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疆行 · 下辑

10月3日 乌尔禾

不意我们再次起床时,窗外已成冰雪覆盖的童话世界。 酒店前台有许多人询问和传递着消息,我们得知区间车已停运,景区也已经封闭。本来购买了二进喀纳斯的门票,还想趁着早上有云雾时去看“三湾”,只能作罢。

五个人退了房,想着在大雪封山前尽快离开。然而交警已封锁了唯一的出口,我们只好打个掉头,去加油站排队加油,等雪停。

image.png

虽然天气阻断了原本计划好的行程,但茫茫雪景与山、树、人、屋相映,不失为一种静谧风光。

好在我们驾驶的是四驱车,等几辆扫雪车通过后,由警车在最前方开道,逐步放行四驱车以低速和远车距的方式下山。下山时,遇见大队车马仍在攀援上山——这恐怕才是十一出行游玩的大军。老爸不禁得意和庆幸第一晚连夜赶路是个明智的选择,否则,我们很可能也是堵在路上的一员,就算上了山,被围困在大雪中,且得等到天晴才有机会进入喀纳斯景区呢。

走出雾蒙蒙白茫茫的雪山,再度路过布尔津,沿途恢复了一望无际的戈壁风光,我们继续赶赴此行的下一站——乌尔禾。

在天黑之前进入乌尔禾区,安顿好吃住,恰闻酒店前台说因持续降雪,今天没有从喀纳斯离开的人预计得在山上停留三天,大伙又一次感叹一番。

等待和赶路的一整天看似百无聊赖,实际仍有许多意趣。

例如我们在酒店门口偶遇一只活泼的哈士奇。主人骑着电动三轮车,它跟在一旁,看到我们,它先是跑过来闻了闻我的腿,又来到母亲身边,只刹那间就抬起了上身,将两只爪子往她肩上搭了一下,就跑开了。母亲惊讶地喊了一声,这瞬间发生的事让大家都有点没反应过来,狗的主人估计也吓了一跳,连忙喊着它离开了。我是不怕狗的,倒觉得它这样直接的表达友好又可爱,母亲虽然没有我那么喜欢狗,这天居然也没被吓到,而是很开心的样子。算得上一个小小惊喜。

又如我们在酒店的停车场见到有人睡在车顶帐篷,围观了一阵,感觉以后也可以尝试。

还有酒店旁两排卖金丝玉的小店,店内玉器质量上乘,价格低廉,雕工精美,各有特色,吸引我们流连忘返,直逛到11点多才回酒店休息。

10月4日 魔鬼城 克拉玛依 奎屯 乌苏

乌尔禾魔鬼城是典型的雅丹地貌,“雅丹”是维吾尔语“陡壁的小丘”之意。风蚀让这里的山丘形成了千奇百怪的形状,激发着人们的想象力。据说大风刮过时的呼啸声会令人感到恐怖,再结合眼前荒凉奇异的景色,人们便将此地命名为魔鬼城。

image.png

到访这日虽无大风,奇异和荒凉的土地还是值得一看。景区提供来往于各景点之间的区间车,我们乘车走走停停,游览一圈,到了最后一站,又开始了自己的探索,没有继续坐车,而是向山地深处走去。皆因昨晚夜访玉器店,听老板说魔鬼城就可以捡到原石。今天低头仔细寻找,果然可以找到不少,还顺带看到了一些不知名的沙漠植物和穿行其中的小蜥蜴。带着发财的心情,找着找着便入了迷,五个人全在低头寻宝,不知不觉就走远了,放眼四周只有我们几个。中途本想劝大家回到上一个点等车,善于探索的老爸早已走在了最前面,坚持不走寻常路。于是索性拍拍照片,捡捡石头,爬爬柔软的山丘。走一走,也就寻到了大路上。忽然,大伙被路边的什么吸引住了,我也探头去看,他们悄悄说:“是黄鼠”。我定睛一瞧,果然有一只与地面颜色极其接近的小动物,长长的黄尾巴中间有一道黑色花纹,衔着一只树枝,正飞快地跑过,跑一段后又会倏地停下,装作自己只是一根掉落于地的树枝。我们稍微走近两步,转眼它就钻到了微凸的小土堆里。土堆有几个出口,估计就是它家了。

托了老爸脱离大部队的福,我们才得以找到玉石,看到黄鼠,有更丰富的旅行体验。所以不用总是循规蹈矩,对吧?

