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结构主义哲学及索绪尔

结构主义成为一种哲学运动始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后期的巴黎,先后由列维——斯特劳斯建立了结构主义人类学,拉康提出了关于下意识结构的理论,阿尔杜塞创立了结构主义的马克思主义,福柯运用结构主义的方法研究思想史,罗兰.巴尔特把结构主义推广到社会学和文艺学领域。

到了60年代,结构主义已经扩展到人文科学的各个学科,逐渐取代了存在主义成为法国哲学的主流。

西方哲学的发展总是在老旧更新中进行,一个流派衰落了,另一个流派兴起了,总是在周期性的向前进。

结构主义有下列特征:

1.系统性。结构大于要素的总和。

这个社会是有结构决定的,没有结构这个社会就不能成为社会,所有的要素总是有结构的。比如说,一个房子,如果少了一根柱子,恐怕这个房子要塌下来了。

2.封闭性。系统与系统之间没有重叠关系,要素不能既属于一个系统,又属于另一系统。

3.文化性。结构是人的活动造成的,但不是个人有意识的产物,不是理性的创造,而是人的文化特征。

就好像集体无意识的东西,美国人的思想结构如果让中国人去看的话,我们肯定会这么想,美国人怎么可以这样呢?

但是美国的整个传统文化就慢慢的引导出了这样的结构;同样,西方人看中国人,说中国是一个神秘的国度,中国人怎么会有这样一种思想呢,但是这种结构也是由我们的文化决定的。

我们在自己的国家里,可能很难理解这个东西,但是你到了美国,你就会马上感觉到这个结构差异太大了,有好多现象你无法理解,你用你原有的观念去理解可能就无法理解,这个文化性的结构确实是存在的。

4.集体下意识。

结构主义者另一个口号是“社会先于个人”。社会结构是人的文化本质,而人的文化本质存在于集体下意识。

你比如说,中国人有一种集体下意识,你不管走到哪,你还是中国人,你的行为方式,思维方式,整个文化框架很难变,你说是谁决定了你,好像没人,但是你在这个文化里的那种集体下意识,已经内化成了你自身的一部分。

当然,我们到了更小一点的范围来说,你比如说南方人,北方人,差别也是很大了,他们已经形成了一个集体下意识。

上海人是最典型的一种,它是一个商业社会,现在好像好一点了,过去的时候上海把所有人都当作乡下人,就他是城里人,这种搞成这样也不容易啊,它就是这种文化。

我没来上海之前也是把上海想象得很发达的,我现在长期呆在上海,但你说你到上海去看一下,好多地方也是我们想象的现代化,很多小市民也是没钱的,住的地方很小的,而且他又很自大,为什么,他自称自己是大上海人。

北京人我觉得相对来说,它的融合程度要比上海好一点,北京人是整个东南西北中的融合,有时候你去看,可能越是地道的北京人,他反而越是处在社会的最下层,我上次去北京,你说比较大的部门比较大的机关,说的都是南腔北调,但是你说是比如一个小的公司,街道里弄或者小单位,那说的话,基本上一道北京话,舌头都卷得要命。

我长大后第一次到北京(我小时间那时家里富裕,爸爸经常带我全国各地去玩,曾经在北京住过一段时间),听公共汽车卖票的听不懂,声音好像咕噜咕噜的感觉,她那个卷舌非常的厉害,就有这个特点,不同的城市又不一样了,你说我老家那里,说的全是方言,没有去过的人,估计也是一句话都听不懂,因为每个地域都不一样。

