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深秋——人生初见,心若莲花

十一月主题的必要说明

今天开始十一月主题“爱在深秋”,在此前七个月的文章中,或多或少有涉及“爱”的篇章,但都是很零散的。而在这一个月,深秋时节,就只说爱——不是父母之爱,也不是朋友之爱,就是爱情的爱。毕竟金圣叹就曾经说过“美女当春而思浓,志士对秋而情深”。所以,在这个深秋,我们就来“谈情说爱”吧!

老规矩,先做一个整体的介绍说明。

爱在深秋,很多人知道这个词语组合应该源自一首经典老歌,歌名就是“爱在深秋”,谭咏麟演唱。其中有这么一段歌词——如果命里早注定分手/无需为我假意挽留/如果情是永恒不朽/怎会分手/以后让我倚在深秋/回忆逝去的爱在心头/回忆在记忆中的我

对于这段歌词,我是不太认同的。我不知道你是否会去回忆,回忆又能持续多久,但我知道现任肯定是不希望我们去回忆的,而我们自己也不能停留在过往的记忆中,哪怕初见美好,初遇温柔,但只有往事不回头,才能未来不将就!

就像我自己,在九月的一篇文章“我言秋日——秋雨绵绵,祝福满满”(可点击链接跳转阅读)中如是写道“任凭时光流去,岁月如梭两鬓风,流年胭脂眉间红,我们都不会后悔那年那月,豫章故郡的初次相逢,我们一起赴了一场没有结局的约会,只留凉如水的秋夜,静静把年华流淌”。

是的,就算终有一散,也别辜负相遇!人生初见时,我们都心若莲花,都想得一良人,共此一生,不被辜负,直至终老。

却奈何人生多变,人心多变,这种源自于多巴胺分泌的爱情,稍微改变了分子结构,也就能把“若有情,天涯也咫尺”变成“若无情,咫尺也天涯”。然后,将往事一笔勾销,余生且各自逍遥。

这样的一种多变也导致今天的90后、00后越来越不敢爱,更不敢谈及婚姻,久而久之,失去了爱别人的能力,也绝缘了被人爱的体质。所以也才有了那么多表面坚强,内心孤寂的单身男女,无数个长夜里在社交软件上排解着内心的空旷!

哦,我自己也是其中之一,但为自己辩驳一句,第一我不空旷,第二我不是不敢爱,我也从来没有失去过爱的能力,我只是等待,心有莲花,只等为妳绽放!

所以,在这个深秋,从人生初见开始,许一场雪月风花,许一世温柔以待!

人生初见,心若莲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记得容若的那首木兰词吗?道出了多少女子“闺怨”之情,牵动着多少女子内心对爱情控诉的野蛮生长。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

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

骊山语罢清宵半,泪雨零铃终不怨。

何如薄幸锦衣郎,比翼连枝当日愿。

不知道有多少人读过纳兰词都会被容若细腻的心所牵动,又有多少女子想要嫁给容若,却奈何没有几人能懂纳兰心事,除了宫墙之内,紫禁城中的她。是的,只有他们才可以读懂彼此,可以长相思,不得语,两心之外无人知。

只可惜,到头来终是无法相聚,宫强内外,容若述尽相思。倘若人生只如初见,又怎会生如此哀愁。面对着成为帝王的女人的她,容若只得长叹一声,只可遥望,不可亵玩。他多么希望他与她只是初见,就各自转身天涯,也省却这般思而不得的苦痛与哀愁。

只是,容若不知道的是初见的一刹那,却是最清晰难以忘怀的,未等我们转身,内心就开始了对爱情的无限向往,深藏在潜意识中,连我们自己都难以感知。

不管是西施,还是赵合德,亦或是杨玉环,在她们人生中与那个牵绊一生的人初相见时,都埋下了那颗关于男女之间“”的种子,在内心的荒野里向阳而生,也为我们留下了一段段或美好,或凄凉的爱情故事!

西施,你可还记得:

人生初见,在烟柳繁华的吴国。你披着桑间的晨露,摇曳着风情,走进了夫差的宫殿。沉鱼之美,让君王仿若见了天人,英雄竟也气短,心甘情愿饮下这杯美丽的毒酒。芳香四溢,却断穿人肠。

如若人生只是初见,你还是你太湖畔的浣纱女,有自己安稳惬意的日子;他还是他吴国的君王,金戈铁马,醉卧沙场。也就没有后来的情动,情劫,情殇;更没有后来吴国的灭亡,夫差的悲戚,而你也魂沉太湖。

合德,你可还记得:

人生初见,在大汉的未央宫。你舞姿轻盈,身段曼妙,体无瑕疵,更胜飞燕三分。一个飞燕已让刘骜疏远了婕妤,而你的到来,更是让婕妤住进了长信宫,面对四壁,冰冷凝绝。而你,却荣宠一时,帝王的手从金辇中伸出,揽你入怀。此时,没有人说你是红颜祸水,惟有长信宫中无尽的哀婉。