告别魔鬼城,我们向克拉玛依进发。沿途是绵延不绝的“磕头机”,蔚为壮观。来到城市边缘的黑油山,这里无需钻井、地面上天然就会冒出黑色石油,不大的山头上围着多处黑色的“石油湖”,可以亲眼看到油在咕嘟咕嘟地往外冒,令人啧啧称奇,真切感受到新疆是个资源丰富的聚宝盆。

黑油山的星级洗手间也让人印象深刻,不仅做到了干净整洁,纸巾洗手液一应俱全;还会播放景点介绍,温馨提示。应该位列我所见过的最棒的公共卫生间之前三甲。

我们没有进入克拉玛依市区,继续驱车向南来到奎屯和乌苏。这天正值中秋,大家吃了一顿暖和的串串香火锅,配上清爽又便宜的红乌苏啤酒,共度佳节。五个人的晚饭竟然一共只花去137元,大家都表示不敢相信。

10月5日 石河子 乌鲁木齐

至这日,我们北疆行规划当中的景点已基本走完,数数还有两天才回家,于是将赶路模式切换至悠闲模式。本来想去那拉提草原和巩乃斯林场看看,可惜由这里通往它们的道路已经因为大雪封闭了,而且到明年六月一日才会重新开放。接下来去哪儿呢?我们搜索附近的城市和景点,决定去石河子看看。

石河子市很美,城市干净,绿化也好,仿若南方。我们在军垦博物馆流连一个下午,认真参观展品,接受了一次爱国主义洗礼。想想那些一腔热血建设新疆的先辈们,从无到有,在艰苦卓绝的条件下奋斗,就这样奉献了一生;想想那些湖南、山东、河南的妙龄少女,看到援疆启事就毅然往千里之外追寻信仰,从此不再离开,心中也是感慨万千。现在的我们,还有那般纯洁和无私的理想吗?令人印象颇深的展品有王震将军的书房、陶峙岳上将为孙女命名的家信,还有一件补了296块补丁的军大衣。它们无不提醒着我感恩和珍惜。

走出博物馆,正对面是个宽阔的广场,旁边连着公园。时间是下午四五点钟的样子,已有许多各个年龄层的人们在广场上跳舞。跳的不是一般的广场舞,而是充满了民族风情的新疆舞。大家动作并不统一,看得出是临场发挥,随性之至,男性潇洒,女性活泼,各有各美,快乐洋溢在脸上。我们简直要看呆了,果然能歌善舞的民族连广场舞也不一般啊!眼前歌舞升平的景象,毫无矫饰,自然而然,让人感觉这就是“百姓安居乐业”的样子。转过弯,来到一个小花坛旁,恰有三个人的小组合在跳舞,我们也忍不住跟在他们后面学着跳,一曲终了,向他们献上诚挚的掌声,大伙都笑了。此时,天空渐渐飘起小雨,我们于是不再多作逗留,前往终点站乌鲁木齐。

靠近乌鲁木齐的时候,深刻地感受到这新疆第一大城市是多么拥堵。我们几乎是以挪动的方式进了城。路上车水马龙,各种高架桥,让人晕乎乎的。也是在乌鲁木齐,最为集中地见到了少数民族朋友们,长相欧式的帅哥美女忍不住让人多看几眼。我们住在国际大巴扎附近的宾馆。“大巴扎”意为集市,国际大巴扎既然顶着“国际”的名号,想必物品亦是包罗万象,不同凡响。我们备好钱包,计划明天去血拼一番。