你说,这是什么造成的?是集体下意识造成的,不是说你造成的我造成的,而是时间空间文化等形成的集体下意识造成的,所以“社会先于个人”。

一,结构主义哲学的第一个人物是,索绪尔。

费尔德·索绪尔,1857—1913,瑞士语言学家。


此人1880年毕业于德国莱比锡大学,1881年至1890年,在法国巴黎高等师范学院任教,1891至1911年在日内瓦大学教授普通语言学。他的讲稿死后由学生出版。

他平时不写书,就像苏格拉底或中国的孔子一样,述而不著,这是他唯一的著作叫做《普通语言学》教程。这本书虽然叫《普通语言学》,但是它一点也不普通,它提出了结构主义。

结构主义最初是由索绪尔开创的一个语言学的学派,索绪尔的语言学包含着结构主义的哲学原则和基本概念,是理解结构主义的哲学必不可少的理论背景。

很多人问什么是结构主义?那么,你要想解除这个思想的困惑,就应该到索绪尔那里去看,因为他是第一个出场者。

(一)语言和言语。

1.语言学并不研究言语活动的一切现象,它只研究那些能够成为科学对象的现象。

你怎么对语言进行研究呢,你什么东西都研究,那规律找不到了,你必须找到有共同规律的东西,那么共同规律是什么呢?

2.在复杂的言语活动现象中区别了语言(language)和言语(speech)。

“语言就是言语活动减去言语。” 语言是什么呢?

就是我们整个言语活动(包括语言和言语),这个活动里面,我们说的那部分言语去掉了,剩下的是结构化的语言。

(二)系统和个别。

1.语言是一个整体,一个系统,言语总是个别的、境遇的,但语言不是言语的总和。

我们每个人都在说话,每个人说话又是不一样的,句子不一样,但是语言是个整体的,你都在说什么,都在说中国话,很不一样的是个别的、境遇的。

我们学习英语,你说怎么样学口语?

有没有一个标准的口语,我们现在这个学法,列了很多条都在搞什么标准的说法,我估计原生的美国人从来不知道什么是标准,反倒是我们给它列了很多标准。

我们中国人说自己的话,需要以这么方式去学吗?不是这么学的,说着说着,就这么说了,别管我怎么说,只要是中国话,大家都听得懂,这就是言语。

2.语言是由符号表示的规则系统,言语则是应用规则的具体活动。


(三)下意识和意识

他结合了弗洛伊德的思想来用意识概念来解析语言。

语言是一个心理原型,与个人言语的心理活动相区别:前者是下意识、被动的;后者是有意识、主动的。

我们说的全是言语,但是我们用的是语言。语言比言语更重要,我的感觉是言语更重要,重要在什么地方呢?

你说我们现在读外语,为什么老读不好?

我们的教育方式太强调语言了,语言的规则,但是实际上我们的说话往往是不规则的,我们相互之间在说话,那这种说话符合什么规则吗,或者在我们说话之前我们在头脑里会想到这个语言的结构吗?肯定不符合且不会思考这个问题,我们说出来了,就说出来了。

而且,你去看每个人的说话都是不一样的,我过去学英语我发现本来我的学法,把标准的句式什么的都背下来,比如我曾经把新概念英语一至三册全会背,大学英语也通过了四六级,后来我到国外一看,全丢了,没用,和别人对话不可能靠背的。

反正,一个老外来了以后,几个单词也不讲语法啥的,说出来能相互理解不就完了吗?绝对想不到什么结构,这样反而说得流利了,当我在脑海里搜寻我的那些结构的时候,说不出来了,结果成了哑巴了。

你说去检查我这个句子标准不标准,没意义,尤其是口语,没有人检查你这个。因为我们世间的言语往往都不是标准的,就包括原生的老外,如果按我们国内这个搞法,他也不标准。

(四)社会和个人。

言语活动的个人部分是言语,社会部分是语言。

语言的社会性指语言规则不是任何个人主动的、有意识创造的产物。

语言好像是个约定,就是不知道什么原因什么时候就是这样约定了,约定完了以后,就好像发牌一样,规则就是规则,你只能这样用,不能那样用,所以,语言有时候是不讲道理的。

比如英语里面老是两个单词,上面加个up,然后说是什么意思,那为什么加up不加别的东西呢?人家就这么个规则,没有任何道理,就好像一个发牌的规则规定以后,他就这样发了。