如若人生只是初见,你还是刘骜的小姨子,还是赵家平凡的女儿,寻一份平常人的爱情,幸福终老。她也不会长住在冰冷的宫殿之中,以秋扇自喻,徒惹伤悲。各安各的生活,各寻各的甜蜜。

玉环,你可还记得:

人生初见,在骊山的行宫。温泉水滑洗凝脂,回眸一笑百媚生。你带给三郎的不仅仅是美丽,还有对音律的知音之情。以至于三郎不惜也不顾纲常伦理迎你入宫。一时,杨门名动天下,弟兄皆兴;一时,可怜天下父母心,不重生男重生女。

如若人生只是初见,你还是你的寿王妃,恩恩爱爱,鸳鸯共鸣,更不会惹来天下骂名,魂断马嵬坡;他也还是你的公公,开元盛世的缔造者,盛唐江山的守护者,不会因为你的魂销而痛心疾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只是,这一切都不可能重来,也没办法重来,你们承载着历史的厚重,背负着骂名,也背负着女子对爱情的向往,一路风尘,走到今天,被我们后人所知。我们也难以还原历史在那一刻的真相究竟如何,但可以肯定的是你们没有在初见后就各自转身,所以才有了这后来种种。

也许,这也正是爱情的魔力,初见的那一眸,我的心纯如莲花,只是被你这个人所吸引,无关乎地位、名利、家庭、财富,也无关乎我们是否可以地久天长。也许有一天,我们重新变成平行的两条线,但此刻我们却是实实在在的相交了。

是的,人生初见就是这般美好,失却了这般美好,也就没有了后来的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不渝爱情;也一定不会有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生死相许的至情感叹;更不会有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的无可奈何了。

这也正是初见的魅力。那一次擦肩,那一次转身,那一次回眸,便定格了人生的最美。但别忘了爱情可以遗忘,感情可以摧毁,忠诚可以背叛。在历经尘世的浮华之后,在看遍围城内外的起落之后,又有多少人的心可以经受煎熬,可以保持最原始的本真,可以仍旧如莲花盛开。

也许,我们自己都不知道。人生初见后,接下来的是缠绵还是彷徨,是期许还是绝望。我们只知道,初见的那一刹那,我愿意好好爱你,因为我无暇顾及其他,我的心只为你绽放莲花。

一如当年的我,初见妳,在豫章城,也如此刻,是深秋的午后。在人群中一眼望见了妳,在望见妳的一瞬就将喜欢埋在心底,任时间酝酿,慢慢发酵。然后,在初冬时节,终于牵起了妳的手。再然后,在盛夏时节一起到了上海,最终在上海的深秋里,互道别离。地狱天堂,我们各寻方向!

所以啊,珍惜人生的初相见吧,那也许是爱情里最纯最美最真的时刻,内心没有太多的杂质,也不会考量利益所得,仅仅关乎于爱,因为那时我们的心都是一朵朵盛开的莲花!

也许,最终我们只是彼此生命里的过客、路人。但在当下,我们是彼此生命里的牵挂,有着说不完的话,还记得初见时的心花无涯,那就好好爱吧,也许就是一生了!

PS:爱情也就像天气一般,慢慢热或者渐渐冷,等到领悟,已然过了一季。为我们今时今日的社会处于转型期,有很多思想碰撞,许一人终老固然是我们内心美好的向往,但偏偏现实会让我们明白很多时候这只是一种期望。难道我们就此不能去爱或被爱了吗?

当然不是,我们不能因为受过伤而害怕爱,更不能因为从未爱过而爱意泛滥。珍惜每一段的初相见,抱着许彼此终老的态度去面对这段爱情,而不是游戏,这应该是浮华尘世里对待爱情应有的态度——爱你,就只爱你,认真的爱你;不爱,就予以祝福,转身离开,不再纠缠。

爱或不爱,都已是深秋,单身狗的我愿你有属于自己的小确幸,让这个深秋不那么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新年,总有人要倒数,像是一种非常郑重的仪式。五、四、三、二、一……欢呼完毕往往怅然若失,再核对一下时间是否有偏差,...
    西柚读书阅读 178评论 0 1
  • 如果你爱过一个不该爱的人 你必定会知道什么叫做卑微到尘埃 真正能让你伤心不过是如此 你还在怪什么呢 爱情没有来的时...
    未明花香阅读 153评论 2 6
  • 父亲去世以后,我鼓励妈妈再找一个男朋友试着去交往合适的老伴,但是她总是有很多顾虑。 她单身了好长一段时间,一次我跟...
    周梵阅读 1,061评论 0 4
  • 我很孤独 一个人走 一个人看 一个人想象 有想联系的人却不敢发送 有想思念的人却只在发笑 有想希望的事却在等待着 ...
    雨相0518阅读 1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