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 一朝携剑起,上马即如飞

1.

去年高考的时候,躺在热成蒸笼的宿舍做了一场梦。

梦到我和要好的同学站在看台上做约定,拉着彼此的手说要考哈工大,考北外,考……反正约定的学校都很牛逼,成绩出来后让人惭愧得不敢直视当时的信誓旦旦。

醒来后发一条说说,有许多人都表示同梦回当年高考。

高中于许多人而言,总有许多象征意义,懵懂又任性的青春,没头没脑地关于未来的幻想,现在想来尴尬至死的自作多情,牵过一次手的长发姑娘,一场又一场豪气冲天又不切实际的梦。

而高考,意味着结束,许多人说罢离别,从此各自天涯。意味着开始,又有些人即将闯进你生命里,陪你走或长或短的路。

和我做约定的那个女同学去了哈尔滨,虽然不是哈工大。前些年,见她发同冰雕的合照,羡慕之余又有些惆怅,恨我率先放了手。

前段日子,有读者在后台私信,忧郁地问,人生为什么要有那么多选择?

选择意味着更多的可能性,若是人生到了别无选择只能被迫接受的地步,岂不是更悲哀?反正我所有不顾一切憋着一口气向前的冲击,不过是多给自己的人生一种可能性而已。

2.

我是相当怀念我的高中时代的。

偷偷趁老师板书的时候和同学传小纸条,讨厌哪个老师便孩子气的在他的课上拿课外书看,喜欢的老师给你一句夸奖就恨不得上天转一圈,若是轻轻问你一声最近为何心不在焉,便低垂下头,觉得让老师失望的自己简直是混蛋。

念书以来,我的成绩便一直名列前茅,然而也不是完全的好学生模样。

我也相当擅长同老师拌嘴,偷偷嘲笑哪个男老师的鼻毛旺盛地长出鼻孔,哪个老师脑袋笨得厉害,总是选择“这道题A不对B不对D不对所以选择C”的讲题办法。也曾因为和高三的班主任三观不合,气呼呼地搬了书拿了包不吭不响赖皮地到了高四楼上,认识新的朋友,发生新的故事。

转班的第一次考试,一塌糊涂。原班主任像个小孩,得意极了,顺便挖苦了我几句。我听了,气得眼泪掉出来,咬牙切齿日后一定要让他的脸啪啪响,后来,第二次,果真一雪前耻,拿下原班级第一,我也乐意极了,只想看看他的反应。只是后来,听说,他也没什么反应,还夸赞了我两句。

曾经对他讨厌得厉害,后来,日子渐长,竟也生出几分愧疚来。

3.

那年的六月初,高三楼下总是堆积了白花花的纸片雪。

学校广播斥责了一遍又一遍,无果,后来,便责罚各个班级出来打扫卫生,常常能在楼下看到把扫把当长剑来挥舞的“大侠”。

相比较而言,我们高四楼倒是淡定很多。

胖师兄摇着扇子又做了一套题,洋姑娘还翻看着错题集,偶尔同我一块拍照片。张小编同着他的朋友们开始拍照片,挤眉弄眼,难看得紧。张天师已经胜券在握,偶尔为我们解难答疑,旁边位子上的小女朋友刷刷手机,戳戳他。胡萝卜在最后一场班会上又卖弄他的字谜游戏,听了好几次的我依旧会忘记答案……

后来,去卖书。

大本五块,小本五毛。看谁顺眼直接送,赔的血本无归。到最后,将全部的书都卖给宿舍的凶阿姨,总获13.5.

对着空空如也的课桌,发呆,忧愁。

4.

高考前放了两天假。

彼时家境困顿潦倒,一家四口挤在一个小房间里,将一只只像是战斗机的蚊子喂得珠圆玉润,我喝了许多支“补脑安神口服液”夜里睡得死死的,醒来,妈妈已熬好了汤。

那时,还不觉有什么压力,连上邻居家的无线,刷手机,和漂流瓶得来的好友吹牛逼,双手叉腰便可指点江河,年岁到了便已然是个大人了。

我的考场在本校,夜里住在宿舍,一直无甚压力,到了考前前一天夜里,忽而便睡不着,直至夜里两三点,听到同住的女生的呼吸声,还是半点困意都无,怕极了,死命闭上眼,希望赶紧睡觉,怎地都怕第二日考试精神不好。

