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的崇敬

很多时候,总是会被一些小小的举动所折服。或许是自己过于感性,或许是曾经那段风风雨雨的旅程让自己懂得珍惜,或许是出于内心的那份崇敬。

生活之余也会看看那些娱乐小视频之类的东西。最近几个月,常喜欢这样的镜头:春节,卫兵在值勤,小朋友跑过去给卫兵敬礼,卫兵以标准的礼仪回敬小朋友;部队野外驻训住在一学校里,离开的时候,学生自动为战士送行,当战士们行过跟前,一队学生向战士们敬礼;一队拉练经过的战士,从一民房前经过,一位小朋友笔直的站着,行着标准的军礼向战士致敬,而且还一直待战士全部通过才放下右手……看着这些感动的画面,我一次次由衷的为孩子们欣慰,为这种敬仰的精神打动。

我也有过10多年的从军生活,想着曾经穿着军装的自己,也曾有过无数次这样的自豪和荣耀。从一名学生成为一名士兵,再成长为共和国军官,是军营这个大熔炉锻造了自己。只要是穿着军装的每一天,就身感责任神圣。无数次急难险重,无数个日夜的摸爬滚打,始终改变不了士兵的坚守和忠诚。那个时候特别喜欢军装,不管什么时候都舍不得脱下来,就算是一身汗水。因为,在自己的骨子里就觉得,穿着军装才是最帅最精神的自己。就算后来转业回到地方,衣柜里依然放着洗得干净的军装。虽然有些褪色,但还是鲜亮。每当自己受了委屈、受到挫折的时候,只要看到军,我就会精神大振。不管什么时候,人家只要一说我当过兵,觉得特别有劲,确有一种说不出的自豪。

军人是一个国家、民族的保卫者、捍卫者,他们做出的牺牲,无论是和平年代还是战争年代,都是很大的。所以,军人得到尊重是应该的,也是必须的。同时,尊重军人也是一个文明社会和有生命力民族对军人价值承认的具体体现。

不管什么时候,军人的付出决非是普通人所能想象得到的。先说离家不易,17、18岁的年龄,都是父母的宝,想想这个年龄是多么享受的年龄;再从到了部队的日常训练、应对各种突发事件,到参加地方抢险救灾,到发生战事,他们需要经受艰难困苦的考验、忍受孤独与寂寞的考验、甚至生与死的考验。他们可以丢掉富裕的生活,脱下时尚的衣服,离开爱的父母,还有那青春的快乐。不是他们傻,也不是他们不懂或不会享受,就如当初自己一样,为了绿军装的梦,义无返顾的选择。

只有选择了,才知道自己的正确;只有选择了,才知道无尚光荣的意义。很多时候其实并不会因为理解与不理解去考虑,而是想到完成了没完成、或者完成好没完成好而考虑。

小朋友举手向士兵致敬,我内心感受到一种无比亲切的尊重。这一举动足以证明教育的力量,足以证明感化的力量,足以证明一个民族的力量,足以证明国家的希望。

对士兵的尊重,可以让士兵增添无数力量。危险无惧,困难无惧,生死无惧。士兵从来不会去要求任何的给予,也从来不去争取任何的给予,总是默默的坚守着,努力的坚持着,顽强的坚定着。

对士兵的敬重,是应有的敬重。在任何东西都不会缺的时候,但一定不能缺少士兵的参与。

不当兵不知道兵的味,当过兵才知道兵的可爱。憨厚的笑里总会给人信心和勇气,挺直的身躯永远是一座丰碑。

无论拥有财富、知识、权力、地位等等,如果没有当过兵,想必一定缺少一种特有的气质和胆识,一定缺少大爱的胸襟。

每次看到士兵被敬重,那一刻真的非常的激动。所幸自己有过这个历程,所幸还不会后悔,所幸能在脱下军装后的很多时间都会有这样连连不断的感动。

人是要有精神的,群体是要有精神的,社会就更要有精神,敬重士兵就是一种精神。

不要把电视里的士兵神化,更不要神化现实中的士兵。士兵也是人,是人就应该得到尊重,何况士兵又是特殊的人,就更应得到尊重。

从小朋友小小的举动中,不但激励穿军装的士兵,也同样激励曾经穿过军装的士兵。小小举动让人们看到了向上的力量,看到了希望。

喜欢这小小的崇敬,更要发扬这小小的崇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一抑住自己满心的恐惧,在漫无边际的黑夜里狂奔,试图摆脱掉身后穷追不舍的黑影,可是腿却越来越不听话,仿佛踩进了深深...
    清风如水阅读 234评论 0 0
  • 《霜》 ——东邪之女 清霜悄作散, 一夜岁华浮。 扫尽三分色, 沈情独在秋。 《霜》 ——东邪之女 唯月心花结, ...
    东邪之女阅读 400评论 9 4
  • 最近再看庄子,以为就是所假想的那样? 换个思维方式,而是站在更高的高度! 以我为中心,还是以宇宙的主宰为中心, 那...
    老宇哥阅读 197评论 0 0
  • 今天在刷新设计文档时有点儿分不清一层设计和二层设计,两者均以分层架构来展开逻辑,架构中的元素都是模块功能,所以在未...
    ssssqiezi阅读 2,2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