10月6日 乌鲁木齐

这日依然是个朦胧的雨天,幸而旅行最后一天的行程比较轻松。上午在国际大巴扎购物,下午在新疆自治区博物馆了解历史。

国际大巴扎售卖的商品主要是具有民族风情的首饰、服装、日用品、工艺品、化妆品,食物则多为葡萄干等干果。特色体现在繁复耀眼的花色装饰和闪闪发亮的各类器皿,有穿越到一千零一夜和阿拉丁神灯里的场景的感觉。稍显遗憾的是这里许多店铺售卖的产品大同小异,虽说面积大、楼层多,其实重复的内容也多,估计是来自有限的几间供应商,渐渐地也无眼前一亮之感。创新毕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大家空手来到这里,离开时则是满载而归,把斩获的战利品放回车上,转身乘坐公交车去区博物馆一探究竟。这一路上的交通状况仍是堪忧,车一直处于一走一停的状态,从不晕车的我都有点昏昏沉沉。第一次体会到原来堵车是这么“糟心”的一件事。

区博物馆面积不甚大,即使在雨天也吸引了许多人前来参观。展馆区域举办了四个展览,分别是涵盖新疆历史沿革的古代文物展、介绍新疆民族风情的蜡像馆、新疆干尸特展和文物修复工艺展。展览内容博古览今,印象较深的是民族展和干尸展。

都说五十六个民族是一家,对于少数民族的印象,来自从小学习的《思想品德》和《地理》上,来自生活中遇到的有饮食禁忌的回族同学,来自旅游节目里身着特色服装的美女,也来自小时候收藏的印有各民族的邮票。可是细想来,似乎从来没有记住过这五十六个民族的名字,也没有对与汉、满、回、蒙、维、藏相比更为小众的民族有太多了解。直到此次新疆之行,遇到了维吾尔族、回族、哈萨克族、图瓦族、东乡族的朋友,看到博物馆中展示的新疆各民族风情和生活习惯,才真正激发了想要深入学习一下五十六个民族的来源、分步、民俗、服装等的想法,至少也要熟知各民族的名字吧。民族展撷取少数民族生活中的一个画面制成蜡像,旁边附有该民族特点和在新疆生活状况的简介,展品区域则包括服装、农具、生活用品、特色乐器等。世界果因不同而美。

博物馆里的一大热门——干尸展,给参观者带来的则是另外一种体验。新疆出土的多具干尸都颇有名,以前也曾在电视上偶尔看过小河公主的故事(是的就是央视的《走进科学》= =),不意能真的在博物馆见到她。干尸展包括有名有姓的将军,神秘的小河公主,也包括老人和小孩。许多参观者都半是害怕、半是好奇地经过,也有胆大的仔细上前观察、拍照。我则介于恐惧和勇敢之间,假装镇定地走了一圈。博物馆促成参观者进行跨越千年的生命对话,祖先的故事里有辉煌、灿烂,也会有突然的凋敝和死亡的气息。我们又会留下什么,引发后来人的遐思呢?

10月7日 返程

收拾行李和心情,乘早班机返回深圳,就这样结束了北疆之行。心内自然有些不舍。旅行的一周褪去了城市生活的麻木和拘谨,用婴儿般的眼光看着崭新的世界——天地辽阔,一日经历四季变化,一时产生别样体悟,于是尘世不再纷扰。

旅行是一种放松,一种激发,一个拓宽世界边界的机会,一条寻回好奇心的路。打开心门,是扑棱棱的翅膀声,赞美这久违的自由。

新疆,我们再见。

image.png

上辑传送门http://www.jianshu.com/p/92501de2158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教案抄好了,心里的石头落了地,松了几分的神经晕眩的想撒撒娇,外面下着雨,淅淅沥沥,夹杂着邻居的电视机声响,生出一份...
    忘尘memory阅读 139评论 0 0
  • 今天早上,我带了一包饼干到学校品尝它的美味。 我一进教室就看见陈海杰和黄梦奇在下象棋,施嘉琪在旁边...
    伤心超人阅读 188评论 0 1
  • 焦点网络初级八期 洛阳 杜红平 坚持分享第11天 曾听家长对我倾诉:这孩子有问题,不知道好好学习,不知道进步...
    随喜Prajana阅读 132评论 0 0
  • “不就是养个娃吗? 放!轻!松!” 珊妈的第50篇不严肃报告 再过一个多月,全国各地都会上演惨烈的一幕。在各大幼儿...
    大观家庭阅读 544评论 0 0