是不是要不行了,她才会回来哟。我这还好有两个,你这……别让她一个人去远了啊”。去医院看完那个伯母时,她语重心长的拉着母亲的手说道。

我心头一颤,似乎明白母亲之前的那些用意了。

04

这个世界上最不会背叛你的人就是母亲

作为一个独生女,我突然觉得自己之前一些想法,是多么幼稚,多么自私。时光真是是个残忍的东西,伴随着我们逐渐成熟的是父母渐渐蹒跚的步伐和发间的银丝。作为父母,他们并不奢求你能让他们享什么福,只是简单的希望在逐渐步入中年、老年的时光里,不那么孤单。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这句话并不仅仅只适用于情侣之间的爱情,同样适用于亲情。如今社会,每个孩子都是父母的心头肉也许早些时候我们不那么懂事,但是成年之后,我们需要考虑到这个问题了。离父母近一点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夏日已逝,秋意渐凉,恍惚间已停留美丽的湖农大一月有余。总想写些什么来记录这段短暂,温暖的回忆,每天都长大的自己。 ...
    xiaotianer阅读 484评论 0 1
  • 听到那句,最美好的事,是我喜欢的人刚好也喜欢我 哦? 人会随着一点点的长大 慢慢的长了躯壳 那会随着年龄的增长 越...
    窜天猴阅读 464评论 0 1
  • 给我一个杠杆,我可以撬动地球。——阿基米德 杠杆是一个放大性的工具,当然其他具有放大性的事物我们也可以称他们是具有...
    瘦长的丰一禾阅读 591评论 0 0
  • 很现实的一段话:人饿了,别吃葱,烧心;人穷了,别走亲,寒心;不疼你的人,不要去找;不帮你的人,别去讨好;不想你的人...
    袁益君阅读 31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