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宗每日译——《小王子》第十五章

《小王子》里没有生僻的字,没有晦涩的情节,简简单单、真真切切的童真就足够感人肺腑。

《小王子》一共27章,宗宗从今天开始每天翻译一章英文版的,排除其他七七八八的事情,争取40天之内完成。(即6月14日之前完成)

另外,由于宗宗英语水平有限,很有可能查许许多多的资料也会出现语句不通的现象,还请大家谅解。

再另外,这只是翻译练笔,不是什么权威发布,希望大家不要盲从,转而去看原著本身,那样就更好啦。

再再另外,文中会出现很多“如下图所示”一类的话,还烦请大家自行脑补。。。

小王子

第十五章

第六颗星球比第五颗大十倍左右。在这颗星球上住着位写了很多书的老绅士。

“哦,快看!有位探险家到我的星球上来了!”这位老绅士看见小王子往他这个方向来,就大声叫了起来。

小王子坐在桌子边上顺了顺气,他没想到已经竟然已经走了这么远。

“你从哪儿来啊?”老绅士对他说道。

“那本大大的书是什么?”小王子说,“你在干什么呢?”

“我是一个地质学家”老绅士说道。

“地质学家是干什么的呢?”小王子问。

“地质学家就是知道所有江河湖海、山川城镇还有沙漠荒原的学者。”

“这可真有趣。”小王子说,“终于有人做正经工作了!”他环顾了一下地质学家的星球。他看到了他从未见过的壮观雄伟的景观。

“你的星球可真漂亮啊。”他说,“你这儿有海洋吗?”

“我不能告诉你。”地质学家说。

“这样啊!”小王子说,“那有山川吗?”

“我不能告诉你。”地质学家说。

“那么城镇、河流和荒漠呢?”

“我还是不能告诉你。”


就要到地球上了

“可你是个地质学家啊!”

“你说的没错,”他说,“可我不是个探险家,我这儿没一个探险家,只有探险家才会去外面的世界,去看城镇、河流、山川、海洋和荒漠。我们地质学家太重要了,万一伤着了怎么办,所以我们不能出去闲逛。我们只需要坐在书桌前,静静地等待探险家们回来。之后询问、记录探险家们的探险经历。如果这些信息里有地质学家觉得有趣的部分,那么地质学家可以对探险家的人格品性进行调查。”

“为什么呢?”

“因为说谎的探险家会给地质学家的著作带来毁灭性的灾难。不光如此,喝醉了的探险家也是这样。”

“为什么会这样呢?”小王子问。

“因为人喝醉了,看东西都会重影。一座山被看成两座山,就会被记成两座山,可这根本不符合事实情况。”

“我认识这样的一个人,”小王子说,“如果他是个探险家,那一定是个很糟糕的探险家。”

“嗯,没错。在验证了探险家人品没问题之后,就需要调查他在外探险时遭遇的真实性。”

“那是要有个人跟着他一起去吗?”

“不用,你这样太繁琐了。不过还是需要探险家给出证据。比如说他发现了一座新的大山,他就需要从那座山上挖些石头带回来。”

地质学家像是突然受了刺激一般,兴奋了起来。

“你,你从远方来啊,你也是个探险家!快跟我说说你的星球吧!”

地质学家在打开他那本大大的登记本后削起了铅笔。探险家们说的内容一开始都是用铅笔撰写的,等到探险家们拿出证据之后,就用钢笔再誊写一遍。

“你说吧,”地质学家满怀期望地说。

“哦?我住的地方吗?”小王子说,“那儿不能说非常有趣。它很小。我有三座火山。两座活火山,一座休眠火山。可谁也不知道那座休眠火山会不会在哪天突然就喷发了。”

“嗯,这也没准。”

“我还有一朵花”

“不好意思,花是不需要记载的。”地质学家说。

“为什么不用记?那朵花是我星球上最美的事物。”

“我们不记载花朵,”地质学家说,“是因为花的生命太短暂了。”

“‘短暂’是什么意思?”

“地质学的书籍”地质学家说,“是所有书籍里面最关注结果的。地质学的书籍永远不会过时。山川很少移动位置,海洋干涸也几乎没有可能。我们只写永恒存在的事物。”

“休眠火山指不定哪天就变回活火山了啊。”小王子打断他,“你说的‘短暂’到底是什么意思?”

“不管是休眠火山还是活火山,对我们来说都是一样的。”地质学家说,“归根结底,它们都是山。山是不会发生变化的。”

“‘短暂’到底是什么意思?”小王子又重复了一遍,只要他问出来的问题,不得到回答,他就会一直追问下去。

“就是说‘有很快就消失的风险。’”

“你是说我的花有很快就会消失的风险?”

“没错。”

“我的花生命是短暂的,”小王子自言自语,“面对这世界上诸多的危险,她只有四根尖刺能用来自我保护。这样的情况下我居然还把她单独留在了我的星球上!”

这是小王子第一次觉得懊悔。但他又一次提起勇气。

“现在你建议我去哪儿呢?”他问。

“去地球吧。”地质学家说,“地球的名声还不错。”

小王子心里想着他的花,踏上了前往地球的旅途。


思想成为了巨人,行动还是个矮子,那这人到底成功还是不成功呢?

地质学家告诉你答案。

明天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