(五)文化和自然

1.语言是文化的产物,言语的功能是自然的,并被假定为天赋的。

语言是一个人为的分类原则,是社会和文化的产物。

2.语言比言语更重要。

一个人不会说话了,但是他懂得语言,你和他说话他也明白,因为有语言。

(六)同质和异质。

1.“言语活动是异质的,而这样规定的语言却是同质的”。

每个人讲话,言语每个人都不一样,但是这样规定的语言是一样的。我们的汉字这么规定下来了,是同质的,整个中华民族都在使用这种语言,而且我们有时候搞得很严肃,你比如说,我们的简体字哪个字应该这么写,还需要国务院发布一个公告说这个字要这样改了,你自己改不算数,所以它的语言是同质的。

2.同质的心理要素同时也是社会的、集体的、文化的。集体心理是文化的本质,可以归于人文事实一类,对它可做科学的研究。

为什么老讲语言和言语的区别呢?

他认为,语言我是可以进行科学研究的,因为它是同质的,而言语我们没法研究了。

为什么呢?你看你这么说,我那样说,他又这么说,每个人说的都不一样,但意思可能又是一样的,差异太大了,我没法研究。所以说,言语是异质的。

(七)语言的共时态和历时态

1.把自足的平衡状态称作共时态(synchronic),相反的不平衡的状态是历时态(diachronic)。

2.主张把与时间有关的外部因素从语言学对象中排除出去,主要研究语言的共时态。

就好像一棵大树,拦腰截断以后,你看它的纹路这是个共时态,这是稳定的;那历时态的东西变化就多了,现在是互联网时代,网络开放了以后,中国的文字又改变了不少,好多年轻人把它改变了。

现在小年轻用的很多语言,我已经看不懂了,什么“顶,节操碎了,亲,然并卵,五毛,美分,吃瓜群众,大IP,小鲜肉……”,新的概念层出不穷,我后来都是在网上查了半天,才明白到底是什么意思,不过是新瓶装旧酒,没什么新意。

好多生僻的字都造出来了,这个是属于历时态,在时间中不断的变化,一开始我们的文化里是没有酷这个词的,你说什么叫cool,估计我们的意思和老外的那个意思也是不同的,一般你这样说话,年纪大的人真的反映不过来。

(八)能指和所指。

1.语言的要素是符号。索绪尔把符号定义为“在语链中排除前后的要素,作为某一功能的能指的一段音响”。

我发出来音,这个音很长,你截取一段,这一段就是能指,是一段音响。

2.符号的单位是音响,而不是文字。

文字往往是多义的,但是音响是确定的,西方不是有一种语音中心主义嘛,语音中心主义强调语音比文字更重要,音就是话,是一段一段剖下来的,这叫做音响。

3.意义是符号的所指(signified),是概念;印象是指符号的能指(signifer),是音响形象。

语音同步地把思想和声音分割成相互对应的要素,两者由心理联想结合为符号。

其实我张口发音说出一段话,就相当于我讲出一段音响来,讲出来以后,你心里有什么感觉?就是意义和音响整个结合起来了,后面是什么意思你明白了。

有些人上课为什么听不懂呢?

是因为,音响,所指和能指分开了。一个老师在讲台上念讲义,下面学生不知道老师在讲什么,就是说你听到了音响,能指听到了,但是这个音响所指向的意义,所指,你不知道了,所以你没有听懂老师在讲什么(虽然听到了音响)。

我们考外语听力,音响能指肯定每个人都听到了,可是这个能指所代表的意义是什么?

所指估计很多人就不知道了,哗一团语音过去了,哗又是一团,但是反映不过来究竟是什么意思。当然如果都知道了,那你的听力就是满分了。

那什么是语言好呢?

它能把音响能指和所指马上能够结合起来,就是说我一发某个音的时候,你马上就意识到它的所指是什么,然后一串音的所指也明白了,我曾经做过一段时间的翻译,理解这个太重要了,也就是要反应够快,别人说完不但要立刻理解本语言的所指,同时,也要同步转换为另一种语言,否则你无法翻译。

这个太难了,这也是同声传译为什么这么难,价钱这么贵的原因,厉害的翻译人员每个小时就得几百美元(当然可能人家也就用你一两个小时),不过,以后这个工种可能会消失,因为人工智能在这方面要比人类强太多了。

这就是能指和所指的意义,语言学有时候你要去理解起来,也是很复杂的,你没有切身的经验,比如翻译,你没有实践过,你无法知道不同的语言之间的切换是如何工作的,那你基本上难以理解。

但是我们理解了这个也有一点好处,我们好多人主动的或被动的都要在一群人里讲话,你说什么样的演讲是好的?