可愈是这样,愈是睡不着,想了很多乱七八糟的东西。

深夜难眠,不适意淫。

我那日已经想到考上清华北大大哈工大武大,让校内领导跌破眼镜为我颁发奖金的场景,思至后来,睡意全无,大脑兴奋到几度高潮。

终还是抵不住困意,睡着,第二日又早早醒来,去校外吃信佛的阿姨们免费的爱心高考餐,无味,又领了一瓶免费的恒大冰泉,心中窃喜。

第一场指纹便不曾录上。那年我们录指纹是右手中指,我用笔姿势不对,中指左侧突出来一大块,手指便偏了,考场内只剩三两人没能录上,若是不曾听班内同学讲过这种情况,怕已是慌得六神无主,可偏偏同他们闲扯时,他们说过,于是便饱满着嗓音建议:“我手指歪了,不然拍照吧。”

四场考试,只有理综录上指纹,事之后来,竟然还有了莫名其妙的优越感,时常拿录指纹失败的事情作为谈资。

英语考试时,小雨。考场在一楼,能看到后窗外的芭蕉树叶子油亮肥厚,雨声滴答,表声滴答,笔落纸上沙沙,室内光线昏暗,做完题目抬头,恍若一场午后昏沉的梦。

语文考试后,和同学对答案,选择题答案不一。心觉完蛋,后来成绩下来,分高。

数学考试后,和同学对答案,发现简单到哭的几何题建错坐标轴。又觉完蛋,成绩下来,勉强入眼。

理综考试后,和同学对答案,考试最后三秒添上的一个选项纯属画蛇添足,痛心疾首忐忑不安,后又觉得坦然,自拿了试卷看到生物大题是课本的基础知识,就已知完蛋了。成绩下来,确实完蛋。

英语答案记不住,没对。

浑浑噩噩出了考场,雨停,想哭。

姑父来接表妹,打电话给我爸妈,都没来,一个人收拾行李,一件件搬到车上,碰见同学,挥手告别,伤感得厉害。

5.

报考时,父母给不了建议,人在外地,自己对着往年的分数扒拉了能念的学校和专业,登录报考系统时,密码总是错误,心中已是兵荒马乱天塌地陷。

后来,在添加的郑州大学外语学院群中中求助,有一个好心姑娘午夜十二点私聊我,帮助我安慰我,我们聊了许久,还打过电话,彼此交心,后来,她被兰州大学录取,我始终也没有去报外语专业。

萍水相逢,只为救我一命。想来也是机缘。

报考时,身旁没什么人。

打电话给班主任,提了长安大学做第二志愿,班主任建议我将长安大学放至第一,我有些犹豫,说父母想要我念省内,班主任说,没事,反正你的成绩估计也念不了。

后来,果真与第一志愿一分之差落榜。

想来也是命,若是理综考试最后三秒未做修改,便也堪堪能念,可若是那样,大约又会有新的学校去选择。

大约命运如此,为我安排了接下来的故事。

6.

考前全力以赴,至于以后的事情就交给上天。

我总是个性格温吞的人,很是信奉那句“尽人事听天命。”。

我知道,这一场考试下来,有人悲,有人喜。

但不管如何,高考只是二叉树分叉的一个节点,你的人生或通向这种可能性,或通向那种可能性。

“白玫瑰红玫瑰”理论何尝不适合人生中的每一次选择。

不管你作何选择,总会在失意时臆想平行时空里另一种选择的你自己。就像现在,我失意时常常恨自己没有选择一个能念一个好专业的略逊于现在选择的学校。

人生无法尽如人意,而你只能硬着头皮向前向前再向前。更何况,我坚信,命运安排给你的每一个可能都自有其深意。

你只需在你的路上,活得深刻鲜活。

也许你念不了心仪的大学,其实该是大多数人都念不到心仪的大学,我们都倾向于选择大于自身能力的期望值,可却不一定都能足够幸运,但你要知道,为了补偿你,上天早就为你安排新的惊喜。

一段完美的感情,几个价值观不能再合拍的朋友,志趣高远又很是欣赏你的老师……

所有的失去都会以另一种方式得到。

如我,我虽然不喜欢自己的专业,有时也会感激命运的安排,让我可以有大把的空闲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认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并且很幸运地出了书。

所以,此刻多想已无益,只需迷信上天自有最好的安排。

9.

峥嵘岁月梦回首,上马提剑饮热酒。

长腔彻响八万里,直逼云霄和青天。

胡说八道再两句,想来想去凑不够。

临行与君再叮嘱,加油加油再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