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个跳楼的孩子,会是谁家的?

错误的认知,带来不可逆的后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于文章的题目,我始终觉得过于沉重,但为了能让更多的家长,重视这篇文章的作用,我不得已为之。在文章的起始之处,我向所有的人表示歉意,“对不起”。

起初定稿时,文章的名字叫做:“痛苦的学习,让孩子拥有更好的未来。”

为什么我们越来越被孩子的学习所困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做教育已经有两年的时间了,也许因为我的思考总是那么多,那么繁杂,所以,我的想法总是那么的与众不同。

现阶段的教育中,最让家长头疼的,莫过于“我们做了我们所有应该做的,但孩子的成绩还是好不起来。我把绝大部分的财富都投资了孩子的学习,最后的结果,就如每次考完试以后,试卷上的分数,那么鲜红刺眼。我们到底做错了什么,优秀的孩子为什么总在别人家?”

当看完这句话,我相信很多家长都心有戚戚焉。但为什么我们如此努力,但结果却总是那么让人绝望呢?其实答案很简单,我们过分信任专家了。而结果就是,我们失去了对教育的自我认知。老师说怎么做,家长就怎么做,老师说补课,家长就花钱。殊不知,我们的孩子是否真的需要呢?还有现在时髦的作业班。一个老师带十几个学生,学生里几年级的都有,我们试想一下,这位老师真的很厉害,语文数学外语科学,一到九年级,门门都懂,样样精通。学生作业,辅导全对。更厉害的是,我们的家长,甚至我们的孩子,也都以为自己会了,懂了。而结果往往是,学生成绩下降,家长急得团团转,更加寻求专家的帮助了。

现在冷静下来看文章,难道你没有发现什么漏洞吗?其实,任何补习班都是有存在的必要,但我们还是应该擦亮眼睛,找到那些真正专业,对学生负责的,老师,拥有专业教学课程安排的机构,如此才能收获到好的果实。而且,1-3年级并没有必要去给孩子报这种补课和作业班。这三年,是孩子养成好习惯的重要几年,家长要想方设法的参与进来。而不是丢给专家。

幼儿园教育给到底给孩子带来了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孩子到了进入幼儿园的年纪,家长都开心极了,终于可以不用看孩子了。我作为爸爸,甚至更过分,早早的便把孩子送到了早教机构。好在我儿子也听话,也确实给我争取了很多自由的时间。在我看到的幼儿园中,绝大部分都是让我们的孩子去学英语,学数学,学汉字,然后每天跳跳舞,发发呆什么的。晚上给孩子布置一些是是而非的,同样叫做作业的小任务,让孩子们来完成。我觉得这样并没有什么不好的,但是我们最后却发现,这样并不好。因为到了一年级以后,我们的孩子还像在上幼儿园。

为什么上幼儿园,我们真的清楚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幼儿园被称为学前教育,就是正式进入小学阶段之前的教育。那幼儿园里,我们到底该让孩子们,学到什么样知识,才能更好对接进入小学呢?

其实答案很简单,就是“习惯”。



第一, 学会正确的,良好的生活习惯。

第二, 学会正确的,标准的学习习惯。

第三, 学会有爱的,大方的交朋友习惯。

第四, 学会健康的,积极的运动习惯。

这些习惯真的非常的重要。

好的生活习惯,让孩子可以更轻松的去体验生活,感受生活中外的意外所带来的乐趣。

好的学习习惯,可以真正做到和小学阶段的对接,孩子主动安排学习时间和娱乐时间。

好的交友习惯,有助于我们孩子,提高在学校的曝光程度,有效减少自闭儿童在学校瘦欺凌的情况发生。所谓,朋友多了路好走,在学校生活里,我想,也是适用的。

最后,健康的体魄,积极的参与运动,会让我们的孩子更加的阳光,强壮,健美。让孩子更加的自信,有效减少了在学校被同学取消的风险。实际生活中,在美国,如果你的体育成绩不好的话,是没有任何一所大学愿意接受你的。可见,运动的重要性。