我有一个方法,这个方法就是你一定要使你的能指和所指尽可能的让别人比较快的结合在一起。

为什么,最好不使用长句子,长句子说完了以后,音响过来了,所指出不来,这样的话,人家听完了以后不知道你在说什么,说白了就是人们反应不过来。话要简短,要把关键词点出来,说的很清晰,一下子音响出来了,能指所指很快的结合了。

这是我们说话,演讲的技巧。我看以前奥巴马有这个特点,他什么都不说,动不动就一个单词,change,这个能指和所指结合的非常紧密。

好多老师上课离不开讲稿,这个原因就是这个老师不合格,他自己都没有理解他要讲的东西,他自己就没有把能指和所指结合起来,这样老师的讲课,能让学生明白吗?

所以,我们听完了这类老师的讲课,压根都听不懂他在讲什么,因为老师自己都不明白他在读什么,那下面的人肯定更不明白了。

讲课讲的好(写作也一样),最重要的一个标准,是我自己把我感动了,感动了以后我把这个感动给你们,你们也感动了。所以,这个能指和所指是要紧紧的联结在一起的,这是我们在语言修养里面,必须要重视的地方。

我们千万不要把语言能力看成次要的,不管任何人,包括技术人员,好像你说话怎么说没有任何关系,会做事就行了,但其实情况不是这样的,到了一个单位里面一看你会不会说话,这是很重要的,会不会写文字,说你是什么专业的人,一般老板是不太看这个的,因为好多单位进去以后,首先是个文字工作,与人沟通与交流是占了很大一部分工作内容。

一个说话能力和交往能力,这是人最基本的能力,比如说好多领导干部,你说他有什么能力,什么样的人才能当领导干部,好多人就有一项能力,会说话,再个就是会写,能说会写,这个领导就不得了了,前途无量。

你看一个领导上去以后,马上把秘书提拔上去了,因为这个秘书是能说会写啊,他退了以后,一般都是秘书顶他的位置了。

千万不要小看,这个能指所指,不要说领导,就是一般人也是十分重要的,很多情况下,甚至会决定一个人的前途和命运。

(九)句段关系和联想关系。

1.句段关系是两个以上符号的组合,组成复合词、词组、句子等。

句段关系主要是由于符号与外物的联系而产生的意义差异和声音形象差异而出现的。

绿叶和红叶这两者有差异吧,首先从声音上是有差异的,然后意义也有差异,一个绿是的,一个是红的,就是靠这种差异组成了一个句段关系。

2.符号之间除了实际的对立之外,还有可能的对立。

这些可能出现的符号不在言语链中,“他们的所在地是人的头脑,它们属于每个人的语言内部宝藏的一部分。”

像这种哲学如果写成文字很难懂,搞不清什么意思?

其实很简单,说的就是隐喻。我说一句话,说一句话的时候,你马上会自然的想到,把另外的词自动的填上了,比如我说绿叶,你马上会想到这个不是黄叶,也不是红叶。有时候,诗歌也有这个特点,比如七言绝句,我告诉你七个字,你脑袋里马上会跳出另外一堆想象出来了,好多想法都出来了,这个就是联想的隐喻。

什么样的诗是好的?

就是要看隐喻。比如你一行诗写完了以后,它的内涵,人们一读它的意蕴就马上出来了,让人浮想联翩,不断的想象从脑袋里跳出来了,这就是好诗。

这种关系,就是联想关系。

索绪尔把符号之间的这种可能的置换关系称为联想关系。

为什么要谈索绪尔,索绪尔是结构主义的首创,后面所有的结构主义都是从他那里出来的,他对语言学进行了一种结构的研究,后来很多人把他的理论用到其它地方去了,并不局限于语言学的研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