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为的是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来看看以下有趣的句子。

A:卧槽,好多鸟,太TM好看了。

B: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A:我喜欢的人不喜欢我。

B:我心向山,君心向水。

A:我带着你,你带着钱。

B:执子之手,子执资斧。

A:你咋不上天呢?

B:阁下何不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

A:有钱,就是任性。

B:家有千金,行止由心。

读完自己忍俊不禁,这就是读书少的人与读书多人的差别,文化真的是个好东西,如果肚子里没有墨水,确实只知道说好多鸟,太TM的好看了,读了书的会说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读书是为了区别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吗?不禁问自己3个Why,读书是为了什么?读书意义是什么?读书到底有什么用?

背景

今年七7月之前我仅仅只读完了一本书,但是从7月之后开始我陆陆续续读了好多书,这读书完全超出了我的年度计划,我年初定制的计划是4本,一个季度一本,这个计划是依据我自己今年工作情况已经自身读书速度来定的。

最近这两天静下来却突然问自己,现在读书是完全超过自己的计划,可对自己的作用和帮助是什么呢?意义何在呢?

于是静下心来思考总结一下读书的意义和启发。

01习惯养成,和常人的区别

人的差别在于业余时间,而一个人的命运决定于晚上的两个小时。每天抽出2个小时的时间用来阅读、进修、思考,你会发现,你的人生正在发生改变,坚持数年之后,成功会向你招手。

不要每天抱着QQ/微信/游戏/电影/韩剧……奋斗到12点都舍不得休息,看就看一些好书好文章,不要当作消遣;学会思考人生,学会感悟人生,慢慢的,你的人生将会发生变化……

读书,是感悟生活。

02 阅读,可以塑造灵魂,与书为伴,人愈睿智。

把读书坚持下来,到底会发生什么?

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地你就吸收了书中营养,不再忧郁,不再焦虑,其实一本好书是一碗永远喝不腻的鸡汤,给你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喝了这鸡汤后,我们每天早起早睡,每天把头发梳的油亮,把自己搞得精神抖擞,健康快乐,正能量满满,因为读书让我们自信,刚开始是盲目的,慢慢地就变成了理所当然的,装着装着就成习惯了,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我就是No.1,我就是比别人更睿智,我的墨水就是比别人多,也确实,别人不懂的我懂,慢慢地从外在渗透到内在,从皮到骨到内心到灵魂。

慢慢地有人叫你“老师”,“教授”,“大神”,特别是你戴副眼镜,走路,说话文邹邹,温文尔雅的样子,一看就是智者,不管你自己这样认不认为。

阅读,可以塑造一个人的灵魂,让人更加睿智。

03锻炼思维逻辑

一本好书它往往把你带入一种流连忘返的境界,就像一个窈窕淑女,在桥的对面冲你微笑,还像你招手,此时的你不管出于什么目的总想去接近她了解个究竟,而且此时的你会想尽办法找到捷径全身充满能量心情愉悦地去达成目标。

读书亦如此,被书中美言锦句所吸引,为故事细节而津津有味,为作者穿针引线的清晰逻辑而牵引,书读多了,渐渐地我们知道事物发展是一个什么样的规律,渐渐地知道事物的本质是什么,渐渐分清了真善美,假恶丑,读书让人明智,明智的意义是辨别是非,是条条是道,是三思而后行。

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一万小时理论,书读多了容易思考,思考每个动作的对与错,思考每个决定成本与价值,思考1234逻辑是否正确,是否最有效,或许你会说我读了很多书,我也不会这样去思考,那是你需要静下来,把知识串起来,有点到面,渐渐你会体会其中的好处,慢慢你就愿意这样去思考了,你就会带着问题去读你想要读的书了。

《我的第一本思维导图入门书》有个公式供大家参考。

学习力=理解力+记忆力+行动力。

记忆力=观察力+联想力+逻辑力+创造力+专注力+动机。

04读书是为了个人增值

读书是为了自己有学问,有学问就有自己的思考方式,有自己思考的人往往有不同的境遇,比如遇到志同道合的人,遇到高人,受人尊敬,奉为讲师,教学育人,在这个知识付费的时代,这就是最好的赚钱方式。

05演讲

一个好演讲者都是一个好段子手或者说是一个幽默的人,段子手,幽默者,我一向认为是有智慧的人,鲁迅先生也说过,幽默是智慧的表现。

幽默的人大都是有学问的人,美国著名的革命家、军事家、战略家、政治家、诗人、书法家本杰明.富兰克林就是个非常好的演讲家,富兰克林的自传全名是《富兰克林自传:富兰克林告诉年轻人的绝顶智慧经验》,它是美国迄今为止最重要、读者最多的自传作品,无论从自传的角度还是从美国思想史的角度来看,都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富兰克林写的自传也成为全球最有影响的传记之一,从问世以来的近200年来,一直影响着一代代的美国人和各国的青年们。

07教育

马斯洛需求理论第五层,实现自我价值,大部分时候这个实现最好的办法就是教育别人,给别人传授知识,帮助别人实现愿望,从而体现自己的价值,而这个贡献需要的就是满腹经纶,学富五车的人。

人就像一颗电池,总会没电的时候,所以不断的读书才能让自己不断的“充满电”,从而继续自我价值的实现。

人不能没有老师,于是一部分读书多的人就成了教育者,带动另外一部分需要前进的人,渴望知识的人。

08克服困难

特朗普说,在他的生命中自己擅长两点:克服困难和鼓励优秀的人尽力做到最好。

刚看完《特朗普自传》让我深受感动,他的成功让我深深感受到每个成功人背后的故事,除了胆大,冒险,更需要执着和克服困难的特性,然而读书就让我深深明白这两点,静止的书却给了我莫名的“躁动”,总能让内心澎湃起来,它是健身后蛋白质粉,总是在你消耗卡路里之后给你补充能量;它又是夜航中的明灯,照亮你前行的路,不会让你迷失航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读过很多书,但后来大部分都忘记了,你说这样的阅读究竟有什么意义?”回答“当我还是个孩子时,我吃过很多食物,现在已经记不起来吃过什么了。但可以肯定的是,它们中的一部分已经长成我的骨头和肉。”

你读过的书其实早已融进你的骨血,只要一个触动点,就会喷薄而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