而以上这些,是我最认可的幼儿园教育。

在整个学前教育中,很多家长也在扮演着并不光彩的角色。我列举一些例子,大家可以对照一下,自己曾经做过哪些: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 孩子不听话,家长就说:老师来了,小心打/骂你。或者是:小心把你送到学校去。结果,孩子一听上学就哭,大了后,一说上学就烦。

二, 孩子不好好写作业,家长说:赶紧写,不然老师明天会打/骂你。结果呢,孩子害怕老师,对老师产生了不信任感。

三, 早上送孩子上幼儿园经常迟到,美其名幼儿园不重要,迟了没关系。即使嘴里不说,但心里也这么想。结果是,孩子觉得上学不重要,迟到早退,旷课逃学。

四, 孩子晚上回家看电视不写作业,家长也不管,觉得作业不重要。结果呢,孩子养成了写作业不重要的习惯,最后到了一年级,你的和他一起写到10点。

现在看完一想,是不是惊出一身冷汗。那说什么才是正确的呢?说到底家长要做到“三视而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 正视幼儿园教育,也是正规的上学,不能有随意的想法。

二, 重视晚间作业,帮助孩子安排作息时间,学习就是学习,玩就是玩。

三, 珍视孩子犯错机会,做好引导孩子习惯的准备。

每一次教育都是有备而行,如此,等孩子长大之后,我们才会越来越轻松。

为什么孩子学习成绩上不去?答案是我们对学习的错误认知

什么是错误的学习认知呢?这不得不说一下创新教育。就是上课要轻松,课后要减负,老师对犯错的学生,教育不得。轻了效果不好,重了家长闹事,闹大了,老师丢饭碗。结果是,学生越来越刁,打骂老师比比皆是,抽烟喝酒早恋,样样精通。而学习呢?是家长的事。努力赚钱报补习班,努力托关系,给孩子找好学校。老师们呢,既然打不得骂不得,我就来个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学生的成绩能上去,才是遇上鬼呢。

因此,我们一定要惊醒呀。学习不是轻松活,只有正确的方法,足够的努力,才能让我们的孩子有一线生机。

那好,接下来,我们便来谈谈正确的学习方法到底是什么。

成长型思维模型助力一生成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什么是思维模型?思维模型,其实是一种思考习惯。

思维模型有两种:第一种,叫固定型思维模型。特征是,相信天赋是决定人命运的钥匙。有天赋那么就拥有一切,没有天赋,那么活该终生凄凉。

    第二种,叫做成长型思维模型。认为生命在于学习,在于努力。只要肯用功,什么都能学会,什么都能改变。

而我们仔细想一想,如果我们的孩子都是固定型思维模式,那么他们的未来,会是怎么样的一种生活呢?一旦遇到挫折,便会归咎于自己没有天赋,最后自怜自艾,遗憾一生。难道我们身边这样的人还少吗?

相反,如果我们的孩子具备了成长型思维模式,那么他的一生将无法预测。因为没有任何人和事能打败他。每次挫折,都能让他更加努力学习,成长。正如尼采所说的:凡杀不死我的人,都将使我强大。

那如何培养孩子成长型思维模式呢?其实,正确的鼓励孩子,就可以帮助我们的孩子塑造出这种思维模式。

比如孩子考试,考好了。你该怎么夸呢?

错误的:哇,你考的真好,真是太聪明了,太棒了。走,奖励你去。

正确的:哇,不错呀,这次考的真棒,看来你下了很大的功夫哟。下次可要的继续努力,一定会更好的。

错误的鼓励方式,肯定了孩子天赋,聪明,下次遇到孩子不会做的,他就会选择简单的去做,以证明自己聪明。正确的方式,鼓励了孩子行为,努力。下次遇到难题时,孩子就会更加努力克服困难。

这便是其中的语言奥秘。回想一下,你平时时怎么夸孩子的,自己作对了吗?

