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幸福来时大声叫

很久没有来过多禾了,路过邻县偶然发现国道边有这么一家,看样子应该是加盟店,突然感觉心血来潮。

李刚摄影

多禾,作为比较知名的区域品牌,没有太大向外扩张的战略野心,只做熟人市场的本土化经营。

这类貌似“高档”的场所,相比于一些人只是寻常去处,然而于我来说却是奢侈的很。

几年前这种地方来的倒是不少,甚至档次比这里高出一大截的六星万豪也多有光顾。有几次仅仅为了吃一顿体面的早餐,曾经与朋友驾车跑遍半个城区。

早餐的功能不仅仅只为果腹。在一些相对而言的豪华餐厅,经常会在不经意间“偶遇”做生意的同行,或者正在陪客户吃饭的某企业老总。

偶尔还能碰到平时打过照面却从来没有深谈的地方小官员。不过,这一类人基本都是靠蹭饭为生,从他们吃饱了顾不上拿纸巾只是匆匆用手背抹嘴就走的姿势,就可以看出大概。

有的还会抽几张湿巾出来硬生生的塞进裤兜里,然后不自觉的拍拍衣服,装出一副若无其事的样子。

假如他身边陪伴有女人和孩子,他会两眼放光贼溜溜的打转,不停地在四周搜寻似曾相识的面孔。一旦确定目标,在用餐即将结束的空挡站起来主动跟你打招呼,进行短暂热情的交谈。

不管你内心怎么鄙视,面对冠冕堂皇得一塌糊涂的谦让,掏钱买单的动作必须做到滴水不漏得体大方,而且理由更要顺理成章。

这也是一种极致的程式化社交方式。

李刚摄影

这就是我眼中真实的北方。我的家乡,鲁中地区一个低收入高消费房价临界两万的准七线城市。

两根金黄灿灿的油条,两个香咸甜糯的茶蛋,一碗加了白砂糖的八宝粥,组成了我早餐最理想的搭配。数量上跟经常光顾的地摊没有任何区别,这一点除了满足日常消耗需要的能量,也比较符合胃的物质守恒。

所不同的是这里的氛围。装修豪华环境优雅,整洁卫生清净。陈设并不高档但还算考究,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温馨。


李刚摄影

也许因为最近两年吃惯了地沟油的缘故,对标注着“鲁花”做出来的美食竟然无动于衷,没有感觉到特别香。


尽管与大多数同级别餐厅一样,对外宣称工薪消费、大众食堂,但这种唬人的门面以及高出几级的门槛,还是让许多类似我这样的打工人望而却步,以至于有些冷清。

一顿普通的早餐,结算会超过地摊的两倍。偶尔吃几回谁也不会太在意,如果是天长日久,十几块也能阻止很多人对美食的诱惑。

刨除价格因素,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身处闹市区停车的不便利,这也是它在与地摊竞争中无法打赢的劣势。

李刚摄影


突然想起来好久没中大奖了,40G流量平时不舍得乱用,刚巧昨晚在孔圣人故居旁边的汽车旅馆蹭了个WIFi,禁不住一顿狂抽,却不小心中了一万。

不要担心幸福来得太突然,我的小心脏会受不了,面对这种突如其来的打击还是有心理准备的。

假若,买双色球运气也这么好,隔几个月不定期的中个一等奖刺激一下低迷的神经,我想我会考虑着把多禾买下来。

这样至少不用因为每月二十号还不上花呗,双方见面的时候让马云觉得面子上过不去,从而产生些小尴尬……

快说恭喜发财

星爷说,“年轻人别等了,片尾没有彩蛋的。”难道是四叶草真的显灵了?

同喜同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