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那么年轻,为什么急于享受?

S姑娘又在微博更新了旅游的照片,这次是去柬埔寨的。大热的天穿着长长的裙子站在标志性建筑物前拍了一张戴着墨镜的照片。我调侃:妈呀,我还挣扎在五线城市的贫困线,你已然成为我们羡慕的对象,现实白富美,天天吃吃喝喝,生活有滋有味。

另有朋友调侃:果然是有钱的美妞。

她在下面乐呵呵的回复:哎呀,穷游,穷游啦!

腹黑的我忍不住想说,这个小砸表,明明背着轻奢的包包,带着什么牌子的首饰,飞去国外!在我们苦逼上班时,四处游山玩水,穿得美轮美奂,不时炫耀照片,还说自己是穷游!我们要哭晕在厕所!

这不过是她众多旅游照中的一张。今年光是我知道的就有泰国游,马来西亚游,越南游等,好像预备要去日本,或者欧洲什么的。重点是今年才过去一半。与晒旅游照有的一拼的是,晒化妆品!比如:用了那么多品牌发现还是贵的好用,然后配一张YSL的照片。比如:护肤品买多了,该用什么呢?感觉要浪费了,不是每瓶都用得着耶。配一张堆满化妆台的护肤品照片。要不然就是配两张与姑娘们的合照。配文:又出去买买买了,要剁手呀。

图片源自网络

每一次发照,我们都忍不住一顿咒骂。

毕竟生活要继续,骂完别人又灰头土脸的开始加自己的班,搬自己的砖。

S姑娘是一个很神奇的人。大学时我们是室友,我对她的状况可谓底细全清。重庆的姑娘,家庭小康,但也不是十分富裕。大学时,她最喜欢上某宝买九块九的东西。虽然总能穿出谜一样的搭配,我们也违心的赞赏说还不错。毕业后进了商业银行,因为运气好,遇到不错的领导,顺利转正,后又因同事辞职接下了业务,工资瞬间蹭蹭蹭上五位数。刚毕业时,我端着泡面坐在客厅听她说工资收入待遇时,吓得我筷子都掉了。虽然常心中不满,觉得人与人差距为什么就那么大,但这一切还是不能阻止我对搬砖的执着。毕竟,没有别人那么好的运气。

后来,我因为工作地点的转换就搬走了,没和她在一起。一年之后,就是如今这番风景。她在晒晒晒,我继续在搬砖。

一次与她聊天,她问我近况如何,我笑答,还挣扎在贫困线,正努力改变,想尽方法赚钱。她问以前辞职的同事如何,我说没有你们银行好,他现在特苦逼。她无奈的说:我们好?!我们哪里好了?!我现在都养不活自己,要不要发工资条给你看?!

我本想回一句,你的一年多次出国游呀,不是该很有钱吗?但深思一秒还是放弃了。别给别人添堵。

我回:今年经济不好,会好起来的。你们银行效益不错。

她绕开话题与我谈起了别的,感觉她明显没有朋友圈内那么自信土豪嘛,是我的错觉吗?

后来找到以前辞职将业务分给她的那位朋友,聊聊S姑娘的现状。那男生一脸无奈的说,当年留给她的客户都快跑光了,人家都觉得她做事不牢靠,又不太认真,让她出门收资料,不是嫌天热,就是嫌太远,她还那么年轻,怎么如此娇气。老客户都快跑光了。最让人生气的是,她没能通过银行内部的考试,他当初留在银行的十几万奖金都泡汤了,本来还想着,就算自己拿不着,总不能便宜了公司,谁知她那么不争气,不就几道选择题,都还过不了!那可是十几万啊!我隔着电话也感受到他的捶胸顿足。后来让她去他现在的公司,大家一起工作也方便,但她舍不得那边不劳而获的工资奖金,吞吞吐吐,总算是拒绝了。之后他也就没再提。现在一年多过去了,因为她没有再发展新的业务,以前的客户也差不多没了,福利待遇再不如他最初走的时候,生活捉襟见肘。

对比她晒过的照片,和有些窘迫的现状,让我哭笑不得。

你可以有环游世界的梦想,但不一定是现在。在你身强力壮,头脑机敏,身姿矫健,颜值巅峰时是否该做一些努力让生活更如意的事?你可以享受,但最好的时机绝不是现在;你可以炫耀,但最合适的时机也不是现在。毕竟你才二十出头,毕竟你才毕业两年,不是该忙着证明自己吗?

与S姑娘同一年毕业的另一位朋友就十分不如意了,本来是学霸一枚,但工作却坎坷无比,没有遇见愿意伸手一拉的伯乐,也没遇见天降工资这样的好事。她许多次都对我说,为什么曾经以为自己那么牛,如今却是一坨渣?为什么别人大学时不用好好学习,毕业后却一帆风顺,而我肚里装了那么多墨水,做任何事都认真,却不及别人的十分之一?

我只是安慰了一句:时机未到,你且不急。

如果你坚信自己的努力是正确的,那多等一下又何妨。别和别人比,要和自己的过去比。

后来那姑娘在几经周折后终于安定下来,如今她多劳多得,开开心心的加班,赚的自然也多了,按揭了一张车,和男友共同买下一套房,正为装修劳心劳力,向着幸福的生活前进。她说,现在房贷和车贷的压力都很大,她决定再找一些兼职,或者生活上再节约一些,过了这两年,生活就会好起来。

其实赚钱真的是世间最容易的事,只要你对自己狠得下心。

将两位朋友放一起比较并非说谁的生活方式是对的,而谁的是错的。只以为,在有条件去努力奋斗的年纪,应按捺住自己那颗浮躁而虚荣的心,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过好当下的日子。你想要的,时光不会给你,但努力却会。靠运气的成功不会陪你走得太远。

幸福的老夫妻

朋友圈有位以前合作创业的朋友,是位上海姑娘,家境应该不错。父母亲都是大学教师。她经常发父母环游世界的照片。挺拔的老爷爷,和优雅的老太太,站在吊桥旁,两人的手紧紧挽在一起,摆起一本正经的姿势拍了许多照片。这低调的炫耀险些闪瞎了我的眼。

我羡慕他们的生活。

到老时你该去思考如何让生活更自如,如何去实现年轻时积攒起来的梦想。你为了生活奋斗多年,回归的时刻,必定能满足感爆棚。

而在年轻时,那些本应沉淀的光阴,何必一定要浪费在享受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