正确的学习方法只有一种风格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一辈的人,谈到学习,总是说:书山有路勤为径,学会无涯苦作舟。但现在我们认同这句话的人好像越来越少,没有人以吃苦耐劳为荣了。新一代的妈妈,更加愿意追求科学的学习方法,认为学习因该是一件快乐的事情,最好能寓教于乐,让每个孩子轻松快乐的学习到知识,才是最棒的。但结果呢,视频教学让我们的孩子成绩提升了吗?快乐学习,让我们的孩子爱上学习而放弃玩游戏了吗?

不要骗自己了,结果是没有,也许刚开始有点小起色,当你沾沾自喜,让孩子更加努力投入时间和精力的时候,孩子突然厌倦了,成绩就会一落千丈,补都补不回来了。是不是,这才是现实。

正确的学习方法,便是痛苦的,反复自省,自我拷问的过程。现在很多家长一定会跳出来大声反对,这样只会让孩子更厌倦学习。事实正好相反,孩子成绩越好,得到学校,老师,同学,家长,社会的正反馈就会越多,他们就会越有自信和兴趣学下去。因为,学习可以让他们得到更多的肯定和认可。

这难道不是和你们的工作一样吗。顾客越是称赞你,领导越是器重你,你便越是不顾一切的去投入更多的精力去努力工作吗。孩子们也一样。

再来强调一遍,正确的学习方法,一定时痛苦的。但是家长朋友也不要故意创造痛苦,以期望孩子会进步。接下来,我把正确的方法给你们。

正确的学习方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底什么方法才是最有效的?心理学家几十年的研究成果表明,真正的有效的方法会对每个人都有效,不管你喜欢还是不喜欢。

第一, 要在学习时间上安排一定的间隔,不要突击学习。这个间隔是根据人脑的“记忆曲线”设计的。隔一段时间回想前面学习的,然后再学新的,这个方法最有利于记忆。

第二, 再不同场景下、用不同的方式学习同一个内容。比如一个知识点,我们可以用视频之后,再读写,再背诵,再亲手运用,这样一来,这个知识点一定记得牢靠。就像我某段时间,走路看书一样,印象很深刻,且很有趣。

第三, 要经常参加测验,看看自己是不是真的掌握了相关知识。除了参加正规的考试意外,我们还要学生自己靠自己,家庭小测验。改变孩子对考试的错误认识,每次考试家长都不要过分重视结果,考好奖励,考坏打骂的情况要不得。考试,就是一个查漏补缺的好机会,仅此而已。

第四, 要把心血的知识和以前的知识建立起链接来。只要这样,知识点才会变成知识链,记忆会变得更牢靠,运用会变得更灵活。再这里,给大家推荐思维导图的简化分解图形,就非常好用。对孩子的记忆和串联知识点有非常大的作用。现在一定又有家长抱怨,我又不会,怎么教孩子。注意,你是固定性思维模型哟。不会便去淘宝上花钱买一本关于思维导图的书,或者再手机上下载一个思维导图的APP。现在,想学什么都可以找到。实在笨的找不到,就给我打电话,我来帮您。

第五, 学习方法的基本流程:记忆----理解----练习----记忆----理解----练习……记忆,要少量多次,反复记忆,换场景考试。比如,孩子背完古诗了,吃饭时你突然发问,孩子背诵下来之后,记忆就更加加深了。理解,诗读百遍,其意自现。度的多了,便理解的也差不多了,等老师一讲,你便可以心知肚明了。练习,就是反复写,背,读,自我检查,背写,自己出题,自己靠自己每句话什么意思。理科就多多练习。什么时候可以做到脱口而出,读题便会的境界,才算是这个知识点扎实了。

各位家长看完之后是不是头脑发胀呀。这就对了。学习本来就是一件痛苦的事情,难到你会天真的认为,培养出一个清华北大的学生那么容易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关于孩子的一切问题根源,便是家长们,真的都这么天真的认为学习很简单。为什么我敢这么说,因为我的很多家长都和我说果这么一句话:我读书的时候,也没像现在的孩子这么累。我便会挖苦一句:所以呀,你再和我聊孩子的学习问题。

这只是一句玩笑话,但不得不说,事实确实如此。人,最大的懒惰,便是想通过最简单的方法,解决一切复杂的事情。

希望各位家长看完这篇文章之后,有所收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