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谅他

他还活着。

最近,我才得到消息。他在敬老院,由国家养着。据说餐餐都有肉,隔三两天有酒。闲的蛋疼,整日嗑瓜子,看天上的云,看地下的虫。

我受人所托,去看他。他扔掉瓜子,拽我进屋。给我倒茶。给我散烟。他说坐,我环顾四周,没找到凳子。他也意识到这点,把被子一掀,空出一角来。

我坐下,他站着。我们互相看了一会儿,感觉很奇怪。让他坐,我站着。又互相看了一会儿,还是很奇怪。最后,我们不得不都站着说话。

你还没死?

阎王爷不收我。

回来干什么?

想家了。

家都没了。

根还在。

……

他请我吃饭,在隔壁小饭店。酒是自带的,瓶身上都是灰尘,有些年头。

酒不错。我赞道。

那可不。他很得意。我自己酿的。

你还会酿酒?我问。

有一年在四川,得个方子。回来一试,好得很。街坊邻里都到庵上来,找我买酒。那几年酿酒挣的钱,比老孟化的多得多。菩萨的金身宝相,香油蜡烛,一大半都是我孝敬哩。

他口中的庵,我听说过,是一座尼姑庵,坐落在老鸦山脚。当地人都叫老鸦庵。早几十年,庵里有三个尼姑。某年酷夏,风雨大作,山洪突发,大殿倾覆,尼姑们四散奔逃。灾后人去佛藏,只剩厢房一角。

山下有一村妇,姓孟。丈夫早逝,膝下无儿,被夫家赶出来,娘家回不去。搬到老鸦庵,预备青灯古佛,了此残生。

不料尘缘未断,碰见过路的他。两人拜天拜地拜观音,做了十年夫妻。孟氏魂归极乐,他继续上路。据我所知,这可能是他颠沛流离的一生中,最安稳逍遥的十年。但我不知道,他们还酿酒。

不光酿酒,还养猪。他对我说,一年养三头,用酒糟喂,长得贼肥。年关时,卸半扇庵门,烧一大锅水,就在大殿前杀,那儿很宽敞。老孟敲木鱼,念往生咒,为猪超度。

黑猪肉真香,连血旺都透着酒香。请杀猪饭,也在大殿前。先敬菩萨,菩萨吃完,大家敞开吃敞开喝,肉多酒足,管够。

老孟腌一缸肉,余下都卖到镇上,一味香饭庄,酿的酒也卖给它。闲日里化缘,攒够了钱,修大殿,塑金身。逾五年,大殿落成,红墙彩瓦,金碧辉煌,宝相庄严,轰动一时。

法门不承。典礼时,满天神佛,高僧大德,无一道贺。老孟悲戚,跪拜诸佛,我身在红尘,心念我佛,不求正果,但求心安,为什么这么难。他气不过,杀了一头猪,搬出十坛酒,请乡邻诸人,吃肉喝酒,好好热闹一番。

老孟破涕为笑,指着他的鼻子说,也不怕神佛怪罪。

他憨憨一笑,继而怒目,怕个逑。要怪罪的事,海了去,不多这一件。

他这一生,走南闯北,去过很多地方,学过很多方言。临到老,说起话来,总是颠三倒四,时而东北,时而闽南,江浙话,四川话,兼而有之。

小时候,算命的说他孤独飘零命,有始无终。

不信。他念书,念到高中毕业,是县上头一个。进工厂,政审不过,说祖上是地主。回家种田,娶了一门亲。不几年,他忽然有了爱情,跟一寡妇私奔。老婆受辱投井,留下三岁遗孤。

但好久不长,寡妇弃爱情而去,又跟别人跑了。他看破情爱,心生一念,红尘皆断。随即遁入空门,出家做了和尚。几载下来,不得入门。

老法师知其红尘未了,便让其还俗归家。

逾十年,他顶个光头,手持念珠,回转家来。然高堂不喜,小儿厌弃。他无家可归,只得栖身牛棚。正赶上,恢复高考。他刻苦攻读,一朝金榜题名。而命运再一次跟他开了玩笑。他没有收到录取通知书。去邮局一问,才知通知书已被人领走。此刻他心下明了,定是别人冒名顶替。

顶替者有钱有势,他告状不成,反被诬陷。和人打架,废了对方一条胳膊。他说,叫你也念不出书。公安局来追,小儿报信,他慌不择路,逃之夭夭。从此,浪迹天涯,十余载不敢归家。

我问他,值么。

他摇摇头,不知道。气头上,打了就打了。

不是出家,修过佛么,还那么冲动?我又问。

什么是佛?他反问我。

不知道,我不信。我回答。

其实……我也不知道,他苦笑着喝完杯中酒,接着说,修佛要认命,可我命由我不由天。我从小不认命的。

那为何还要出家。我给他续上一杯酒。

迫不得已。

嗯?

当时我快饿死,又生病,老和尚救我。在庙里躺了半年,才好。于是呆下来,诵经念佛,五年有余。

不想?不恨?我问。

无一日不想,无一日不恨。他答。可又如何。恨她,连她人都不知道在何方,是死是活。想他,几十年来都不认我这个父亲,形同陌路。

他恨你。我说。

理该如此。他答道。

你逼死了他母亲。我深吸了一口气。

不是……其实,是,可以这么说。他说,我跟她之间没有爱情,是包办婚姻。我有喜欢的人,她也有。我们的结合是个错误。我不认命,我选择追求自己的爱情。当时年少无知,总想着自己跑了,也成全她的自由。没想到,她选择了死。后来,在庙里,我理解她了。因为,死才是终极自由。而我,活着,一生被困。

但孩子是无辜的。我说。

我对不起他。他不认我,恨我,都是应该的。我不怪他,也不指望他能原谅我。但——孩子,他对我说,世上没有一个人是无辜的。

他说完上面这段话,好像用尽了全部的精气神。他瘫坐在椅子上,像一个烂醉如泥的酒鬼,发出痛苦的呻吟。

我盯着他看了很久,确信他并没醉倒。我说,他死了。

他猛地睁开眼,怔了怔,枯树皮一样的脸上,老泪纵横。

他托我来,是想告诉你,他已经把仇恨都带进坟墓里了。我说。

我站起身,走到他面前,跪下来,给他磕了一个响头。我说,这个头是替他磕的。他说虽然你没养过他,毕竟生了他。给你磕个头,算是还了你的恩。

然后,我又给他磕了一个头。我说,这个头是我孝敬您的,爷爷。说完,我转身走出饭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其实每个人心里都有一本爱情账,爱情里有多少原谅,就有多少委屈。 2017年11月7日 星期二 ...
    _温言_阅读 473评论 3 9
  • 1.说怎样的话就决定你是怎样的人,即使你真的不是这样的人,但听你说话的人也会那样定义你。因为那才是你真正传达给别人...
    小落墨smile阅读 175评论 4 3
  • 今天发布的,是彼岸君“谈谈世界”系列的第一篇。 1. 地震不能预测 意大利刚刚发生的6.2级地震,非常不幸震中人口...
    彼岸沙阅读 730评论 0 3
  • 得空想要出去走走 想换换心情 忘记烦恼 哪知道 烦恼住在心里 随我流浪 挥之不去 是我想的太多? 可我终是凡人 怎...
    彩色的袖子阅读 2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